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法治新媒体联播>>业务动态>>
兰州交发出租探索“公车公营”新模式
发布时间:2022-05-09 16:29 星期一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出租车作为城市的流动风景线,是展示城市文明的重要窗口。近年来,兰州城乡公交公司大力推行出租车“公车公营”模式,现有运营出租车2045辆,其中新能源出租车1790辆,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赢”。

目前,兰州城乡公交公司在积极打造“兰州交发出租”品牌基础上成立“雷锋车队”,同步设立“雷锋热线”,将新时代雷锋精神与行业特点相结合,慎始如终、知行合一,积极传播文明爱心,践行服务初心。

兰州城乡公交公司将企业发展与履行社会责任深度融合,运营管理的兰州市出租车失物查找平台,累计查询1.4万人次,查询成功率达85%以上,得到广大市民的一致好评。同时也涌现了一批新时代“雷锋”,有连闯红灯救患者的“的姐”,有火速送还准考证的“的哥”,他们拾金不昧、乐于助人、热心公益、甘于奉献,在平凡的岗位默默奉献,用行动诠释着新时代的雷锋精神。

同时,该公司通过创新“望闻问切”安全管理模式,关注驾驶员的精神状态、情绪表现,倾听驾驶员的心声,观察车辆设备的异常状态,及时、准确掌握情况,积极开展“人、车、路”风险辨识和安全预警工作等方法,不断夯实安全管理基础,平均每年安全行驶3亿公里,为市民提供安全、优质的出行服务。

为全面助力精致兰州和建设现代化区域性中心城市建设,提升城乡公交智能化运营与管理水平,给广大市民提供更加便捷、更加安全、更高品质的出行交通服务,公司始终坚持“公车公营”管理模式,及时完善内部安全生产规章制度,严把驾驶员的选聘、教育及日常管理,加强驾驶员日常教育培训力度,不断强化驾驶员服务监督考核,努力呈现出安全高效、保障有力的生动局面;积极建成城乡公交综合信息智能化监管平台、“易邮自提”综合信息平台,实现城乡公交的现代化、智能化管理;推广运用“车来了”实时公交应用软件,明显改善城乡乘客出行质量,使智慧公交走进市民;积极使用全国交通“一卡通”等多种支付方式的电子消费服务,满足广大市民差异化出行需求;努力提高城乡公交数字化集约化管理水平,实现了安全应急保障、综合智能调度、运营监控、预约服务等业务的数字化、信息化管理,让城市更安全、人民更幸福;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开通“三县一区”城际、城乡公交党史学习教育流动课堂,开展“文明交通”“法律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

同时,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紧急调配公交车5600辆次,累计运送医护人员及志愿者14.8万人次,运送防疫物资1000余趟,快速高效地完成了10余次大规模运输任务,抽调100辆“雷锋车队”出租车组成“小兰帮办爱心车队”,保障志愿者、群众就医出行,获得了省市及行业主管部门的点赞与好评。(李双红)

责任编辑:李纪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