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法治网专题>>2022年“6·26”国际禁毒日>>缉毒·先锋>>
任飞:破译无声犯罪密码的“科技神探”
发布时间:2022-06-20 11:52 星期一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人物简介】任飞,山西省太原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民警。从警13年来,先后完成毒化、毒品和微量物证检验4000余件,处理毒化检材上万个,参与破获重特大和疑难案件200余起,曾荣立公安部一等功,先后荣获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模、山西新时代政法英模等荣誉称号。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董凡超 马超

在山西省太原市公安局刑侦支队的实验室里,每天都会发生大大小小的“战争”。

方寸间,任飞手中一支支冰冷的仪器化身为制胜法宝,在一堆堆散发着各种异味的检材里发起攻势,找出破绽、揪出证据。从警13年来,他完成毒化、毒品和微量物证检验4000余件,处理毒化检材上万个,参与破获重特大和疑难案件200余起。先后参与完成全国公共安全标准2项,完成科研课题3项,参与完成省级地方标准1项,申请专利两项,在国家级核心期刊发表文章9篇。

2017年,经过不懈坚持,任飞研发的地沟油仪器检测法终于得到国家有关部门的认可和推广,在多起地沟油案件中起到了关键证据作用,抓获犯罪嫌疑人100余人,涉案金额3000余万元;2018年12月,第五代地沟油快检试纸条研发成功,并通过公安部验证,他将研究成果无偿转让,现已在全国量产推广;2019年,他研发的指纹汗液斑痕毒品快检装置灵敏度达到匹克级。2020年1月,经中共太原市委审定,任飞禁毒社会工作室批准成立。

作为一名“鉴毒师”,任飞积累了1138个毒品中辅料的种类和比例信息,为本地区毒品溯源奠定了坚实的数据基础。

近年来,随着国家毒品管控力度的加大,毒品市场被压缩,新精神活性物质的制造、贩卖、运输与滥用呈上升态势。任飞和同事们大胆探索刑事技术工作新机制。历经几百余次反复试验,应用仪器开展新型精神活性药物检测方法,先后建立了笑气、“聪明药”“上头电子烟”等物质的仪器检测方法,一举解决了基层办案单位对新型毒品案件的检测定性困境。

科研攻关、勇于创新、坚守初心,一项项科研成果记录着他的成长,而这些科研成果的推广和使用,也见证着任飞为平安中国建设所贡献的太原公安力量。(视频剪辑 李宗奇


责任编辑:胡建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