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法治新媒体联播>>业务动态>>
清远公安机关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
发布时间:2022-06-07 14:22 星期二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章宁旦 通讯员 王禹

5月18日,广东省清远市公安局向全市发布《清远市公安机关关于打击整治养老诈骗违法犯罪公告》,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全面铺开。清远警方呼吁广大群众积极参与此次专项行动,举报反映涉及养老诈骗违法犯罪线索。

近年来,一些不法分子利用老年人信息闭塞、渴望健康等特点,骗取老年人钱财。其中较为常见的类型包括“健康类”和“情感类”诈骗手段。

清远警方在公告中提示,有不少诈骗团伙以提供“养老服务”、投资“养老项目”、销售“养老产品”、宣称“以房养老”、代办“养老保险”、开展“养老帮扶”等实施诈骗、集资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组织领导传销活动、合同诈骗、制售伪劣商品等侵害老年人财产权益的各类违法犯罪活动。

据清远市反诈骗中心统计,2021年清远有44宗涉老年人群体电诈案件,案损总金额超过340万元,平均案损近8万元,足以引起大家的关注和警醒,如何保护老年人的“钱袋子”是接下来反诈工作的重点方向。

清远市反诈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从今年4月全市被骗人员群体分析来看,21至40岁占比74%,而60岁以上人群占比仅1.4%。从数据来看,老年人的确是不容易被骗的群体。 但是,涉老年人反诈案件,虽然数量少但案损高。“老年人不容易被骗,但一旦被骗就是惨痛教训。”该负责人说。

“以情感为诱饵,也是老年人群体常见的诈骗陷阱。”据清远市反诈骗中心介绍说,诈骗人员嘘寒问暖,不是亲人胜似亲人,往往能击中老年人的情感软肋。在一起诈骗案件中,63岁的吴某某与诈骗人员便是在网络相识,在一次次聊天获取信任后,放松警惕,落入“网友”设下的诈骗陷阱,吴某某对“网友”的投资建议深信不疑并进行转账,最终共损失14万余元。

责任编辑:李纪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