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法治新媒体联播>>业务动态>>
平湖市钟埭派出所 “云窗”服务暖百姓
发布时间:2022-05-23 17:35 星期一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春 通讯员 潘湘君

近日,外派在日本工作的刘女士身份证有效期已满,受疫情影响不能及时回国办理,焦急的刘女士打通了钟埭派出所的电话,工作人员告知她现在可以实现远程视频取证,只要申报所需材料齐全,就能委托家人代办。浙江省平湖市公安局钟埭派出所通过公安“云窗”服务平台让刘女士的家人很快就拿到了刘女士的新身份证。

“隔空”办理、“云窗”服务是钟埭派出所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不断纵深横向拓宽服务网的一次创新。受疫情影响,许多国外风险地区、国内中高风险地区人员回国、返家困难,户籍迁移、身份证过期、申领等户籍上急需办理的业务时常发生。“疫情防控期间,紧急户籍业务怎么办?”这一问题始终困扰着众多群众。钟埭派出所公安窗口受办案“远程取证”启发,克服难题,在钟埭街道便民服务中心设立远程视频取证室,对因客观原因无法前来现场签字确认的群众,通过“云窗”进行视频连线,全过程自动化视音频记录,全流程依法、透明取证,实现若干项简单高频事项在线畅通办理,再通过网上户籍室传递相关材料,不仅为群众带去了便捷,更为本辖区的居民带来了便利。如今,“云窗”服务的影响在不断扩大和延伸,已经被纳入平湖市公安机关提升政务服务数字化改革“莲心”工程建设的重要实施措施之一,始终以“群众满意、社会和谐”为目标,坚持为群众提供24小时“无休假”服务。截至目前,“云窗”服务的开通已为128名居民提供有效服务。

责任编辑:李纪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