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法治网专题>>
朴素的数字化权益凭证(DPOI)原理
发布时间:2022-05-19 14:48 星期四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构架“物权数字化”“数证经济”的概念,就是要在理论层和实践层实现一个基于“数证”的经济模型。此时首先要准确地把握“经济是什么”。经济最重要的属性是:封闭且携带标准接口(物权数字化公理)。

封闭,代表它自己有完整的运转机制,且不需要其他系统的混淆性介入;标准接口,代表它必须和成熟的经济系统完成标准的通信协议建设,并能够形成“流动”,这样的系统才可以称之为“经济”,二者缺一不可。

从商科的角度看,资本最厉害的模型就是货币,将货币与行为进行捆绑,形成了当下的经济共识体系。

而“DPOI”就是在货币的土壤里长出来的新物种。先暂且不论它会长成什么样子,有一点是可以确定的:

“DPOI”长得既不像资本也不像货币,虽然它承载了资本与货币的基因,但是由于计算机的侵入,让它本该很“老实”的基因,发生了突变。这种突变的能量不亚于“拿破仑与罗斯柴尔德的同时出现”。

我们有必要从“物权数字化”的系统角度来定义一下“计算机技术”,并说明一下“计算机技术”与“计算机工具”的差别。

商科认为,计算机本身的成长是计算机技术,计算机技术实现的商业空间是让计算机能够更广泛地参与社会行为,并产生收益。除此之外的,都是计算机工具。

这种定义和劳动力与劳动工具的定义类似。

在工业革命以前,劳动力的定义应该就是人,劳动工具基本上就是锄头。在工业革命以后,人首次被“插件”化了,即“会使用机器设备的人+机器”成为劳动力。例如,各种机器操作员,生产工具扩展到了各种机器的规模化组合,例如一个发电机组是生产工具,控制发电机组稳定运转的人是劳动力,二者加在一起形成了“行为发行的主体”,而后机器喝油吃电,人们拿钱过活,再然后资本来了,资本控制了工业革命后的“劳动力+劳动工具”的组合形态和把控了分配规则,然后现代大学诞生了。

计算机的诞生,是一次堪比工业革命的变革,如果说工业革命在改变人类肢体工作的模型,那么计算机就是:改变人类大脑工作模型,改变机器的构造模型,同时改变人类肢体的工作模型。因此,计算机带来的是:二次工业革命。计算机大量产生了坐在写字楼里的职业,为其生产“改变人类思维模型的能量——算法”!其实到了今天,计算机正在开启:第三次工业革命。其标志是:产业(工业)互联网 和区块链。其中工业互联网会创造物联网,将现有的劳动力进行“去人类化升级(去中心化)”,即很多现有的工作行为和即将出现的很多生产行为,不再需要人类参与,请注意,是去掉人类的生产行为,而不是所有行为。而“区块链”,则是要:重新规划分配模型(×3)(重要的事情说三次),也就是说,计算机正在帮助人类摆脱现在的劳动方式,同时还能获得合理的收益分配。

感谢计算机对社会的贡献。

计算机所创造的分配模型,谁来掌管呢?朋友,给你两个选择:资本和全民所有制。“物权数字化”选择了全民所有制。

资本模型是雇佣模型,它负责设计所有行为集合(商业项目)的投入和产出,并利用优先规则把持了分配的主动权。现在很多衣冠楚楚的朋友总是把利益最大化挂在嘴边,以标榜自己是在写字楼里混过。其实那只是一种自我麻醉的“奶嘴儿乐”而已。试想一下,如果资本发现,计算机的雇佣成本远低于现在的人力资源模型,他会怎样?它们会减少分配的基数,而加大单体的分配份额,而什么样的人会获得“一个计算机作为劳动力时代的分配份额”呢?看看现在的华尔街即可。其实我们可以说,资本自己的模型将自己故步自封了,它们倡导的职业化、标准化、智能化,其实就是一种圈层筛选机制,这也是美国的WASP(White Anglo-Saxon Protestant的缩写,原指盎格鲁撒克逊新教徒裔的,富裕的,有广泛政治经济人脉的上流社会美国人,现在多指用于泛指信奉新教的欧裔美国人)“理想”,而最终它们希望留在美利坚的是计算机、美元、比特币、WASP及华尔街精英和类似马斯克这样的白手套,其实你只要仔细分析一下MIT(Massachusett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的缩写,即麻省理工学院)的规则和所谓的摩尔定律,就会深切地体会美利坚的梦想是什么。而全民所有制与资本的模型设计恰恰相反,它的根本“权”的掌握者是公民,它的模型构造就是为了让“根本权的掌握者获得宏观利益最大化”。对比一下从20世纪80年代到现在,我们国家普通市民的“生活质量发展曲线边际率”,再横向对比一下,美利坚这四十年来普通民众的“生活质量发展曲线边际率”,你就会彻彻底底地相信,作为人,你应该选择“全民所有制”。同时你也会清醒地认识到,从扶贫到乡村振兴,全民所有制从来都不会放弃系统内的任何公民,并努力消除他们之间的生活差异。因此,如果有了一个更高效率的劳动力使用模型和分配模型,对于全民所有制来讲,那正是它的“理想所在”:让人民生活得更幸福。如果计算机能够将人民的工作简化,那就大力去发展它,如果“区块链”可以把计算机挣到的钱统计出来,那就尽快让它形成收益统计,并通过宏观政策将其发放给“根本权的持有者—公民”。全民所有制不是少数WASP的游乐场,它是一个先进的人类社会发展容器。

说到此,可以说“DPOI 经济”了,因为物权数字化已经阐述清楚了自己的立场,我们要做的是全民所有制下的数证经济,我们的DPOI是服务于根本权的。

我们将计算机、区块链、资本、全民所有制、DPOI的关系理顺了,或者说找到了DPOI的商业模型的原始能源,就可开始打造DPOI引擎了。做个总结:

物权数字化DPOI引擎使用的能量源是“全民所有制”,而不是“WASP设计的资本掠食模型”。形象地说,我们是个柴油车,千万别给我们喝汽油!

以上的分析非常重要,读者应谨记,在今后“物权数字化”系统内,不管你使用什么方式发行资产和运营资产,你都要围绕“根本权”来设计模式,资本的技巧可以使用,但是你最终的服务对象绝不能是资本。

在完成了对DPOI的流通环境约束后,我们就可以从所谓的技术角度来解读DPOI了。

首先,再次回到那个看上去很容易回答的问题上:

·DPOI是不是计算机技术?

从我们之前的分析上看,我们可以给出肯定的回答,DPOI是计算机技术,并且是:第三次工业革命,第二次脑力革命。

核心计算机技术之一,它承载的是计算机参与到劳动力系统中,之后如何设定分配规则的任务,且解决这个任务的形态是一个计算机算法库。

由此,先做出一个关于DPOI的简化定义:

DPOI是“一个计算机专项算法库”。

接下来,一个十分关键的规则设定就接踵而来了:

DPOI的识别对象是谁?

如果你不知道这个问题是在问什么,我们来换一种问法,看看你能不能回答:

你知不知道“货币的识别对象是谁”?不绕弯子的回答是:货币的识别对象是人,货币只有依附在人的ID(身份)上,才能够被其他的人所认知,不然它就是一张纸或者一个数字。不要试图去找出什么“不是人”的例子来论证我们的结论是错误的,那是学术的工作,而我们给出的是商科的规则。具体学术用什么去粉饰货币的识别系统,那是他的职责所在,无可厚非,大家都是为了经济建设。

顺着“货币的识别对象是人”这个答案,是否也可以回答“DPOI的识别对象也是人”呢?对不起,这个回答不是十分准确,你是不是以为我们会说完全不对?我们可以和你说一个经济学在商科的范畴,就是任何经济学问题,你都回答和人相关,至少不会错,经济离开人也就没了经济。数证也是经济的一个元素,因此它必然和人相关,但是很特别的是DPOI不能直接识别人,它能识别的是区块。精准约束一下就是:

DPOI可以识别包含人的区块。

有人会问,那么区块链物联网呢?里边没有人啊,DPOI是不是也能识别它?这个问题问得很好,恰好引出了一个关于“人”的话题。

商科中的“人”,是一个继承于公民的“价值基站”,在:第三次工业革命,第二次脑力革命。

以前,所有的规则都是围绕这样的价值基站设计的,包括“资产”的发行与流动,都是必须要有人参与的。

这个“价值基站”在经济中有一个权利,就是多频次发行自己的行为,或者说一个价值基站可以有以下这样的行为构成模式:

多个劳动力形态(一个主要工作和多个兼职,以换取货币收入)

多个投资形态(以自己的ID为主键,构建的货币或货币锚定投资,以获取资产增值,并以货币形态记录)

接下来我们引入物联网(loT),这里有一个假设,就是物联网,尤其是区块链物联网,可以实现一个完全没有人的行为参与的物体网络,并出现价值的发行与流动,这其实也是:第三次工业革命,第二次脑力革命的一个重要的特征,同时我们针对这种情况给出了一个商业约束:

物联网内的所有物体、“物体”(区块)和链接模型(网络协议),都必须包含一组“分配ID”,用于将“人”容纳进来。这个“分配ID”在本书中其实就是:物权或“物权”,“物权数字化”利用物权,完成了对物联网的封装,同时用商科的行为屏蔽了物联网中有没有人的问题。

商科针对问题,尤其是哲学问题,通常的做法是屏蔽或者给出唯一的解决方案,这是经济系统的公平行为,而不是哲学探讨的“平均”。

从“DPOI可以识别包含人的区块”有什么特殊的意义吗?还就是“货币多穿条裤子的事儿呢?”“物权数字化”是这样解释的:

一个标准区块是“计算机+人”形成的,DPOI可以识别包含人的区块,其实可以简化成DPOI的识别对象是“区块”,因此它能够识别计算机(去中心化思维)。

刚刚开始,人还不习惯把自己的某些脑力上所谓优势让出来给计算机,因为人怕失去收入而陷入恐慌。所以DPOI来了,替代了货币,形成了:DPOI,计算机和人的对话空间。

最重要的是,DPOI完成了:第三次工业革命的一项封闭工作,即“数字经济”“数据资产”的封闭,这等于告诉人们:

“不要怕,计算机不抢你的钱和工作,计算机是来帮你多挣钱,我就是计算机给你分钱的提款机。”

你需要感谢DPOI,它才是把手机和电脑真正转化为你的劳动工具的“神之使者”,它会带来超越资本狭隘心态的投资理念,它会利用计算机让你有更多的思考,并把你思考的结果变成财富。

DPOI说:人们更向往自由的脑力劳动,所以人们创造了计算机和DPOI。(李美玲 侯林海 《物权数字化——与数证经济》编委 ;本文来自该书第十章)

责任编辑:刘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