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新闻集结号>>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最新消息>>
江西兴国:深挖红色资源 擦亮红色名片
发布时间:2022-05-23 09:23 星期一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走进兴国县崇贤乡贺堂村,放眼望去,青山绿水,群峦叠嶂,风景宜人。近年来,贺堂村坚持党建引领,因地制宜推进红色名村建设,大力夯实红色党建堡垒,深挖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发展红色旅游,努力传承红色基因,擦亮红色名片。

建优建强支部,战斗堡垒坚强有力

选优配强班子队伍。2021年平稳有序完成了村“两委”班子换届,贺堂村现有村“两委”干部5名,支委委员3名,村委委员4名,平均年龄由换届前的46.5岁降至39.8岁,新一届村“两委”班子“老中青”梯次搭配、年龄结构合理、战斗力强。

优化村级服务阵地。2021年投入15万余元高标准完成了村级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共设置了党小组4个,并配套完善了村务监督委员会、村合作社股份经济合作社、村民兵连、村团委、村妇联、村民理事会等基层组织。

强化党员队伍管理。通过定期开展党员培训、每月学习日、主题党日活动等方式,持续加强对全村46名党员的日常学习培训。同时,以农村党员干部“十带头”积分管理机制为抓手,结合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对所有党员设岗定责,广大党员积极响应号召,主动参与乡村建设、密切联系服务群众,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

深入挖掘资源,红色基因赓续传承

全力保护红色旧址。对省级文物保护旧址方石岭战斗遗址、市级文物保护旧址贺堂村白石万寿宫进行了修缮和日常维护。

着力营造红色氛围。贺堂村以现有资源为基点,依托生态地理区位优势,着力营造红色氛围,在方山岭隘囗周边打造了毛泽东在第三次反“围剿”战斗指挥雕塑广场、崇贤农民暴动群雕,并合理利用示范点建设资金,撬动社会资金对万寿宫及其周边进行了全面改造提升。

大力发展红色旅游。依托宝贵的红色文化,深入挖掘红色史料,打造了红色教育基地,确定了方石岭隘口—白石万寿宫—大龙山红色生态旅游基地的红色参观线路,积极培养广大乡村干部成为红色故事宣讲员,吸引广大游客前来开展红色旅游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弘扬红色精神、传承红色基因。

优化服务水平,发展基础不断夯实

以党建为引领,深入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近年来累计争取资金580余万元,实施了一批基础设施项目,村庄面貌焕然一新,群众生产生活明显改善。村“两委”干部和广大党员主动联系服务群众,积极做好结对帮扶和农村养老服务等工作。建成了茶叶、杨桐、绿竹加工、黄桃种植等一批产业基地,带动群众增收致富,2021年实现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40余万元。同时,充分发挥红色文化、绿色生态、农业产业等资源优势,投入资金250万元、撬动社会资金460余万元,全力打造了贺堂村乡村振兴示范点。

全面整治提升,乡村环境扮美扮靓

全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建立村干部、保洁员网格化管理机制,全村划分为5个网格,设立保洁员5名,投放垃圾桶400余只,开展卫生评比12次,集中整治行动20余次,累计拆除危旧“空心房”3万余平方米,村庄环境变得干干净净、清清爽爽。同时,在建设秀美村庄过程中注重激发群众主体意识,通过广泛宣传动员,让广大群众实现从“要我干”到“我要干”的转变,形成了干群联动抓环境整治的良好局面。

推进乡村治理,乡风民风持续美化

着力完善村规民约,健全村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等组织,实行了社会治安网格化管理,积极选树了一批优秀乡贤、致富能人,建设了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农家书屋等村级阵地,扎实推进农村移风易俗、绿色殡葬改革,持续开展红色故事宣讲活动、青年志愿者服务活动等,树立爱党爱国、尊学重教、孝老爱亲、重义守信、邻里互助的文明乡风。

下一步,贺堂村将继续深入挖掘红色资源、红色史料、红色故事,积极与党校、党史办等单位合作,完善编写系列红色史书,筹备建设贺堂村村史馆,积极培养一批红色故事讲解员,努力打造红色教育阵地村和红色旅游景点村。同时,将红色资源、绿色生态、产业发展等核心要素进行整合,努力把贺堂村打造成为“一个中心,三个平台”(即:茶叶产供销一体化中心,红色文化旅游平台、康养休闲中心平台、高山果蔬种植平台),让红色名村越建越强,红色名片越擦越亮。(邓海东)

责任编辑:霍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