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新闻集结号>>奋斗者·正青春>>最新消息>>
西安浐水西路派出所年轻民警勇担重任
践行青春誓言护佑三河交汇“宝地”
发布时间:2022-05-13 06:37 星期五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 奋斗者·正青春

□ 本报记者 孙立昊洋

□ 本报通讯员 杜鹏

陕西西安自古就有“八水绕长安”的说法。城区东北有一块“宝地”,“八水”中的浐、灞、渭三河在这里交汇,河流像鹿角一样把陆地分成了几块。

“宝地”历史悠久,可服务这里的派出所却很“年轻”。西安市公安局浐灞分局浐水西路派出所成立只有7年,所里46名民警平均年龄仅34岁。别看成立年头短,浐水西路派出所获得的荣誉却不少,逐年获评先进单位,2021年还荣立了集体三等功和“西安市好青年集体”荣誉称号。

施救

随着近些年城市的大力投入,浐水西路派出所辖区的河流交汇处,水面越来越大,环境越来越好,游人自然也越来越多,“三河交汇”“长桥落日”“百鸟嬉戏”等新兴“景观名词”都来源于此。每到节假日,河两岸就停满了车辆,高峰期一天内就有十几万游人。

“人多了事情肯定就多,我们最操心的就是游客溺水,水面大、河岸长、桥梁多,所里民警都是年轻人,精力旺盛、责任心强,可这几十人撒到河边根本就不起眼。”浐水西路派出所年轻的副所长王浩坦言。

风景优美也有“副作用”,个别人想不开时,也会选择在这里了结生命。2021年10月底的一天,天快黑的时候,一名网约车司机给浐水西路派出所打来报警电话,一个年轻“女娃”叫了他的车,精神有点恍惚,下车地点是灞河斜拉桥的中间,司机担心就报了警。

人命关天,王浩和值班民警党楠、王涛几个人5分钟之内赶到现场,“女娃”已经跳了下去。民警赶紧组织施救,消防救援船很快开到落水地点,找准时机王浩一把就把“女娃”抱了上来。“女娃”是救下了,可在寒风中,民警们湿透的警服都贴在了身上。

被动救援不是浐水西路派出所的风格,同样年轻的浐水西路派出所所长马哲和王浩商量,决定“主动出击”,通过浐灞分局与当地管委会联系,根据河流沿岸环境,一口气装了100多块警示牌和公共视频进行静态防治。

动态防治上,则加强了派出所对河流周边的巡逻,节假日人流密集的时候还要加派警力,与沿河公园的所有保安取得联系,加强培训的同时,把派出所的联系方式逐人下发,便于及时赶赴现场展开救援。

所有的巡逻车上也都加装设备,救援绳、救生圈、救生衣、橡皮筏、救生包……一到现场就能开展工作,抢出救援的“黄金时间”,还从市消防救援大队请来专家,传授民警救援方法。

护娃

灞河和渭河交汇处,有一家体育文化发展公司,主营业务就是摩托艇、帆船、皮划艇等水上项目。派出所专门上门相邀,“警方+企业”协同“作战”,共同参与河面上的救援工作。双方不仅一起制定了行业规范,还配备了包括巡逻救护艇在内的大量救生物资。

除了对游人加大宣传力度,派出所还为辖区的学校开了“小灶”,专门针对河边的游玩安全办了讲座。浐水西路派出所辖区有两所中学、6所小学,在校的学生就有几千人,所领导就是这些学校的法治副校长。

每天上下学时,全所民警都会在校门口“护学岗”维护治安,每年开学季在内的多次法治教育,都是坚持的传统项目。派出所还经常邀请专家,给学生们科普相关法律知识。

近些年,浐水西路派出所辖区的学校没有发生一起刑事案件,没有发生一起校园霸凌事件。

“谁都不愿意孩子在学校发生意外,咱们也是当父母的,把学生都当成自己的孩子,工作没有干不好的。”马哲说。

为民

2021年底,新冠疫情让西安按下“暂停键”。浐水西路派出所辖区有37个核酸检测点,全体民警又冲上了第一线。

这37个核酸检测点里有一个“重点”,小小地方集中了多家大、中型商业综合体、商超,还有在建工地6个,附近楼宇内有1000多家公司。

为了维持现场秩序,民警化身监督员,纠正、劝离、维持间距……一天下来,每名民警都要走几万步。

辖区欧亚国际一期,住着一位腿脚不便的老人,靠着手撑4条腿的助行器才能活动,因为疫情女儿无法上门照顾,小区物业就把求助电话打到了派出所。

王浩和民警周益林第一次去送物资,屋内最远距离也就七八米,可为了开门,老人一步一挪走了5分钟。

既然老人行动不便,那就不送物资,直接送盒饭。一日三餐,不管再忙民警都会把饭送到老人家中,走之前再把垃圾带走,一坚持就是几十天。

“作为新时代的政法干警,我们都有梦想,为群众多多贡献自己的力量,做一些好事、实事,因为我们还年轻。”这是浐水西路派出所全体民警的心声。

责任编辑:吴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