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法治网专题>>
数证经济导论
发布时间:2022-05-19 14:51 星期四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把之前的文字打个包,然后贴上一个标签,即可做顶层规划实例了。这个标签,我们选择的是“数证经济”,严格约束成我们自己的阈值就是:

“物权数字化”“数证经济”

专利所有,切勿断章取义。也就是我们要和其他类似的机构和团队说清楚,你要拿去便拿去,但是不可只拿其中的某一部分,断章取义,害人害己。

当一个系统贴上标签后,它的目标就是开始商业化了。从我们追随的根服务系统出发,我们再次回到那个起点:

• 第一步:创造“数字化”需求共识

同时也是我们的算法库切入点,或者说,我们的“数证经济”是从最原始的“共识”开始构架的,而且我们构架共识的重点是:

计算机是主要劳动力。

在有了全民所有制的约束下,计算机成为重要劳动力的经济系统是一个非常值得期待的“新经济空间”。

谈到“经济共识”,首先就要谈“资产共识”。从之前章节的系统拆解分析中,我们知道,“物权数字化”“数证经济”的资产封装是通过“物权”来完成的,从技术角度上说,任何人均可以定义和封装私有的“物权”,现在就是要看你:

是不是全民所有制“物权”,请注意,在“全民所有制”上,我们没有使用“【】”这样的区块链脚本封装符号,这就是说,全民所有制是不能区块化的,是顶层的根服务系统。你、我以及所有的数证经济,如果要在系统里进行经济级别的构架和并网,你就必须调用全民所有制接口。所以,技术角度上说的“物权”,需要在全民所有制上做一个约束:

“物权数字化”的资产共识是:全民所有制“物权数据资产”。

这个约束是强制性,举个例子说:我国政府说不允许发虚拟币,则比特币、狗狗币等虚拟币在“物权数字化”中,就不是“物权”,也不可能成为“物权数据资产”。这个限定很重要,因为“中国链物权数字化数证经济”的“去中心化”原则,是允许全球任何的商业节点接入“全民所有制 |高维经济”的,但是在它接入之前,必须接受全民所有制约束。也就是说,其不能在任何区域,以任何技术将我们否定的资产形态,带入我们的“数证经济”。

在有了“根共识”之后,再谈“数证经济”,就好谈多了,或者说就没有什么不能拿到桌面上说的东西。因为有了法律约束,你就不用去动什么歪心眼儿,或者想走什么捷径,例如传销、非法集资、非法P2P等,所谓的小伎俩,请不要和“数证经济”做任何勾连,也就是不要辱没“数证经济”的清白。

这也是“物权数字化数证经济构架”的核心属性,以后衍生的各类算法库,均在该约束下有效。(刘朝科 吴美丽 《物权数字化——与数证经济》编委,本文来自该书第十三章)

责任编辑:刘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