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法治新媒体联播>>业务动态>>
海南白沙警方多措并举提升打击犯罪效能
发布时间:2022-06-07 16:25 星期二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邢东伟 翟小功

5月23日,海南省白沙黎族自治县公安局经侦大队传唤犯罪嫌疑人李某某到案,李某某涉嫌合同诈骗150余万元,但其拒不承认,在民警出示确凿证据后,李某某选择低头沉默不语。

这是白沙县公安机关重拳出击、打击犯罪、护航平安的一个缩影。2022年以来,白沙县公安局共立刑事案件206宗,破获178宗,同比上升291%。抓获犯罪嫌疑人183名,抓获逃犯22名。

“打击犯罪是公安机关推进平安建设的主要任务,是公安机关必须履行好的主要责任。”近日,白沙县副县长、县公安局局长郭玉斌接受《法治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全县公安机关不断回应群众新要求,强化组织领导,提升履职能力,推进合成作战,不断提升侦查破案打击犯罪整体效能,全县治安秩序持续向好,为白沙建成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和全省“最安全地区”创建贡献白沙公安力量。

重拳出击

今年4月25日,白沙县公安局经过深挖,挖出一个10人贩毒犯罪团伙,缴获毒品100.16克。这起案件是白沙历年来破获人数最多的跨省贩毒团伙案。

一直以来,白沙县公安机关坚持“以打开路、以打促防、以打促稳、以打促安全”的理念,重拳出击严厉打击各类刑事案件,尤其是对直接影响群众安全感和社会和谐稳定的多发性侵财案件直接亮剑,全力维护社会安定和谐。

据介绍,白沙县公安局各业务部门强化联动,构建“合成作战”思维,进一步打破部门壁垒,成立合成作战中心,持续夯实全局“一盘棋”思想,形成各部门齐抓共管,相辅相成、共同促进的工作局面。

同时,强化科技投入,配强配齐合成作战中心队伍,进一步强化刑侦、指挥中心、网警等成员部门的联席会议制度,切实形成案件分析、综合研判、线索梳理、信息推送延伸至精准打击的全链条、全方位打击工作机制。

预防为基

5月12日、13日,白沙县公安局邦溪派出所接到多起某项目警情,多名劳务工人与施工方就结算劳动薪资产生分歧,继而发生矛盾纠纷,其中13日20时左右,劳务工人约30余人与施工方管理人员险些发生冲突。

当晚,邦溪派出所所长符文帅带队赶赴讨薪现场维护秩序,了解冲突起因,并迅速协助邦溪镇政府、司法所等部门开展相关调解工作。最终,在多方努力下,该起劳资纠纷于13日凌晨4时案结事了。

遏制和减少犯罪,打击是治标之举,预防才是治本之策。为此,白沙县公安局注重案事件预防化解工作,对全县各违法犯罪案件进行分析研判,对诱因进行全面细致剖析,有针对性地加强防范力度,常态化开展社区矛盾调解、复杂场所监控、重点人员管控、枪支刀具收缴、案件串并等工作,持续助推“控发案、多破案、压事故、防事件”专项工作向纵深发展。

今年以来,白沙县公安机关围绕“访民情、解民忧、化矛盾、防风险、查问题、治乱点”工作目标,共成功调解矛盾纠纷67起,成功劝阻62名群众免于被骗,避免经济损失53万余元。

据了解,为有效遏制白沙县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高发势头,牢牢守住辖区群众的“钱袋子”,白沙县公安局结合“控发案、多破案”和“国家反诈中心”App下载工作,组织警力全力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宣传工作,切实构筑全民“反诈长城”。

能力提升

3月11日上午,白沙县公安局2022年能力提升大练兵启动仪式举行,标志着全县公安机关2022年全警实战大练兵活动全面启动。

“开展大练兵活动是推进队伍正规化建设的重要举措,是提高队伍整体素质、执法水平和综合作战能力的迫切需要,也是提高民警素质的一项具体举措。”郭玉斌说。

今年以来,白沙县公安局以“能力提升建设年”活动为契机,以提升各警种综合素质为抓手,在常态化开展体能训练的基础上,有针对性推出学习大讲堂、部门大练兵、交流研讨会等专项业务培训和理论学习提升活动,有效提高依法履职能力和侦查破案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白沙县公安局党委高度重视侦查破案打击犯罪工作,推行党委班子成员“基层一日”和课题调研活动,强化部门交流,及时发现和解决队伍堵点、难点问题。结合县公安局机关挂钩派出所的工作举措,有效缓解基层警力不足问题,做好重点地区的治安防控工作。

白沙县公安局推行新老民辅警“传帮带”工作机制,通过申请上级技术人才挂职和刑侦等业务部门骨干带队办案等工作模式,有效实现科技手段和日常执法程序的快速上手。采取每周五召开例会形式,汇总全局各部门、各警种关于案事件的难点、堵点问题,并召开研讨会,举全警之智制定解决思路与方法,着力提升执法办案质效,深化违法犯罪打击效能,全面提升群众安全感、获得感和满意度。

责任编辑:朱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