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法治网专题>>“双百政法英模”年度巡礼主题宣传活动>>视频>>
熊云峰:共产党员关键时刻要冲得上去
发布时间:2022-05-20 10:02 星期五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个人简介】

熊云峰,1970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湖南省长康监狱党委委员、副监狱长。2008年被司法部、湖南省红十字会评为“抗震救灾先进个人”,2010年被司法部评为“全国监狱劳教系统先进个人”,2020年被湖南省授予“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荣誉称号,2021年被司法部授予“全国司法行政系统二级英雄模范”称号,2022年当选为全国政法系统“双百政法英模”。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赵婕

熊云峰是一名警察,也是一名医生,更是一名共产党员。从警28年来,他用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履行着一名共产党员忠诚于党的誓言,体现出监狱警察的担当,播撒着医者仁心的大爱。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熊云峰不顾肾结石两度手术仍在康复中,第一时间递交了请战书,参加援鄂医疗队。他当时只有一个想法,关键时刻共产党员要冲得上去。

援鄂期间,熊云峰担任方舱医院临时党委成员、副院长,组织开展防护知识培训,教授队员们如何规范操作咽拭子采样,与队员们一起值守……

关键时刻如此,在日常工作生活中熊云峰也是这样做的。2016年,长康监狱开始进一步扩大病犯收治规模,成立传染病监区,以收治尿毒症病犯和传染病犯为主,需要一名医疗技术过硬、管理能力较强的监区长。熊云峰主动请缨,担任传染病监区第一任监区长,带领监区民警承担起这项艰巨的任务,扎实认真开展好诊疗和管理等工作,发挥了传染病监区的重要职能作用。

一次,一名患有丙型肝炎的尿毒症病犯突发精神异常,熊云峰立刻和同事紧急救治,不料病犯突然挣脱束缚,张嘴咬向自己的手臂动静脉造瘘口。情急之下,熊云峰用手护住他的手臂,却被病犯死死咬住。熊云峰不顾伤口剧痛,继续组织抢救,直到抢救成功。

在熊云峰和监狱民警的共同努力下,长康监狱的监管医疗能力大大提升,大幅降低了罪犯外诊的风险,有效缓解了整个湖南监狱的警力负担。(视频剪辑 李唯祎

责任编辑:冀春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