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法治新媒体联播>>业务动态>>
一年挽损9000余万元
丽水公安经侦部门:严打经济犯罪 护航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05-16 17:58 星期一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春 通讯员 程敬哲 徐向春

2022年5月15日,是第十三个全国公安机关打击与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日。

浙江省丽水公安经侦部门把握新发展使命要求,围绕新时代职能定位,开启新征程,聚焦群众和企业所需所急所盼,依法严厉打击经济违法犯罪,深化执法规范化建设,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全市经济犯罪案件数同比下降23.8%,案值数百亿元,破案130余起,同比上升37.76%,挽回经济损失9000余万元。

严打违法犯罪行为

全力维护社会稳定

近年来,丽水公安经侦部门针对经济行业领域犯罪,深入开展 “云端”“惊雷”“猎狐”等专项行动。依法查处了一批重大经济犯罪案件,有力维护了市场经济秩序。其中,“云端”专项行动中,全市打击涉税、金融等多领域的云端战役,涉及全国20多个省份,涉及资金达200多亿元。

强化警企结对联动

维护企业合法权益

近年来,丽水公安经侦部门紧盯严重破坏营商环境、严重侵害企业合法权益的各类犯罪活动,强化警企联动,定期结对走访重点企业,及时了解企业经营状况、存在困难,摸排影响企业经营和健康发展的突出治安问题和隐患苗头,及时向企业发布预警信息、剖析宣传典型案例,增强企业管理人员的安全防范意识。

同时,依法严厉打击侵害企业利益的各类违法犯罪,全力追赃挽损,减少企业损失,努力让企业经营者安心经营、放心投资、专心创业。一年来,全市立案侦查涉企案件225起,抓获嫌疑人186人,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5000余万元。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入开展涉企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广泛开展治安巡逻、联企联防等多种形式的群防群治活动,全力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出台一系列真招实招

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丽水公安经侦部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按照“整体智治、唯实惟先”的理念,对标“六稳”“六保”工作任务,统筹发展和安全,充分发挥职能优势。2021年以来,组织开展“我为企业解难题”活动,深入实施公安机关《深化“三服务”活动助力企业发展的意见》,落实《丽水市公安机关服务保障企业返工复工十六条措施》,打好“护企”专项行动、为企服务警务站、项目警官制等一系列助企组合拳。

在全市开通“11087”为企服务专区平台11个,设立为企警务服务站10个,面向企业开通政策咨询、法律服务、安防宣传、业务指导等多项线上服务。同时,在全市推动建立“一企一警”服务模式,定期组织经侦民警上门举办普法讲座、涉企宣传专场活动等。全市公安经侦民警、辅警走访企业800余家,为企业解决一大批实际困难,收获了广大企业业主的一致好评。

责任编辑:李纪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