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法治新媒体联播>>业务动态>>
福建省宁德市公安局蕉城分局刘堃:扫黑一线的“热血尖兵”
发布时间:2022-06-17 16:39 星期五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莹 通讯员 邱玉林

他为找到详实证据,不辞辛劳辗转万里;他为抓获犯罪嫌疑人,苦口婆心让受害人打开心结;他经手的每本案卷,不用翻阅便熟知每一个细节、证据,他是青年民警——刘堃。

刘堃,现任福建省宁德市公安局蕉城分局刑侦大队有组织犯罪侦查中队副中队长。从警7年,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荣获“蕉城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个人”等嘉奖4次。

主动出击辗转万里,深挖彻查不言弃

“我们一定会保证你的人身安全,将犯罪嫌疑人绳之以法!”2019年7月,蕉城辖区内有人通过网络放贷的方式敲诈勒索。获悉线索后,为收集更多证据,刘堃和战友远赴省外寻找受害人,寻求案件突破口。多日奔波后,刘堃找到一名江苏籍受害者陈女士,但陈女士害怕被打击报复,不愿意配合调查。

刘堃没有气馁,他主动与陈女士联系,设身处地为对方着想,并“搬出”法律知识和相关政策,排解她的担心与忧虑。最终在刘堃的动之以情下,受害人打开心扉,放下芥蒂主动配合调查。掌握全面证据后,一个“套路贷”团伙逐渐浮出水面。2019年7月18日,蕉城警方展开收网行动,当场抓获犯罪嫌疑人9人,扣押涉案电脑11台、涉案手机26部。

鉴于该案案情复杂,受害人众多,刘堃常常夜以继日对电子数据开展集中分析研判,对1000余名疑似受害人进行筛查,但多数受害人因受长期滋扰早已更换号码或警惕心较高怀疑警方身份,无法获取更多有效线索,案件陷入了“死胡同”。

“决不能被动等待!主动出击一定会找到突破口!”面对这个难题,刘堃主动申请赴外省侦查,辗转十余个省市走访受害人,制作相关笔录,全面收集固定涉案团伙证据。经过3个多月的奔波,最终破获涉及全国各地敲诈勒索案81起,扣押冻结涉案资产200万余元,成功打掉以魏某廷为首的恶势力集团。至此,宁德地区“新业态”领域犯罪案件首战告捷,打响了“云剑行动”的战斗号角,为全国各地的受害者成功挽回经济损失,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

循线追踪迎难而上,耐心细致办铁案

涉黑涉恶线索核查是扫黑除恶最基础、最关键的环节。面对繁杂的举报线索,刘堃用敏锐“触角”探寻每一条线索背后隐藏的真相,用迎难而上的精神攻克扫黑除恶路上的一道道难题。

2020年5月,刘堃加入“刘某任等人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专案组。因该案发生在霞浦县,存在时间跨越长、取证难度大等问题。经过深入侦查,刘堃发现一个名为王某的男子多次出现在他人口中,凭借多年的办案经验,他敏锐判断该男子很可能是破案关键。

经分析研判,刘堃锁定王某有作案嫌疑并成功将其抓获。到案后,王某拒不供述,审讯陷入僵局。经过反复分析揣摩,刘堃成功攻破王某的心理防线,并乘胜追击对其展开多次讯问,制作笔录100多个小时,与战友整理贯穿整个组织犯罪纸质材料500多页,为审讯及取证提供了关键的方向。

2020年11月20日,蕉城区人民法院依法公开审讯,该犯罪组织成员被判处5年至23年不等的刑期。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至今,刘堃共参与摧毁黑社会性质组织3个,恶势力犯罪集团23个,其中带队侦破恶势力犯罪集团、团伙3起,接手重特大案件破案率100%。

流调溯源巡逻防控,有勇有谋“战”疫情

在工作群中“@所有人,15分钟后集结。”4月9日, 正在办理一起涉恶案件的刘堃收到命令。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刘堃放下手头半米高的案卷材料,立即赶赴疫情封控区蕉城区七都镇开展防控工作。

“好记性不如我的笔记”,刘堃将案件侦办过程中走过的“弯路”和关键时刻闪现的“灵感”等信息专门记录,如今也运用到流调工作中。为尽快锁定密切、次密切接触者,他把流调的街道、店铺、人员等信息简易地画在本子上,让自己与同事看得更加直观明了。经过9天紧锣密鼓地工作,七都镇实现阳性确诊病人零增长,这意味着七都镇的流调工作暂时告一段落。

完成任务本应按下“暂停键”的刘堃并没有丝毫放松,他与战友们加入巡逻组,采用“步巡+车巡”的方式走街串巷“喊话”劝导,避免封控区内部人员流动,每天步行20多公里,构筑坚实防线,有效遏制疫情蔓延。

通宵达旦的侦查,漫漫黑夜的蹲守,千里跋涉的追击……刘堃全力奋战在扫黑除恶、惩治犯罪、保民平安的第一线,用实际行动践行刑警的初心和使命,他与他的战友“一直在路上”。

责任编辑:张美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