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法治网专题>>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依法治国>>
四川:唱好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双城记”
发布时间:2022-05-10 10:11 星期二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 本报记者 马利民 

巴山蜀水,双城一体。千百年来,川渝百姓同住长江头,共饮一江水,地域相邻、历史同源、文化一脉。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重大国家战略,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和四川省委、重庆市委的安排部署,四川和重庆两地政法机关强化“一盘棋”思想,树牢一体化理念,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政法担当,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

凝聚政法力量

2021年7月,《四川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正式施行,专门提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形成西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四川始终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把推进落实、服务保障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和“一把手”工程来抓。

2020年,川渝两地党委政法委签署了《关于提升区域一体化执法司法水平 服务保障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指导意见》,从加强执法司法协作、促进区域法律合作、强化资源共建共享等方面,对提高两地执法司法“同城”效应作了规划部署。

2021年9月26日至27日,为贯彻落实第三次川渝党政联席会议精神,四川省政法系统代表团赴渝考察调研,共同研究进一步推动川渝政法合作走深走实,服务保障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一年多来,川渝两地合作蹄疾步稳,常态化开展川渝两地政法机关考察调研,加强协作联动,协同助力法治化营商环境更优化。

出台全国首个省级政府“十四五”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规划、联动化解川渝高竹新区涉企纠纷、联合办案打击跨区域金融犯罪案件……川渝两地持续完善跨区域安全稳定协作机制,加强社会治安形势联合研判预警,民营企业家安全感显著提升。

成立长江上游成渝地区生态保护法治联盟,凝聚生态环境保护的法治合力;定期开展生态环境修复,促进两地政法机关和行政机关协调联动;推动司法实践领域深度合作,服务两地低碳绿色发展……执法联动响应和协作机制不断深化,市场环境更加公平,市场主体活力得到激发。

“天府中央法务区是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深入实施的重要抓手。”四川省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说,2021年2月5日,天府中央法务区正式启动运行,标志着全国首个省级层面主导建设的现代法务集聚区诞生。

如今,天府中央法务区已初具规模,集聚了一批高能级法务资源,功能作用持续发挥,市场活力逐步显现,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营造良好法治化营商环境。

加强司法协作

2021年9月,四川省雅安市天全县喇叭河镇龙头沟处,因短时强降雨引发山洪泥石流灾害,造成锅浪硗水电站库区复建公路工程二标段工地部分人员失联。

灾情发生后,工伤认定、法律援助、协商赔偿等工作亟待法院解决。特别是针对部分失踪人员住所地不在雅安市内的情况,四川高院根据雅安市两级法院请求,协调相关法院做好立案准备。

通过协调,重庆市江津区、成都市蒲江县、内江市资中县法院通过中国移动微法院跨域立案系统及时接收天全县法院提交的宣告死亡立案申请。在10月10日,依法完成了所有遇难和失踪人员的善后处置和宣告死亡案件立案工作,为维护群众权益和社会稳定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

2020年9月,四川高院与重庆高院签署《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跨域诉讼服务合作协议》。成渝两地相关中、基层法院陆续签订涉及诉源治理、纠纷联调、诉讼服务、审判辅助等内容的合作共建协议60余份,积极推动司法服务跨域协作。目前,成渝地区诉讼服务已全部实现一体通办。

“成渝地区四川法院144家诉讼服务中心、2910个诉讼服务站点均设置有跨域诉讼服务岗。四川地区的当事人可以就近选择任何一个诉讼服务中心或诉讼服务站点提出立案申请、提交立案材料。当事人不仅可以免去跑腿的辛苦,也可以在线下的每个诉讼服务实体窗口办理跨域诉讼服务事项。”四川高院相关负责人说,2021年1月至今,四川法院共办理跨重庆地区立案216件。

除跨域诉讼服务领域外,川渝法院还在生态环境司法保护、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执行联动、智慧法院建设等领域深化互动交流,促进司法协作走深走实。仅去年,四川法院共审理成渝双城经济圈内各类环境资源案件7282件,其中审结环境资源刑事案件1429件2610人,审理涉及水、大气、噪声、矿产资源等各类环境资源民事案件1456件,审理各类环境资源行政诉讼案件3547件,有效服务保障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绿色发展。

发挥整体合力

2021年9月17日,重庆市酉阳县检察院检察官与四川省眉山市仁寿县检察院检察官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向户籍地在仁寿县的未成年人小李(化名)发放了司法救助金8000元。

“这是两地检察机关首次以远程视频连线的方式开展异地司法救助工作,为川渝两地全面拓展未成年人异地保护工作打开了‘新窗口’。”四川省检察院第九检察部相关负责人说。

据了解,一年多来,川渝两地检察机关合力打击跨区域作案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协作开展捕前风险评估、提前介入侦查、社会调查、附条件不起诉考察、异地帮教、未成年人救助等,共同护航两地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2020年5月,四川省检察院与重庆市检察院签订加强检察协作服务保障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意见和联系协作工作办法,从省级院层面搭建起了重庆、四川两地检察协作的整体框架。此后,两地检察机关不断发挥互补效应和整体合力,以司法办案为重点,多领域、多方位、多层次开展检察协作。

双城经济圈建设,保市场主体、护民营经济是重中之重。两地检察机关共同践行“少捕慎诉”司法理念,协力平等保护两地民营企业。

泸州市检察机关依托“民营企业家法律服务工作站”等载体,重点聚焦长江“黄金水道”、水铁联运,联合重庆相关检察机关共同维护泸州港、重庆珞璜港、城际铁路等商贸秩序。广安市邻水县检察院建立员额检察官定点联系民营企业制度,走访川渝高竹新区民营企业9家,并与重庆市渝北区检察院联合开展调研。

生态环境保护是两地检察机关共治共抓的重要方面。两地检察机关立足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及案件线索移送、生态修复共治等协作机制,共同推进生态环境保护,互相移送公益诉讼案件线索共计44条,立案42件,发出检察建议39件。

此外,两地检察机关还致力提升司法效率,共享司法服务和资源共享。据了解,目前两地律师办理跨区域阅卷已实现“就地办”;两地检察机关可共享异地鉴定机构及鉴定人名录信息等。两地检察机关还在人员挂职交流、开展联合培训、理论研究交流等方面开展多维合作。

推出多项举措

去年11月2日,在成都市公安局温江区分局万春派出所,贵州籍居民马先生带着3名子女办理了居民身份证,总共用时不到半个小时。此前,女儿中考在即却无身份证的事,着实困扰了马先生。“受疫情影响,一直没有机会回贵州办身份证,我们也很着急。”马先生说,多亏了四川公安提供的便民服务。

这项便民服务是川渝黔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跨省通办”,也是四川公安不断深化户政“放管服”改革的一个缩影。

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在全国率先实现“电子驾驶证”业务市域全覆盖;在省级、国家一体化平台开设便民服务应用,66个政务服务事项全部“一网通办”;开展公证业务远程实时视频协同办理试点,开通24小时“电子律师”,改版升级“12348”四川法网,实现全天候响应……一系列便民举措跑出了服务群众“加速度”。

“亲属情绪比较激动,工作站能帮忙调解这起工伤死亡赔偿纠纷吗?”去年4月12日,一家混凝土制造企业向重庆市四川资阳商会外来(民营)企业投诉服务工作站求助。此后,在工作站三次沟通协调下,企业和死者家属达成赔偿协议,成功化解了该起涉企矛盾纠纷。

重庆市四川资阳商会外来(民营)企业投诉服务工作站由资阳市和重庆市渝北区联合设立。

“工作站以涉企矛盾纠纷化解为抓手,创新跨区域企业投诉服务工作,是资阳市司法局为在渝资商提供法律服务的桥头堡。”工作站相关负责人说。

据悉,为积极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法治一体化,早在2020年6月,四川省司法厅就与重庆市司法局举行了川渝司法行政战略合作协调小组第一次会议。监狱、戒毒、律师、公证、司法鉴定、人民调解以及各地司法局先后签署专项合作协议、专项工作方案20余项,有序推进两地立法协同、执法联动、纠纷联调、法律服务资源共享,以法治协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加快成势。

成都市司法局大力推进法律服务便民化,构建全业务全时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打造全国首个“云学法·云普法”智慧平台,创新建立2950个社区法律之家,推进村(社区)法律顾问全覆盖,推动法律援助全域通办,年均法律援助12万人次。在全国首推行政处罚“三张清单”,编制1315项不予处罚、减轻处罚、从轻处罚事项清单,编制88项“首违不罚”事项清单,为市场主体营造了宽松的发展环境。

责任编辑:霍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