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新闻集结号>>奋斗者·正青春>>最新消息>>
做一道光让毒魔无藏身之处
北京青年缉毒民警毕光熙从警8年战功赫赫
发布时间:2022-05-14 06:53 星期六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 奋斗者·正青春

□ 本报记者 黄洁

□ 本报见习记者 白楚玄

破获公安部督办目标案件7起、市级10起、区级39起,抓获涉毒人员1892人,先后缴毒102.68千克,斩断多条通往北京市的贩毒通道……作为一名青年缉毒民警,自2014年参加禁毒工作以来,北京市公安局丰台分局刑侦支队禁毒大队探长毕光熙战功赫赫。

缉毒警察是死亡率最高的警种之一。毕光熙说:“每一次拼命,都是为了照亮毒魔藏身的黑暗角落,让他们无处遁形。守护千万家庭的幸福,我义不容辞!”

追捕毒贩不惧身负重伤

毕光熙的右臂有一道30厘米长的伤疤,从大臂一直延至小臂。这是缉毒给他留下的印迹。

2015年6月17日凌晨3点,毕光熙和同事在某歌厅准备将一贩毒人员带离时,贩毒人员的七八名同伙突然冲出,企图阻碍警方行动。

毕光熙当机立断,抓住带头的栗某与其搏斗,数分钟后将其制伏,成功压制住对方的嚣张气焰。

但他的右臂肱骨却造成粉碎性骨折,一块23厘米长的钢板和11根钢钉,永远镶在他的右臂里,伴随而来的还有一张蓝色的残疾人证。

从2014年至今一直奋战在打击毒品违法犯罪第一线的毕光熙,总在直面生死:在高速公路的排水沟内与嫌疑人缠斗致身体多处擦伤;穿过人流,飞跨栏杆追捕涉毒人员,徒手拽着对方的刀尖面对面对峙;贴靠轰踩油门打算“杀”出包围圈的毒贩车辆时,打破对方车窗玻璃,冲进车内夺下车钥匙,逼迫车辆熄火,导致自己的两个小臂和双手满是玻璃划痕……这种惊心动魄的抓捕场面是毕光熙工作中司空见惯的瞬间。

除了“动作大片”,面对近些年来越来越狡猾的涉毒分子,毕光熙和他的战友们要紧跟毒情形势,不断提升侦查技能。

2021年,在侦破某专案过程中,毕光熙拓宽情报渠道,探索创新数据筛查模式,利用智慧禁毒系统进行细致筛查和串联,据此绘制出层级关系,不断对梳理出来的涉毒人员进行强化、深度研判,成功助力打掉一个涉及130余人的涉毒团伙。

说起缉毒过程中受过的伤,毕光熙称它们为“勋章”。而这些毕光熙所独有的“勋章”,见证着一位北京青年警察的执着与坚守。

甘做一名刀尖上的“舞者”

禁毒民警通常不能在公开场合暴露自己的身份,在执行任务的时候也常来不及给家里一个嘱托就奔赴现场。

2020年5月,妻子临盆在即,正在侦破一起运输毒品案件的毕光熙,还是主动承担起最苦最累的外线侦查和跟控工作,连续5个日夜与犯罪嫌疑人“同吃同住”。“那几天我们一身衣服穿到底,浑身上下散发着一股馊味。”那年夏天的炎热深深刻入毕光熙的记忆里。

最终,他和同事一起将前来取货的嫌疑人抓获,当场起获海洛因20余千克。

案情到此远没有结束,还要巩固证据、称量取样。密闭狭小的空间内、毒品散装暴露的状态下,一干就是14小时,“与空气中的毒品成分连续接触下来,让人头痛欲裂、晕眩不止。”称量毒品结束后,毕光熙的尿检结果呈现出吗啡类阳性。

“刀尖上起舞”的毕光熙获得了应有的嘉奖:个人一等功1次、个人二等功两次、三等功4次,荣获“全国公安机关成绩突出青年民警”“北京青年榜样”“北京榜样最美警察”“首都公安青年榜样”“首都公安杰出青年卫士”等荣誉。

不能让毒品祸害下一代

从事禁毒工作8年,毕光熙看到太多黑与恶。“痛心”,是他提及频率很高的词。

毕光熙抓捕过一名吸食笑气的青年人,第一次被抓时,他的身体还没什么毛病,可半年之后再次被抓时,他因为吸食过量笑气导致肌肉萎缩已经卧床多日,下不来床了。

每当看见因吸毒而走上歧途的人,毕光熙总感到“心里很不舒服”。

“毒品犯罪光靠打击是不够的,更需要宣传引导,让广大青少年群体认识毒品、了解毒品,才能真正拒绝毒品。”毕光熙告诉记者。

于是,作为“北京青年榜样”宣讲团成员、丰台区禁毒宣讲员,他积极宣传禁毒故事,剖析毒品危害。过去一年,先后走进政府机关和大中小学校开展宣讲20余场,线上线下覆盖青年过千万人。

除了预防和打击犯罪,帮助戒毒者融入社会同样重要。毕光熙创新制定亲人联络制度,向涉毒人员家人普及吸食毒品特征,督促其家人对其监管并制定监管方式,从家庭的温暖助力涉毒人员回归社会。

疫情暴发以来,毕光熙管控的一名吸毒人员失去生活来源,产生轻生念头。毕光熙通过微信、电话等多次劝导安抚,还借给其4000元暂渡难关。

“警察不仅是一份工作,更是一份使命感”,毕光熙这样看待自己的工作。有了孩子后,毕光熙的这份使命感变得更强。

毕光熙永远记得一双望向他的眼睛。上门抓捕吸食毒品多年的毒贩时,毒贩9岁的男孩抱着毕光熙的腿,抬头看着他说道:“警察叔叔,你们把我妈抓走吧,我不想在学校总被同学们说,他们都觉得我是吸毒人员的孩子,我想要一个正常的家。”

毕光熙还记得另外一个9岁的男孩。在母亲贩毒被抓后,跟着去派出所的他表现得非常淡定。问到原因,男孩告诉毕光熙,“因为母亲贩毒,自己在派出所的时间都快比在家的时间长了”。

毒品一日不绝,禁毒一日不止。

毕光熙一如既往地战斗在禁毒一线。“我的孩子两岁了,看着他软软糯糯的身躯,我更觉得需要保护好祖国的花朵。希望通过我们这代人的努力,让下一代能够远离毒品、健康成长,我这辈子就值。”他说。

责任编辑:吴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