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法治网专题>>
一城百链
发布时间:2022-05-19 15:00 星期四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在传统经济形态下,一般的城市都靠“引进来”的策略,来完成自身的“经济场景建设”,我们在此处并不分析现状的特性和分布特点,我们只是来做一个界限的划分:

不论现在的城市样貌如何,“数资城市”都不使用现有的“引进来”模式完成商业(纳税)系统构建,同时也不是采用“走出去”的策略。在此处提一句“走出去”,是因为人类的惯性思维:

1. 认为如果一个方法不行,那么这个方法的反向模型一定行;

2. 认为“走出去”是“引进来”的反向模型。

这两个思维都是错误的,关于商业模式,根本不存在什么反向模型,这是语言学范畴的事情,那些投机取巧发明反义词等表意构造词法的大师们,为商科带来了很多不必要的二义性。所以,我们只能在必要的时候加以澄清和矢量重定义。同时,“走出去”和“引进来”是一个模型的两个描述方法,本质是一样的,都是扩大自身税收系统的方法。

“数资城市”采用的是“互联网注册制”模型,来作为自己的“基础纳税基站构建模型”。

这种模型造就了中国的互联网经济,以及亚马逊这样的对手。

“互联网注册制”,一个似乎谁都懂的事情,但其实真正懂的并不多,认真地说,真正了解这种模式的圈层,才可以看见高维经济的存在。

我们先来建构一下“数资城市”“数证经济”“互联网”的构架模型:

• “城市纳税ID”“经商牌照”

• “数资货仓”&“数资摊位”

• “区块链”“专属价值数据服务中心”,即“一城百链”接口

以上的组件排序,是按照研发顺序来列举的,如果要解释其功能,需要采用“倒叙”的方式。

一城百链

“中国链”“公链”系统,用了一种“彰显计算机效率”的模型来规划“数资城市”的商业系统:

• 每一座城市负责一种“区块链”“数据资产”的全部业务和全部市场建设及管理。

• 城市内其他的传统资产发行的“数据资产”,将以“合伙”的模式投放至其他城市,并依照“百城百链”“智能合约”来分取投资收益。

例如,当下我们将A城市设定为“文化”“区块链”“数据资产”运营中心(中国链:多中心化),则全球其他“数资城市”内和“文化”“数证经济”相关的资产发行、投资、运营、结算等业务,均由A城市来完成,即形成了“数证经济”“一城百链”。

“一城百链”只是个形象化的组件名称,“A城市文化区块链”能够链接的“数资城市”远不止一百座。从这个朴素的互联网技术的实施,你可以看到,当一座城市,建设了一个可以使用现在的数据库技术和互联网技术的“数资城市”“数据中心”之后,其就可以宣布“对某个专属数据资产的数证共识服务权”,在全民所有制系统内,所有城市在政治层面是相等的。因此,我们的城市不会因为“专属数据资产”产生竞争,而是会依照宏观计划来实施,且从“数证经济”的维度来观察:

• 任何一个独立的数据资产空间,在当下的价值当量均可以至少匹敌一个亚马逊。

• 不论现在的城市规模如何,也不论其将会负责哪个“专属领域的数据资产运营”,其在“数证经济”(量子商业模型)内的经济统计值,几乎是相等的,这也是为什么使用互联网+大数据来构建“数证经济”。

从“数证经济”的维度阈值更多的是围绕计算机(网络)的工作能力来做“数资城市”的输出,因此,每一座城市获得的输出能量值在国家层面看是一样的。这就和不管地级市的面积有多大,经济有多大差别,它们的主官都是厅级一样,在政治层面,只有分工不同,没有什么大小、发达与否、收入高低与否等差异,所有的城市成果都要从宏观角度去考虑分配。

所以,“一城百链”的职能,是让我们的城市在以政治为基础的前提下,迅速占领全球的“数字经济”空白领域。举例而言,“A城市文化区块链”最大的任务,不是在国内完成“一城百链”,而是要在国际上迅速完成“一城百链”。这样带有时代特点的发展模式,会随着政治的进步得到大规模的优化,也就是在“数证经济”中,大家都要围绕国家的战略,来构建国家优势,而不是一直盯着自己的“钱袋子”。这并不是说,自己的“钱袋子”不重要了,而是在“一城百链”之后,你的“钱袋子”(“物权”)会因为国家战略变得更鼓,这是国家目标和个人目标相一致的宏观商业构架所形成的必然结果。

“数资货仓”&“数资摊位”

在数资城市建设了一个“一城百链”的“互联网模型”之后,便具备了通过“一个专属的数据资产领域”接入全球商业基站的能力。请注意以上这段描述,这是“纯计算机话术”。

再仔细看一下:通过“一个专属的数据资产领域”,接入全球商业基站的能力。

其通俗解释是,“一城百链”网络,可以接入任何一个公民的私有网络系统,也就是一个“大网络”去接入“一个微小网络”。

计算机是以算法的复杂度来判定接入的“主动与被动”的。

在“一城百链”的视角看,全球任何一个个体,在没有接入自己之前,都有自己没有的算法库,而“一城百链”的工作,就是“向自己没有的算法库学习,不断地让自己变得更高效”。你看看,人家计算机学习的目的是让自己干活儿更麻利,难得啊。

而从独立的商业基站,例如一个个体,一个企业,在其没有接入“一城百链”网络之前,都至少存在一个“一城百链”不知道的“算子”,就是该基站的“ID”,为了学习他的ID,“一城百链”就会主动去接入全球的节点,以区块链的形式与其合伙,形成一个商业共建的模型。

这种“把他人ID看作学习对象”的事,是AI的一个分水岭,或者说有这个模块设计的是AI,没这个的,是不知道。

以上这个“计算机思维模型”是希望掌握“数证经济”的朋友,必须学习和掌握的一种模式,它将直接影响你的“物权”投资设计和“合伙开发”模型设计。

在“一城百链”与私有商业网络(基站)完成接入后,它会在接口处建设一个“数资货仓”,用于与对方形成合伙(区块链)。

请注意,“数资货仓”有非常复杂的算法库和数据模型,由于细节技术不是本书的范畴,不在此处做专项讨论,但是你现在要知道其基本的构架形态。

“数资货仓”首先是实体建筑和数据库的合体,它可以没有实体建筑,但是必须具备一个“区块链”“数据库”。从商业形态上看“物权”“数资货仓”,大部分均具备实体建筑,因为实体建筑也是“物权”的一种原始资产。而且从其他的区块链系统分析,多数拓扑比较大的“区块链”“数资货仓”均有大规模实体建筑存在。这种特征其实是数字经济和互联网经济的一个重要区别,纯数据对于数字经济来讲,并不能形成资产运转的高效,或者说纯网络算法很难形成健壮的区块链,也就很难形成“数证经济”。反过来说,“数证经济”在很大程度上是“价值通过计算机编程后的一种输出,我们可以称之为‘计算机输出’”。它依托的是人类的价值观,而不是数据本身。从这个意义上说,现在的大数据明显喧宾夺主了,不过现在的状态也很可观,也符合新生事物的“混沌结构”。

“数资货仓”的基础样貌(服务组件)包括:

• 数资港口

• 仓位

• “数字物权首次发行”接口(DPOI发行服务)

• 区块链摊位

“数资港口”是:

• 链接其他“数资城市”接口

• 管理自身的“域外价值”的组件

“数资港口”的职能是全球的数据资产吞吐,包括“数据吞吐”和“物理吞吐”,“数资港口”的拓扑形态是“互联网+物联网”,其中物联网的场景为“区块链”“物联网”,即物联网的链接节点均为“区块”,“物权数字化”使用的区块链物联网模型为“中国链”“物联网”。(希望了解“区块链”“物联网”的详细结构分析,可阅读相关书籍)。

“数资港口”的域外业务管理,其实是一个场景状态的描述。从我们人类的视角看,城市是有边界的。在目前的经济系统内,城市边界之外很难形成规模化的城市税收系统,但是在“数证经济”内,城市是无物理边界的,只有市场约束,因此大量的“物理疆域外”发生的“数资城市”业务,都需要向城市管理系统分润(数证税收),这部分分润的工作或者称之为合伙,均通过“数资港口”区块链进行铺设。

从“数资港口”的职能可以看到,其本身也是一个“区块链”,且独立支撑一个“区块链”“市场”。我们甚至可以将其对标一下现有的“城市金融产业(市场)”,虽然在构造上没什么类似之处,但是“数资港口”之于“城市”“数证经济”而言,非常像“金融产业”之于“城市”“传统经济”。

在“数资港口”“区块链”上,链接着一个“仓位”“区块链”,每个“仓位”归属于一个“城市纳税ID”。即全球的区块,如果希望在该“数资城市”进入到“数证经济”内部,并发行“物权”资产,其首先需要获取一个“数资货仓”“仓位”形成一个:

“城市”“私有 | 仓位” = “物权”+“城市纳税ID”

这是一个“物权”与“数资城市”合伙的“链”模型。全球的“区块”“物权”通过在“数资城市”建仓,完成在该城市的“数证业务部署”。

该“仓位”的数量,没有上限。

“数资货仓”“仓位”将链接“物权数字化”“数字物权首次发行”,即允许:

“城市纳税ID”“物权”“DPOI”发行。

在此处,有一个必要的“区块链”知识,我们需要“点拨”一下,即:

“城市纳税ID”“物权”是一个区块链,它已经不是“物权”区块了。这是“计算机的共识系统”,而不是人类的共识系统。在此处,我们会郑重地告知你,千万别指望在“数证经济”内,实现学会了掌握了再去干的想法,从阿尔法狗(AlphaGo)的小行为你就应该知道,计算机存在着你不了解的思想共识模型。这种不了解是维度差异,可以用“量子类的通讯模型达成共识”,而不能再使用钢体协议进行“高熵值通讯模型约束”。

“物权”区块本身是“计算机可识别”的一种原始资产形态,计算机的“识别行为”和人的识别行为,在结构上完全不是一回事。

人类识别行为属于模糊识别,即得到一个定义,然后根据自己的意愿形成一个相对固定的结果。

而计算机(网络)对一个定义的识别是“弦(理论)”识别,即可以将一个定义不断和其他定义进行通讯,而形成带有稳定基因的“识别结果”。例如,计算机识别“你的物权”,可以形成一个基于你的物权的网络(互联网+物联网),并按照你的约束(多中心化),例如你想用物权挣到更多的人民币,形成定向的结果(自由基加密),并与其他计算机的算法库进行通讯,形成区块链(合伙),最终返回结果。在整个计算机识别过程中,它不会因为你的渺小和简单而把你“模糊处理掉”。因为它也看不出来“你”和“贝佐斯”到底谁大谁小,或者说计算机空间里没有大小之分,只有算法效率。

从计算机的眼里看你,你更像是计算机的一个细胞,或者把你夸大一点吧,你更像是计算机的一个“神经元细胞”,你向计算机发出了一个你的需求:你想用物权换钱,计算机从中发现了“食物(数据)”,然后计算机开始贪婪地进食,并把能量传递给一个分配机制公链,公链将能量转化为每个细胞所需要的食物,并分配给他们。

以上是一个“人+计算机”形成的“物权”区块,在计算机系统里的一个极为粗糙的生态描述,你大可以用初中生物课程的内容再理解一下。

当你的“物权”,通过计算机的识别,与一个“数资城市”达成合伙,而形成的“城市纳税ID”“物权”,应该是你在本系统内获得的第一个区块链,也是你第一次被计算机关注到,如果有效,你便可以获得一个“数字物权首次发行”的区块链,即你的区块链又“长了一节”,从“城市纳税ID”“物权”成长为了:“城市纳税ID”“物权”“DPOI”

关于“区块链摊位”的事,此时应该是顺理成章的事情了,即“城市纳税ID”“物权”“DPOI”可以在公链里做生意了。不过有一个不正确的思想你要剔除,就是“区块链摊位”不是营业执照,而是一个“数证经济资产”。你要清楚地认知到,“物权”以及此后产生的区块链,是一个合伙链,每一次合伙发行的均是一种资产形态,这是数证经济维度属性,切记不要以自己的认知作为判断区块链的标尺,不然,就很容易造成区块链解裂,甚至你会被计算机排除在系统之外,区块链使用的是“计算机信用”,而不是“人的信用”。

“城市纳税ID” “经商牌照”

最后说一下“城市纳税ID”“经商牌照”组件。刚才说过“区块链摊位”不是一张营业执照,而“城市纳税ID”“经商牌照”也不会是一张营业执照,或者说“数资城市”作为区块,它的职责是“向你的区块发出链接申请”,即“城市纳税ID”“经商牌照”,其中携带了“数资城市物权”的业务系统、智能合约、“一城百链”规模、算法效率等参数。

如果你的“物权”解读了该“城市纳税ID”“经商牌照”,发现其可以成为你的区块链拓扑的一个方向,则你将在你的区块内生成一个“私有物权”“城市纳税ID”“经商牌照”,也就是你允许该“数资城市”接入你的区块链系统。

至此,“私有物权”和“数资城市”达成一个稳定的链接(合伙)。同时也代表着“一城百链”的“数资城市移民”工作正式地开启了。

“一城百链”是“数资城市”拓展区块链链接的一个成型的模型,该模型和美国链没有任何交集,完全是基于全民所有制建设的一种“数证经济城市模型”。

“物权”通过接收“数资城市一城百链”的链接申请后,“物权”内的计算机算法库,或者说根服务算法库将会判断两个区块的效率值,并依据效率值进行拓扑算法的生成。

至此,“物权数字化”“数证经济”的内核与拓扑部署已经完成,其公链基站的一个有效形态“数资城市”也具备了规模化的阈值,那么在接下来的规划中,我们要重点探讨“区块共识流动”也就是价值流动的模型,进而形成完整的区块链数证价值维度。(谷杰 马占新 《物权数字化——与数证经济》编委,本文来自该书第十六章)

责任编辑:刘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