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法治新媒体联播>>业务动态>>
一团火焰出水来
写在甘肃省酒泉市肃州区举行网格长标识发布仪式上
发布时间:2022-06-07 16:17 星期二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6月2日,当酒泉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徐志强和市委常委、区委书记何正军共同揭开肃州区网格长标识的幕布时,蓝白相间的标识终于在期待中与全市人民见面了。

这一切,标志着甘肃省酒泉市打造一县一品基层社会治理品牌进入一个全新的阶段。

又一次验证了具有区域特点、时代特征肃州区网格化新模式,通过“肃州模板”成为省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建设实践的大基地、大课堂,是备受广泛关注的社会系统治理学科。

我们唱响网格蓝 开山辟路勇先行

“党建引领心怀信仰,群众呼声就是方向。”听!多么熟悉的《网格蓝之歌》又一次在肃州区政府广场上空回荡。

唱响这首歌,我们激情澎湃,新入职的131名网格长身着蓝色马甲起舞翩翩,曾经的梦想,就在走街串户中点集汇成;唱响这首歌,情思涌动,曾经的奋斗就在一点一滴的汗水中铸就,来自全市各级800多名政法工作者和网格长仰望蓝天,一种新的力量迸发而出;我们唱响这首歌,感慨万千,曾经的努力,就是在一网一格中细微治理,闻讯而来的近千名群众齐声欢呼。

小小网格汇聚了社会治理强大合力,新的网格长标识充分传递肃州区“网格长制基层治理”的品牌特色和精神内涵。标识以肃州的首字母“SZ ”为构架,将肃州区划图,飘扬的红旗和蓝色的网格等元素融入其中,演化为两只盘旋上升的凤鸟,诠释着红色旗帜“党建引领、部门联动、网格治理、便民服务、以人为本”的工作内涵,体现着“服务群众、构建平安、助力发展”的工作目标,耀眼的蓝色代表肃州区城乡1387个网格和2625名专兼职网格长将社会治理管理服务工作触角延伸到了肃州区每一个角落。

肃州区是甘肃省网格化管理的先行者,较早探索、不断创新、最具实力的活力典范和先锋引领,以其丰厚的文化底蕴、坚实的基础底座成为市域社会治理全域统揽的实战平台。在新的历史机遇中,肃州区将如何书写新的网格化答卷,5月16日下午,何正军调研网格长制工作情况后进一步提出,要深刻认识推行网格长制对提高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的重大意义,不断探索创新,完善工作体系,强化各项措施,把“网格长制基层治理”作为肃州区创建社会治理示范区的一个重要载体和重要窗口,争取创造全省先进典型和先例。

大气庄重、动感有力的网格长标识揭幕和启用,标志着酒泉市社会治理创新塑造的“肃州样板”从此有了方向、有了形象、有了力量。

一张社会治理新名片——肃州区网格长。

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肃州区“网格蓝”。

我们唱响网格蓝 遇水架桥立潮头

“精准治理编织一张网,走访入户做桥梁当纽带。”听!多么激昂的旋律又一次沁入心房。

这是一首催人奋进的激昂之歌。在经济社会跨越发展的背景下,肃州区按照“规模适度、无缝覆盖、便民利民、相对固定”的网格化管理思路,使共建共治共享的新格局在人民群众的美好愿景中不断成型。

这是一首激发活力的锐气之歌。徐志强在发布仪式上说:“要以新基层治理品牌为突破点,全域推进‘一个中心一张网’市域治理品牌建设,积极打造‘一县一品’基层社会治理品牌,聚焦优势项目‘拉长长板’,因地制宜亮出‘拿手一招’,真正在‘强县域’发展上实现社会治理的有益探索。”

正是这样一条轨迹,我们找到了幸福的感觉。在治理环境上,网格的职能伴随技术进步、社会发展、公共事件等不断变化升级;在治理主体上,网格员作为政府部门与群众间桥梁的作用愈加凸显;在治理对象上,“千条线”通过网格得以高度集中地汇聚到社区、村居,“千般愿”通过网格汇总为服务需求;在治理手段上,网格正成为政策落实与成形有力节点,与人民群众新需求息息相关。

正是这样一幅蓝图,让我们触摸到了家的感觉。通过网格长制的落实,治理的能力和触角延伸到了每家每户,特别是通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促进警网、法网、检网、司法深度融合,充分体现了政法机关对社会治理工作的高度重视和责任担当,为提升基层治理整体水平探索出了一条新路子。

肃州区网格长标识发布仪式,标志着肃州区社会治理网格管理步入一个全新的阶段。

让更多的人们带着问题、带着思考走进肃州区网格化管理全过程,让“肃州之治”的和谐之花开遍神州大地。

我们唱响网格蓝 栽树成林绘宏图

“脚步丈量每寸土地,汗水洒遍田野街巷。”听!这首高亢的歌曲再次让我们为之动容。

这是一首与时代律动、与群众同频的动力之歌。通过多年的实践,肃州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关于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指引的总目标、重点任务和基本要求,坚持构建“党建引领+ 基层社会治理”格局,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网格化工作成绩斐然。

这是一首激发热情、薪火相传的民声之歌。网格化提高了群众对创新社会治理工作的知晓率,各级网格长走遍大街小巷、田间地头,融入居民群众,不断激发网格新活力,实现社会服务“零距离”、基层治理“全覆盖”、居民诉求“快响应”,让这个城市因生生不息的“火焰蓝”而蓬勃不息。

基层治理是事关民生的“第一课题”。金佛寺镇充分利用开展“敲门行动”契机,将各领域基层资源优势拧成“一股绳”,“穿针走线”织密了基层治理的精细针脚。

家住锦绣家园小区老党员秦学全说:“过去大事小事都得到社区去办,现在许多事情都能在楼院党支部和网格办理,真是太方便了。”

肃州区网格化成为市域社会治理的肃州“鲜活版本”,被民政部确定为甘肃省首家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成功入选法治日报社“为中国之治贡献智慧和力量2020社会治理创新典范”榜单,并荣获“2020社会治理创新典范区”和“2021社会治理现代化实践区”称号,在2022年与玉门市、瓜州县共同授牌命名为“平安甘肃建设示范县”。

事实证明,蕴含着民生智慧与传承创新的肃州区网格化管理在基层社会治理体系中显示出了强大生命力。通过专职“网格长制”,知民意、纾民困、解民忧、聚民心;通过推行专职“网格长制”,将服务“触角”不断延伸;通过“四网融合”模式,推动全员下沉一线,点对点、实打实地零距离服务群众。

“小切口”撬动“大治理”,一个“小”字怎了得!换回来的是近年来肃州区刑事案件、治安案件、意外死亡人数和信访维稳等社会治理的主要指标都得到明显下降。

创新是社会治理的不竭动力,创新是网格化的重要内核。对此肃州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段平深有感触地说:“社会网格化建设创新了基层社会治理手段,搭建了协同治理平台,实现‘线上吹哨,线下报道’的效果,跑出了为民服务的‘加速度’。”(吴萍萍)

责任编辑:李纪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