法治网首页>>
法治新媒体联播>>业务动态>>
金华公安擦亮知识产权刑事保护“金名片”
发布时间:2022-06-22 09:42 星期三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春 通讯员 吴晓华 徐健勇

近日,浙江省金华市公安局食药环知侦查支队获评2021年度全国知识产权系统和公安机关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成绩突出集体。

近年来,金华公安成功查办了一批有影响力的知识产权大要案,推出《金华市公安机关加强知识产权刑事保护五项举措》,提升知识产权刑事保护打防并举工作实效,护航经济高质量发展,打造并不断擦亮知识产权刑事保护“金名片”。

“硬碰硬”攻坚 破获盗录传播大案

2021年2月14日,金华市公安局食药环知侦查支队支队长俞文辉接到省公安厅指令,金华武义辖区个别线下影吧涉嫌非法播放盗版春节档影片。金华公安、武义公安当天即成立专案组,在武义一家线下影吧服务器内查获了供顾客点播观看的涉案盗版影片。为追根溯源,专案组放弃春节休假全力投入案件侦办,辗转8省12市专案攻坚,成功侦破“2 · 19”盗录传播院线电影案,全链条摧毁了一个盗录、销售、传播团伙,捣毁了一非法传播量巨大的网站,抓获嫌疑人19名,查获盗版多部春节档院线影片,查缴作案设备17台。

俞文辉介绍,首先,作为一条黑灰色产业链犯罪团伙遍布全国各地,作案源头更是隐藏极深。其次,影片一旦过了公映档期,出品方往往会将版权出售给正规网络播放平台,公众可以通过线上进行观影,盗录的影片不再具有吸引力,嫌疑人作案周期短,打击盗录工作对时效性要求很高。再者,该案主要以网络犯罪为主,案件的证据链主要通过网络线索合成,一般的办案手段无法满足。

该案的成功侦破,为打击网络侵犯著作权犯罪提供了破案的新视角与思路,打响了2021年全国贺岁片著作权保卫战的第一枪。

“心贴心”护企 护航发展全力以赴

2021年,金华公安深入开展了“昆仑2021-3号”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伪劣商品犯罪、“打击院线电影盗录传播”等专项行动,共侦破知识产权领域刑事案件88起,涉案价值高达6.2亿元。按照全链条、全环节侦办的要求,成功侦破公安部督办案件4起,省公安厅重点关注案件14起,实现了“打大、打深、打彻底”,切实保障民生、维护稳定、服务发展。

对侵犯知识产权犯罪始终保持严打高压态势的同时,金华公安在2022年“4 · 26”世界知识产权日之际,推出《金华市公安机关加强知识产权刑事保护五项举措》。举措包括建立易受知识产权犯罪侵害企业名录,结合侵犯知识产权犯罪规律特点,以规上企业、高新制造业、政府重点引资项目、本地知名品牌、地理标志为重点,分类建立重点企业名录,第一批已收录112家企业实现快速精准保护。

此外,还建立起企业知识产权保护警务联络官制度,点对点指导企业落实知识产权刑事保护主体责任,推动完善人防、物防、技防、制度防,强化普法教育,畅通警企快速协作通道,得到了广大企业主的拍手称赞。

“手拉手”协作 综合治理凝聚合力

知识产权保护需要多方合力,金华公安积极加强与政府相关部门协作配合,共同推动综合治理提升工作整体效能。去年12月,为充分发挥东阳横店影视产业集聚优势,加强影视版权保护力度,金华市公安局总结“2 · 19”盗录传播院线电影案的成功经验,在省公安厅生态环境与食品药品犯罪侦查总队(森林警察总队)指导下,会同金华市委宣传部新闻出版局、检察院、法院、文化等部门制定下发了《金华市影视版权保护工作机制》,推动执法数据、执法工作信息资源共享,凝聚影视版权保护合力。

“我们还将以此为抓手,依托东阳影视文化产业集聚区,推动建立以金华市委宣传部为主体,集快速确权维权、线索分析研判、精准落地打击等功能为一体的全市影视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俞文辉说。

责任编辑:李纪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