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法治新媒体联播>>业务动态>>
甘肃省武威市公安局凉州分局“四举措”暖心护航莘莘学子逐梦路
发布时间:2022-06-15 16:39 星期三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又是一年高考季,甘肃省武威市公安局凉州分局在上级公安机关和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以服务考生为目标,紧密结合维护社会稳定“1+3+5”总体方案体系任务目标,全力以赴治乱点、除隐患、保平安,努力为高考学子创造安全、舒适的考试环境。高考安保期间,累计出动警力1200余人次、车辆180余台次,为考生提供服务94人次,“绿色通道”办证79人次,成功保障了全区8299名考生在11个考点、319个考场顺利完成考试。

组织领导强支撑。制定高考前清查整治行动及安保工作方案,成立以凉州分局主要领导任组长的高考安保工作领导小组,对高考安保工作进行专题安排部署,保证安保工作指令统一、行动一致,确保考试期间社会治安大局持续稳定。召开端午节及高考安保工作部署会,对安保工作进行统一调度部署,局领导下沉一线,实地督导检查各单位安保工作准备情况,要求在考试期间,加强网上巡查力度,及时处理网上出现的涉考试谣言、组织作弊、售卖作弊器材等违法有害信息,严厉打击涉考违法行为。推动道安委、劝导站等机构,充分利用其统筹协调和缓堵保畅作用,全力保障考试期间道路交通安全及畅通有序。

部门联动除隐患。凉州分局联合区教育局、区应急管理局等部门对酒店、学校联合开展消防安全检查,逐一排查存在电线私拉乱接、堵塞消防通道、应急标志损坏等安全隐患,确保考试期间消防安全。经排查发现整改各类安全隐患11处。联合区市场监管局、区城管局等部门对学校周边餐饮店进行食品安全检查,严格要求持证经营、持证上岗,加强食品安全监管,严厉打击不法商贩,保证考生舌尖上的安全。累计检查200余家餐饮店,对5家环境脏乱差的餐饮店进行了整改。联合区交通局加强全区道路安全隐患排查,及时清理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对不能及时清理的树立标志牌提醒过往车辆注意安全或绕道行驶,对考生接送车辆加强安全检查。高考期间,临时交通管制重点道路7条,开辟高考专用停车区域1500余个,考点周边设立临时执勤点20处、机动巡逻组18个、骑警组6个,排查整治道路交通安全隐患5处。

警种协作优服务。凉州分局充分考虑到考生时间紧、压力大等情况,灵活为考生提供预约受理、集中受理、上门受理、延时受理等服务工作,印发《关于做好高中考(中考)考生办理居民身份证“绿色通道”服务工作的通知》,从考生申办证件、信息审核签发、数据上传、成品证件下发等环节开通“绿色通道”,帮助考生尽早领取身份证件参加考试。目前,已为79名考生提供了“绿色通道”服务。考试期间,每天实时发布道路交通管制信息和实时路况信息,提醒考生和家长提前规划出行路线,以免错过考试。同时制定《道路拥堵应急预案》,对道路拥堵路段及时组织民警疏通交通,利用警车开道带路,优化红绿灯设置,倡议广大驾驶人高考出行不鸣笛,护送接考车辆通行,确保考生按时到达考点参加考试。联合区环保局、区住建局、区文旅局发布《关于加强高中考期间环境噪声管理的通告》,加强考试期间噪音巡查,严禁建筑工地在考试期间施工营业和文化娱乐、餐饮等公共服务场所噪声超标排放,影响考生考试和休息,对违反规定、不听劝告的进行严肃处理。高考前,已对100余家建筑工地、200余家娱乐场所进行了提前告知,要求在考试期间严格遵守噪音管理规定,严禁噪音污染。

群策群力保平安。针对考试期间道路交通、安全稳定、社会环境等问题,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和建议,听取群众对考试安保服务的建议意见,完善考试期间安保措施。累计征集采纳群众意见8条。组织出租车和爱心司机成立志愿服务车队,免费接送考生。在考点外围设置警民联勤岗,组织社区、志愿群众协助民警进行考点秩序维护和联合巡逻周边环境。号召广大群众积极投入到考试安保工作中,主动检举揭发影响考试环境的违法行为,公安机关将给予严厉打击。同时,考试期间110接警台优化上班时间,增加接警人员,对涉及高中考报警投诉求助信息,做到优先接警,快速出警,第一时间妥善处理报警信息。(汪成栋)

责任编辑:李纪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