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新闻集结号>>
努力将爱心传递到受困群众手中
上海慈善组织积极作为主动承担抗疫社会责任
发布时间:2022-05-13 06:41 星期五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 战“疫”时不我待 坚持就是胜利

□ 本报记者 余东明

□ 本报见习记者 张海燕

“据初步统计,截至2022年5月11日,上海市疫情防控社会捐赠收入达10.85亿元、支出10.16亿元……”

这是上海市民政局最新公布的本轮疫情以来社会捐赠收支数据。据悉,上海市民政局每周两次发布相关数据,至今已有11期。

“疫情暴发以来,上海慈善组织克服重重困难,逆行奔向抗疫最需要的地方,努力将爱心传递到最后100米,为及时接续因紧急防控而撕裂的社会供应链作出巨大贡献。”上海市民政局局长蒋蕊近日接受《法治日报》记者采访时说。

驰援困难群众

“一个房间住着七八个外来务工人员,防控期间只能共享一份政府救济物资,物资买不到,困难可想而知。”杨浦区四平路街道社区基金会干部孟海勤回忆说,当时走进这些群租房时,居民脸上的焦虑和无助让人心疼。

孟海勤所在的社区基金会与不少社会慈善组织有合作,此时恰逢上海仁德基金会发出“社区志愿者互助平台”项目,于是,她主动把项目信息推荐给每个社区,及时收集高龄老人、外来务工人员或流动人员等困难群众的信息。

3天后,四平路街道23个社区就收到来自仁德基金会的粮油包和蔬菜包,再由社区志愿者将爱心物资及时派送。

“‘准、快、灵’是这次慈善组织发力的最大特点,他们能准确定位社区需求,迅速及时调动各类社会爱心资源,驰援资助那些最需要资助的对象,有效弥补了因疫情防控造成的社会供给‘缺口’。”上海市民政局基金会管理处处长马国平说。

据了解,当前上海共有86家社区基金会,覆盖三分之一以上的街道。他们与企业基金会、公募基金会密切配合,使得物资的筹集、发放,信息的公开、披露、回访更加高效,及时将社区慈善救助爱心送到最后100米。

除了社区困难群众外,一线医护人员、高校里的大学生、志愿者等群体也同样牵动社会各界的心弦。

为此,上海各慈善组织纷纷行动,发起多种多样的援助项目,从捐赠生活物资、提供医务用车和防护用品,到提供成长保障、关爱老年人群体和援手残障人士,一批批援助项目汇聚成一波又一波源源不断的“爱心暖流”。

凝聚社会力量

“上海气温陡升,方舱医院急需万台抗疫除菌风扇!”上海由禾集团总经理雷刚居家隔离时,刷到这条求助视频,而此时由禾集团刚好研发了一款能够抗菌除醛、消杀病毒的空气循环扇准备上市,非常适合方舱医院使用。

雷刚立刻联系上海市慈善基金会,表达捐赠意愿。上海市慈善基金会主动联系对接,经过多次沟通协调,发来方舱医院的需求单,还给这批捐赠物资提供了通行证。

于是11000多台风扇从江苏盐城和浙江宁波的工厂运抵上海,被发放至静安、虹口、普陀、长宁等在内的9家定点方舱医院。

“基金会一头连着社会各界爱心人士,一头连着急需资助的遇困对象,通过筹集整合爱心资源,架起爱心桥梁,打通供需通道,快速实现社会爱心传递。”马国平说。

600多次驰援、3万多公里足迹,密密麻麻的蓝色定位点汇聚成爱的海洋。记者在上海复星公益基金会见到这份“40天守‘沪’之旅”的地图。

截至5月10日,上海复星公益基金会已回应610次社区驰援需求,联合18家公益机构及企业、23位爱心人士筹集资金物资以解燃眉之急。

上海复星公益基金会秘书长张翼飞介绍说,为了实现高效驰援,他们设计了“防疫支持标准包”,内含防护服、医用隔离鞋套、隔离面罩、口罩、消杀用品等防疫物资,之后根据社区实际情况变化做了升级。升级迭代后的支持包,每套可满足一个社区约40天的防疫需求,这些支持包由演艺界爱心人士认捐,成为基金会联合捐赠的重要力量。

依法依规募捐

据统计,上海共有210余家基金会等慈善组织主动参与此次抗疫,全国各省市很多基金会等慈善组织也不远万里驰援上海。

“政府部门将进一步支持和引导慈善组织、民间公益力量依法规范开展慈善募捐和志愿服务。”在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154场新闻发布会上,相关发言人表示,职能部门将严格按照慈善法等规定加强社会捐赠信息公开,用好每一笔善款,凝聚更多社会力量,共同打赢疫情防控这场大仗、硬仗。

据了解,疫情发生后,上海市民政局第一时间加强捐赠工作指导和沟通协调,特事急办,先后为市慈善基金会、市联劝基金会、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市职工帮困基金会4家具有公开募捐资质的慈善组织办理公开募捐备案。及时下发《有关做好疫情捐赠工作提示》,要求开展公开募捐必须具有公开募捐资格并需报备,开展定向募捐需注意规范。

对于募集的捐赠款物,上海市民政局要求本市各基金会等慈善组织,规范理事会决策和监事会监督程序,充分尊重和体现捐赠人的意愿,并由专业部门、专人管理,建立专项账册,做到及时分类,及时拨付,及时登账,确保账实相符、捐赠人意愿实现。

同时,募捐款物要做到“快进快出、物走账清”,第一时间将捐赠款物送到疫情防控工作一线,防止捐赠款物积压。目前捐赠款物的实际执行率达93.64%。

对于捐赠信息,上海市民政局要求4家组织开展公开募捐活动的基金会和市红十字会,严格按照慈善法等规定实施捐赠信息公开。要求其他组织开展定向募捐的基金会通过自身网站等,及时向捐赠对象反馈信息、向社会公示信息。民政局也会及时汇总统计上海市慈善组织疫情防控募捐情况,通过上海市民政局微信公众号每周两次向社会公示,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疫灾无情,人间有爱。在上海一夜间按下暂停键,疫情全市扩散,供给严重不足的突发事态下,社会爱心力量逆向前行,积极为政府分忧,主动分担起抗疫社会责任,交出一份令人肃然起敬的成绩单。”蒋蕊说,我们将继续做好依法规范慈善募捐,认真总结前期工作经验,加强慈善信息公开透明,为接下来继续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吴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