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法治网专题>>“双百政法英模”年度巡礼主题宣传活动>>视频>>
朱建民:从“拆弹专家”到“排爆教官”
发布时间:2022-06-20 11:52 星期一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人物简介】

朱建民,1970年出生,现任吉林省吉林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副支队长,先后成功拆除各类炸弹40余个,转移销毁各类危险爆炸物品80余个,参加重大安检搜爆任务210余次。

荣获全国“公安楷模”“二级英雄模范”“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我心中的警察英雄”、全国第六届“中国正义人物”荣誉称号。荣立一等功一次、二等功两次、三等功两次。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董凡超 张淑秋

选择排爆这个高危岗位,需要什么素质?需要一往无前、向战而行,需要用耐心细致、果敢坚毅与死神完成一次次“对赌”。

吉林省吉林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副支队长朱建民就是这样一次次完成了与死神“对赌”的任务,立下赫赫战功,成为响当当的“拆弹专家”。

1999年,朱建民转业到吉林市公安局,毫不犹豫地选择了排爆这个高危岗位。当时,他是全市唯一的排爆手。22年来,他累计成功拆除各类爆炸装置40余枚,转移销毁各类废旧炸弹、危险爆炸物品400余个,参加重大安检搜爆任务210余次,无一失手,用生命捍卫了平安。面对排爆任务,51岁的朱建民一次也不曾缺席。他说:“排爆是我的老本行,干了半辈子,有任务我还是要上一线、带头干!”

为了早日带出敢于担当的排爆铁军,迎接和战胜各种挑战,朱建民苦练精兵、提高队伍本领。他倾囊相授,以实战练兵的方式,为队员们详细讲解排爆理论知识、炸药类型和特种装备的使用方法。

朱建民针对每名队员所学专业、所擅长的技能,进行系统的、有针对性的定向训练,提升民警的技术水平和心理素质。朱建民教给战友的不仅仅是精湛的技术,更多的是生死与共的生命托付。如今,吉林市公安局特警支队技术大队排爆组已有队员12名,他们已成为吉林市排爆工作的“急先锋”,为吉林市的安宁筑起了一道安全屏障。(视频剪辑 代博



责任编辑:王瑞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