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新闻集结号>>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最新消息>>
村里的“主心骨” 村民的“贴心人”
海南派强用好管实驻村第一书记与乡村振兴工作队
发布时间:2022-05-28 09:02 星期六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 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

□ 本报记者 邢东伟 翟小功

“全力以赴,让百姓满意。不留遗憾,请组织放心。”谈起正在开展的驻村工作,海南省派驻临高县新盈镇和贵村第一书记、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胡博坚定地说。

2021年5月,在省委统一安排下,省人大常委会研究室宣传处干部胡博开始了在和贵村为期两年的驻村工作。一年来,从没有经验、语言不通,到积极融入村“两委”班子和村民群众,他带头建强村党组织,推进强村富民,提升治理水平。

胡博是海南省目前2500多名驻村第一书记、8200多名乡村振兴工作队员中的一员。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基础性工程。近年来,海南省坚持党建强村,将选派驻村第一书记、乡村振兴工作队作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力量和组织保障,通过派强、用好、管实,引导选派干部沉在村里、干在一线,当好村里的“主心骨”、村民的“贴心人”,筑牢乡村振兴战斗堡垒,有效激发驻村干部干事创业热情,为海南自贸港建设打牢“三农”基础。

精准“选”

皮肤黝黑、憨厚朴实,这是吴东给人的第一印象。吴东是海南省司法厅四级调研员,2016年6月开始担任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毛感乡南春村驻村第一书记,兼任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

毛感乡是全省较为落后偏远的乡镇,被称为保亭“西藏”。6年间,吴东争取资金近5000万元,引进百万级现代化农业项目4个,昔日受山区制约发展的黎族山村,如今产业旺、村庄靓,面貌焕然一新。

脱贫攻坚,需要驻村队伍的全力帮扶;乡村振兴,同样需要驻村队伍跑好“接力赛”。为此,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选派工作,建立省委书记统筹指挥、省委专职副书记直接领导、组织部门具体负责、农业农村和乡村振兴部门密切配合的工作机制。经过全省动员,每个县(市、区)平均派出干部近400名。

着眼于海南农村现状,海南实行“一乡镇一队、一行政村一队”。对驻村第一书记、各级战斗大队中队、各类驻村力量进行整合,统一设置乡村振兴工作队,每支队伍不少于3人,全部由驻村第一书记担任工作队队长,有效促进村“两委”和工作队之间的工作融合。

派强的前提是严把“人选关”。海南推动各派出单位选派适合镇村发展需要、能推动乡村振兴的干部,注重从优秀年轻干部、后备干部和有“三农”工作经验的干部中选派,并严把人选政治关、品行关、能力关、作风关、廉洁关。

记者注意到,海南坚持因村精准选派,把党务、政法等部门干部派到软弱涣散村,把农业、发改等部门干部派到产业薄弱村,让派驻乡村能够“借势发力”。实行“岗前培训+新老队员传帮带+每周电视夜校+每年全员轮训”,提升工作队整体能力。

据统计,2019年2月,海南省委从各单位选派8000多名优秀干部,组成覆盖全省所有乡镇、行政村的2700多支乡村振兴工作队。2021年5月,海南组织完成全省第四批驻村第一书记和第二批乡村振兴工作队员选派交接工作,持续保持全省所有镇村全覆盖。

精心“干”

走进临高县新盈镇和贵村,从观光村道放眼望去,郁郁葱葱的红树林内树影婆娑,大片滩涂与海天相连,一群群白鹭蜷卧凫水,好一幅壮美的乡村生态画卷。

“目前,和贵村石斛产业发展势头良好,投资近千万元的民宿项目顺利开工。”胡博告诉记者,未来,和贵村将依托海南省环岛旅游公路,着力打造集民宿、农家乐、旅居、康养于一体的生态休闲度假胜地。

在胡博看来,乡村是大有可为的广阔天地。第一书记和工作队要从派驻村的实际出发,找准职责定位,真正扎下根来、扑下身去、蹲到村里,打造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乡村,在希望的田野上绘就乡村全面振兴的壮美画卷。

作为省委政法委派驻保亭县新政镇什那村第一书记,王欣接过前任第一书记肜群旺手中的“接力棒”后,用心用情用力抓产业、抓发展、抓治理,在产业扶贫、法治扶贫、文明扶贫、疫情防控上下足了功夫。

张霞是海南师范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去年主动申请并被选派到三亚市吉阳区大茅村担任第一书记、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她通过党建引领推行基层网格化治理体系,坚持教育先行、法治同行、产业必行,成立“张霞法律援助工作室”,开办“法治大讲堂”,充分发挥个人专业和派出单位优势为乡村振兴赋能。大茅村于2021年获评第二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

万宁市和乐镇琉川村第一书记杨树松通过乡村善治促进乡村振兴,海口市琼山区云龙镇长泰村第一书记邹文推进红色村组织振兴,陵水县新村镇盐尽村第一书记朱志凯以党建引领走出“项目+信贷+就业”乡村振兴路……

记者在实地采访中了解到,全省驻村第一书记、乡村振兴工作队持续发挥开路先锋作用,以饱满热情投入新时代乡村全面振兴,聚焦基层党建、产业发展、社会治理等关键环节和任务,苦干实干接续奋斗,努力实现海南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连步走”。

精细“管”

选好尖兵队伍是驻村帮扶的关键一步,管好是乡村振兴的制胜法宝。近年来,海南坚持保障与激励并行、严格要求与示范引领并重,尤其是加强日常管理,强化督导问责,敢于向驻而不为、派而不管问题“亮剑”,确保第一书记和乡村振兴工作队“驻身”又“驻心”。

据了解,海南逐级建立例会制度,省级每半年、市县每季度、乡镇每月围绕“抓基层组织建设,实现班子队伍好”等乡村振兴“十抓十好”职责任务召开例会,分别选定先进典型和落后代表发言,既布置推进任务,又层层传导压力,促进乡村振兴工作队有效发挥作用。

2022年3月,海南省乡村振兴工作队管理办公室发布《关于全省乡村振兴工作队2021年度第2次评定工作表现好和表现较差结果的通报》,分别对表现好、表现较差的54支工作队进行通报。

海南出台《关于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一线考察识别选拔重用优秀干部的实施意见》等系列文件,推动派出单位领导每年下村看望慰问驻村干部,开展能力提升培训,落实驻村补贴待遇,切实做到严管有态度、厚爱有温度,加强选派干部队伍建设,调动选派干部工作积极性,促进履职尽责、干出实绩,助力乡村全面振兴跑出加速度。

责任编辑:吴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