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法治新媒体联播>>业务动态>>
甘肃酒泉税务打造“以数治税”新样板
发布时间:2022-06-13 16:48 星期一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甘肃省酒泉市税务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紧紧围绕智慧税务建设,深挖税收大数据“金山银库”价值,依托省税务局大数据仓库及税收大数据应用平台,积极谋划实施“四个三”工作法,不断强化大数据创新应用,全力推进“以数治税”工作提质增速。

“三个一”夯基础 织就数据赋能“集成网”

围绕一个理念。秉持新发展理念,全面服务智慧税务建设,深入推进精确执法、精细服务、精准监管、精诚共治,不断强化税收大数据在税费分析和社会管理等领域的深层次应用,不断提升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能力。

制定一套制度。制定《运用税收大数据深入推进“以数治税”工作实施方案》,建立税收大数据运行机制,明确工作职责和重点工作任务,建立高效沟通协调机制。

培养一支队伍。从市县两级税务机关挖掘有培养潜力的人员,采取以工带训、集中轮训、参与省局税收大数据项目开发等方式,逐步建立起一支业务精湛、结构合理、爱岗敬业、精诚协作的税收大数据应用人才队伍。

“三个抓”搭平台 营造智慧税务新生态

抓强数据质量。制定《加强基础数据管理提升数据质量若干具体措施》,大力推行征管质量5C监控,按月收集、整理征管数据质量方面的重点问题及相关指标,及时修正问题数据,确保数据完整率、一致率、标准率均达到100%,切实提高基础数据质量。

抓深数据治理。为盘活税收数据资源,更好发挥税收大数据规模大、类型多、价值高的优势,酒泉市税务局依托省税务局大数据仓库,通过数据加工、清洗、归集等手段,形成了酒泉区域税费数据集,摸清了数据“家底”,理顺了数据资产。

抓实应用开发。立足税收数据分析比对工作需要,依托省税务局大数据平台强化监控分析功能开发,目前已完成总体概况、税收收入监控分析、社保费收入监控分析、非税收入监控分析、税务登记监控分析、发票开具监控分析、纳税百强监控分析、化工园区收入分析、核产业收入分析、采矿业收入分析、新能源产业收入分析11个大数据监控分析模块的开发,税收大数据的监控分析功能不断完善。

“三个专”强驱动 拓展数据应用辐射面

专注数据展示。通过KPI指标直观展现税费实时数据、历史数据、同期对比及上期环比,用折线图对三年税费数据进行趋势对比,用柱状图、饼状图、数据表等对入库级次、行业、税种等数据进行分级分类排序筛选分析,并可对具体纳税人“一户式”企业画像进行详细分析,税收大数据对业务的全景展现能力不断提升。

专攻数据监控。基于税费运行情况的监控需要,开发的功能模块从税收、社保、非税、发票、登记等多个方面进行“T+1”实时监控,对当期数据及历史数据进行比对监控,实现税费数据的动态感知和一屏掌控。

专研数据分析。为满足税费数据多维度分析需要,开发的功能模块实现了区域、行业、税种、入库级次、企业规模、时间跨度等多维度自主分析功能,可根据使用者的需要从多个维度、多个层级、多个视角对税费运行情况进行联动分析。

“三个亮”铸品牌 探索服务发展“最优解”

精准监管“亮”实效。聚焦“四精”,夯实“四基”,不断强化税收大数据的服务支撑作用,不断提升税务执法、服务、监管能力,推动无差别服务向精细化、智能化、个性化服务转变,积极探索运用税收大数据开展税收风险管理。

产业分析“亮”特色。近年来,风力发电、光伏发电、装备制造、核产业等新能源产业逐渐成为了酒泉特色优势产业名片。为加强地方特色优势产业分析,酒泉市税务局依托税收大数据平台,组织开发团队对特色产业进行深入分析,开发了新能源产业、化工园区、核产业等监控分析模块,利用开发的功能模块撰写了多篇产业行业分析报告。

以税资政“亮”品牌。为更好发挥税收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作用,酒泉市税务局不断挖掘税收大数据反映的经济规律和特征,积极打造权威性强、可信度高的经济分析产品。去年以来,围绕新发展理念、减税降费、特色重点产业等方面累计向各级党委政府报送专题分析报告38篇,充分发挥了以税资政作用。组织分析团队对酒泉市光电、风电、装备制造等新能源行业进行专项分析,撰写的《树牢绿色发展理念,促进甘肃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从税收视角分析酒泉市新能源产业发展》报告在省税务局优秀税收科研成果评选中获得二等奖,税收大数据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不断凸显。(王凌博 陈杰 高永林)

责任编辑:李纪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