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新闻集结号>>
税务总局重拳打击团伙式骗取留抵退税违法犯罪行为
全国已公开曝光留抵骗税案件316起
发布时间:2022-06-13 09:32 星期一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本报北京6月10日讯 记者蔡岩红 国家税务总局今天在“落实留抵退税政策 助力稳住经济大盘”专题新闻发布会上通报,截至6月10日,全国已公开曝光留抵骗税案件316起。

据税务总局稽查局副局长江武峰介绍,税务总局、公安部、最高人民检察院、海关总署、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建立了常态化打击虚开骗税违法犯罪工作机制,持续加大典型案件曝光力度,释放了“骗税必严打”“违法必严惩”的强烈信号。

4月以来,为进一步护航留抵退税政策落准落好,六部门联合召开打击骗取增值税留抵退税工作推进会,联合下发《关于严厉打击骗取留抵退税违法犯罪行为的通知》,把打击骗取留抵退税作为当前常态化打击工作的重中之重。

江武峰表示,自6月起,大型企业存量留抵退税开始集中退还,更多行业实施存量和增量全额留抵退税也将适时启动,打击骗取留抵退税形势更加严峻复杂,任务更为艰巨。税务部门将进一步深化部门协同共治,加强数据共享,加大力度查办团伙式、跨区域、虚开发票虚增进项等恶意骗取留抵退税案件,持续加大典型案件曝光力度,确保不发生区域性、行业性、系统性骗税风险,为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落实落地保驾护航。

此外,截至6月10日,各级税务部门主动自觉查处一批税务人员该审核不审核、该把关不把关等失职失责的案件,目前已经公布36起;查处一批税务人员借退税吃拿卡要报、刁难纳税人的案件以及一批税务人员内外勾结、通同作弊骗取留抵退税牟取私利的案件。既挽回了税款,又教育了干部,起到有效的警示震慑作用。

责任编辑:李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