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法治网专题>>“双百政法英模”年度巡礼主题宣传活动>>视频>>
蔺江平:把赤子之心镌刻在雪域高原
发布时间:2022-05-20 10:02 星期五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人物简介】

蔺江平,1981年8月28日出生,生前系西藏自治区阿里地区措勤县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2020年12月18日,因过度劳累,引发高原性脑水肿和肺水肿,牺牲在工作岗位上,将生命的最后一刻定格在坚守岗位、守卫初心的永恒瞬间,年仅40岁。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董凡超

2000年7月,蔺江平从西藏自治区农牧学校毕业后,放弃了拉萨的优厚条件,毅然选择了父亲奋斗过的地方——阿里。

25年前,蔺江平的父亲蔺富贵跟着修公路的爷爷蔺赵家娃进藏,2014年从阿里地区看守所退休,这一呆,就是40年。

工作中,蔺江平始终牢记父亲的谆谆教诲:不讲条件、不谈价钱,扎根高原、奉献青春。他敢于担当作为、业绩突出,先后任噶尔县公安局狮泉河派出所教导员、所长,阿里地区公安处治安管理支队政委。2017年,蔺江平主动请缨,前往位于阿里地区日土县的泉水湖公安一级检查站任站长。那里海拔高达5100多米,常年狂风肆虐,冰天雪地,被称为“死人沟”。

但就在这样的环境里,蔺江平一干就是700多个日夜。他带领检查站的民辅警顶风冒雪、披荆斩棘、一往无前,扎实细致开展各项工作。

2019年,蔺江平前往阿里地区措勤县任职。他始终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经常下乡开展调研走访和督导检查,从海拔5000多米的布嘎寺、边拉拉康、诺仓村到海拔4800多米的美朵公安一级检查站……措勤县的每个角落都留下了他的足迹。短短一年,他走遍了县里所有的派出所、检查站和警务站。

2020年12月10日,蔺江平休假结束。返回措勤后,他不顾强烈的高原反应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在短短的7天里,他先后走访措勤县江让乡、曲洛乡(海拔均在4700米以上),就案件侦办进行现场指导督办。由于过度劳累,加之严重的高原反应,他在自己钟爱的工作岗位上牺牲,用青春和生命践行了人民警察对党忠诚、执法为民的铮铮誓言。(视频剪辑:韩毅)


责任编辑:杨姣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