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专栏>>人民幸福生活是最大的人权>>
充分保障各民族平等权利
新疆人权事业不断得到新的发展和进步
发布时间:2022-06-06 06:45 星期一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 人民幸福生活是最大的人权

□ 本报记者 潘从武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克苏市王三街的“民族团结一家亲”餐厅,由沿街来自7个民族的88位股东筹资建成,各民族商户在工作生活中守望相助,共同进步。

在塔城地区乌苏市,一张4个民族、27个孩子用过的摇床,记录了当地很多人的美好回忆。半个世纪以来,用过这张摇床的孩子,如今年龄最大的48岁,最小的3岁。村里人互相扶持,亲如一家。

新疆自古以来就是多民族聚居地区,新疆各民族是中华民族大家庭血脉相连的家庭成员。坚持依法治疆、团结稳疆、文化润疆、富民兴疆、长期建疆,坚持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大力发展各项事业,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切实保障各族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的权利,新疆人权事业不断得到新的发展和进步。

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权

2016年年底以来,新疆已连续5年多未发生暴力恐怖案(事)件,极端主义渗透得到有效遏制,各族群众生命权得到充分保障。

曾经一段时间里,受国际形势变化和恐怖主义、极端主义全球蔓延影响,境内外“东突”势力策划实施了多起暴力恐怖案(事)件,造成无辜群众被害、人民警察殉职,严重危害了新疆各族群众生命安全。

面对严峻复杂的反恐形势和各族群众打击暴恐的迫切要求,新疆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并结合本地区实际,出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办法》《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去极端化条例》等地方性法规,依法严厉打击一切侵犯公民人权、危害公共安全的暴力恐怖活动以及利用极端主义破坏法律实施的违法犯罪活动;重视源头治理,开展预防性反恐,最大限度保障了公民基本人权免遭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侵害。

新疆司法机关牢牢把握社会公平正义这一法治价值追求,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充分保障公民获得公正审判的权利,努力让各族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近日,在乌鲁木齐市二道桥国际大巴扎,从事干果生意的阿里木江·阿布都拉邀请来自福建省莆田市的游客戴振贤品尝各式新疆干果。阿里木江自信地说:“现在到新疆旅游特别安全,游客多了,我们的生意也好了。”

通过深入推进平安新疆建设,依法严厉打击突出违法犯罪,新疆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更加完善,2021年,新疆公众安全感达到99.14%,创历史新高。

平等参与管理国家事务

从1953年第一次全国人口普查到2020年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新疆人口从478.36万人增长到2585.23万人,其中维吾尔族人口从360.76万人增长到1162.43万人,人均预期寿命从1949年的不到30岁提高到2019年的74.7岁。维吾尔族人口增幅不仅高于全疆人口增幅,也高于全部少数民族人口增幅,更明显高于汉族人口增幅,少数民族生育权得到有力保障。

自治区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共有代表548名,其中少数民族代表353名,占64.42%。新疆现有州(市)人大代表2488名,其中少数民族代表1349名,占54.22%;县(市、区)级人大代表16960名,其中少数民族代表10025名,占59.11%;乡(镇)人大代表43204名,其中少数民族代表31739名,占73.46%。

这组数据充分证明,新疆坚决贯彻落实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依法保障各族人民平等参与管理国家事务的权利。

在富蕴县恰库尔图镇乔山拜村,村委会严格执行“四议两公开”制度,村务公开透明,以大家提、大家议、大家定、大家守的形式,把移风易俗、保护环境等写进村规民约。

“全体村民自觉遵守自己商定的村规民约,村里民风向善、社会和谐,这得益于基层民主权利的实现。”乔山拜村村委会主任哈勒木别克·白山说。

据了解,新疆城乡基层普遍制定了市民公约、村规民约,基层自治组织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监督水平不断提高。

传承各族优秀文化传统

“天山南北,最美的建筑是学校”,已经成为新疆各族人民的普遍共识。

5月19日,迎着清晨的阳光,布祖拉古·卡迪尔把孩子送到喀什市乃则尔巴格镇中心幼儿园,随后去上班。

“幼儿园免费,还有两餐一点,孩子入园两年变得懂礼貌讲卫生,掌握了不少知识。”布祖拉古是一名保洁员,新疆实施的农村学前3年免费教育给像她一样的家庭减轻了经济负担,使广大农牧民的孩子享受到现代化的学前教育,实现幼有所育。

新疆不断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大力推广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鼓励各民族相互学习语言文字,切实保障公民受教育权,保障各族群众平等享有文化权利。

在新疆,各民族优秀文化传统得到传承发展,汉族的“元宵灯会”、维吾尔族的“麦西热甫”、哈萨克族的“阿依特斯”、柯尔克孜族的“库姆孜弹唱会”、蒙古族的“那达慕大会”、回族的“花儿会”等民俗活动广泛开展。

新疆大力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提倡和鼓励各民族相互学习语言文字,不断促进各民族语言相通、心灵相通。目前,新疆各民族使用10余种语言和文字,少数民族语言文字在司法、行政、教育、新闻出版、广播电视、文学艺术、社会公共事务等领域得到广泛使用。

因为成绩优异,来自和田市第五中学的麦合丽耶·穆合塔尔去年考入浙江省嘉兴市秀州中学新疆班。

新疆通过举办区外新疆高中班、中职班,截至2020年,累计培养学生16.02万人,其中少数民族学生13.85万人,占86.45%。

百姓“钱袋子”越来越鼓

2017年,依靠易地扶贫搬迁政策,阿克陶县恰尔隆镇麻扎窝孜村村民阿西尔·塔依尔从大山深处搬进阿克陶县新建的昆仑佳苑小区,石头房子换成了80平方米的单元楼房,家电家具一应俱全。

“党和政府的好政策让我告别了苦日子,现在通过种植大棚蔬菜、承揽装修工程,我每年收入超过4万元,日子越过越美。人人安居乐业,就是保障各民族平等权利最好的证明。”阿西尔说。

据阿瓦提县工业园区管委会主任陈香介绍,工业园区目前入驻企业32家,政府引导企业招录本地员工,让大家通过就业增收致富,还督促企业为员工做好各方面保障。每家企业都设置有专门的食堂、宿舍,充分尊重各族员工的生活习惯。员工按时获得报酬,享有社会保险和休息休假等各项权益。

新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民生建设和投入力度持续加大,各民族拥有平等的发展机会,共同开发建设,共享幸福生活,经济权利得到有效保障。

很长一段时间,受历史和自然等因素影响,新疆发展相对滞后,贫困人口较多,特别是南疆四地州生态环境恶劣、经济基础薄弱、就业承载能力严重不足,是脱贫攻坚的“难中之难”。

在中央政府和对口援疆省市的大力支持下,新疆采取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农村危房改造扶贫、易地扶贫搬迁等一系列有力举措,减贫脱贫成效显著。截至2020年年底,现行标准下新疆273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3666个贫困村全部退出,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贫困人口生存权和发展权得到切实保障。

随着一系列就业惠民政策措施的深入实施,“家家有门路、人人有事干、月月有收入”的工作目标基本实现。新疆特别是南疆地区各族群众的生产生活、精神面貌发生了深刻变化,老百姓的“钱袋子”越来越鼓,日子越来越红火,心情越来越舒畅,笑容越来越灿烂。

如今的新疆,社会大局持续稳定,发展脉搏强劲,各族群众在共居、共学、共事、共乐中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与日俱增。

责任编辑:吴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