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法治网专题>>市域社会治理试点地市巡礼>>试点地市巡礼>>
浙江嘉兴:实现社会风险防控整体智治
发布时间:2022-05-28 09:02 星期六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鲍静 王春

浙江嘉兴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为契机,打造集全量数据归集、政府资源集成、社会力量参与、精准高效防控于一体的预警研判、快速反应平台——市域社会治理大脑,助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实现社会风险防控整体智治。

数据归集全量化

为了全面收集和掌握社会风险信息,发挥风险预警预测作用,嘉兴市将政府部门日常履职掌握的数据、群众通过110、12345等公共平台反映的数据及互联网相关数据进行全面实时归集,做到数据归集全量化。

目前,嘉兴市的49个市级部门109亿条数据已归集到市域社会治理大脑平台,为建设平安医院、平安校园、平安工地发挥了积极的预警作用。

政府资源集约化

为了解决社会治理难题,打造一支攻坚克难的“精锐部队”,嘉兴市围绕破解社会心理服务不充分问题,研发“嘉心在线”服务应用平台,把卫健、教育、民政、妇联等部门的心理问题专家整合起来,组成472名心理顾问公益团队,为市民24小时在线提供服务。目前,已有1.6万人次接受心理服务,微科普和微咨询突破100万人次。

针对基层防范化解风险力量薄弱、能力不足问题,嘉兴市将各部门、各辖区的政府资源集中整合、统一管理,研发“一编三定”(党员编组,定岗位、定职责、定奖惩)服务应用平台,推动16万名党员干部在该平台亮明身份、认领岗位,实现信息服务和管理的标准化和规范化。

社会协同网络化

为了提升社会力量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路径,拓宽社会力量参与渠道,嘉兴市开发“微嘉园”共建共治共享智慧平台,市民可以随时随地发表观点、提出意见,充分保障市民的知晓权、参与权、监督权,强化市民在社会治理中的主体地位,培养群众主人翁意识。

此外,创建社会治理积分激励机制,让市民在解决问题过程中得到实惠,不断提升参与社会治理的积极性。据统计,全市1377个积分兑换点已累计兑换83万余次,价值1840余万元。

流程机制重塑化

为了将风险防控的措施落地,嘉兴市成立市级社会治理综合指挥服务中心实体化机构,建立平战结合、流转交办、预警通报等十大扁平化机制,纵向贯通市县镇村网格五级,横向联通市级各部门,以发现常态下的非常态问题来全面提升风险预防等级。同时,把涉风险处置的部门责任落实机制与网格核查反馈机制紧密结合起来,倒逼职能部门全面履行职责。

责任编辑:吴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