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法治新媒体联播>>业务动态>>
武威凉州公安:“三个强化”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发布时间:2022-06-08 15:29 星期三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关心、关爱未成年人成长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呵护未成年人成长就是呵护我们的未来。甘肃省武威市公安局凉州分局以“安全第一、预防为主”为校园安全工作主题,采取有力措施,切实把平安校园创建工作落在实处、抓出实效。

强化底线思维,细化工作部署。牢固树立责任意识、忧患意识和服务意识,将校园安全保卫工作置于当前公安工作的突出位置。充分发挥党委龙头作用,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形成党委负总责、分管领导带头抓、责任部门具体抓的校园安全工作格局,确保将维护校园安全稳定的各项措施抓实抓细抓到位。结合工作实际明确各单位工作职责,摸清校园内、外安全隐患,做好校园内部矛盾纠纷摸排化解工作, 切实提高对涉校案事件的提早发现、有效防范、迅速处置的能力和水平。制定校园安全防范工作具体实施方案,细化各所队室工作职责,做深、做细、做实校园安保工作,确保辖区校园持续安全有序。

强化严查严管,排查整改隐患,全面管控校园周边风险隐患。结合“一标三实”“百万警进千万家”等工作,深入开展校园周边人员和不稳定因素的清理排查,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深入排查管制刀具进校园等安全隐患,健全完善禁止携带刀具等危险物品进入校园的安全管理制度。对全区涉爆、危险化学品单位开展全面深入摸排检查,进一步加强对汽油、剧毒、放射性等危化物品生产、运输、销售、存储等各环节的安全监管,严防危爆物品非法流失危害社会,确保危爆物品安全监管“零遗漏”。深入排查校园周边各类矛盾纠纷,对校园教职工、安保力量等信息进行摸排,定期更新人员信息,围绕学生、教师、家庭、学校等可能涉及的矛盾纠纷开展摸排化解工作,做好涉校矛盾纠纷的及时排查化解和上报工作,防止矛盾纠纷升级。今年以来,共排查调处涉校类相关矛盾纠纷9起。

强化预防手段,确保精准施策。严格落实校园周边“高峰勤务”和“护学岗”制度,集约警力资源,实行动态备勤,加强对校园周边等重点区域、重点时段的巡逻防控,做到“见警察”“见警车”“见警灯”形成有效震慑。交警大队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坚决查处无牌、无证、报废、不符合安全技术标准的车辆接送学生,坚决取缔低速载货汽车、三轮货运电车、拖拉机等接送学生车辆,切实为广大师生营造安全、和谐、稳定的校园及周边环境。今年以来,共出动警力280余人次、警车40余台次,开展集中清查治理5次,查处校园周边各类交通违法行为34起。联合市场监管、文旅等有关部门,开展校园周边治安乱点整治行动5次,排查并整改安全隐患3处。全面排查学校及周边出租房屋、公共娱乐场所及网吧等重点部位14家次,取缔校园周边麻将馆1家,化解涉未成年人矛盾纠纷3起,新规划建设视频监控6处、交通标志牌32块、机动车礼让行人提示标语45处,设立学生上下学专用通道,新增接送学生车辆车位500余个。加强对校园周边小卖部、书店、文具店等商铺开展清理整治,进一步净化学校周边环境,创造良好的学校外围环境。积极联合学校开展防暴恐、火灾、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处置演练,提高安保人员安全防范意识、使用一键式报警系统的熟练度和对应急处突器械的运用能力,进一步提高校园安全防范水平。(凉功轩)

责任编辑:李纪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