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新闻集结号>>奋斗者·正青春>>最美青春>>
用无悔青春铸就法魂
记洛阳平桥区法院民二庭青年法官集体
发布时间:2022-05-06 08:15 星期五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 奋斗者·正青春

□ 本报记者 赵红旗

“作为一个充满活力、奋力进取的团队,能荣获河南省优秀青年的最高荣誉,更激励着我们担当作为、奋勇前行。”

“无奋斗不青春,我们要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在逐梦中实现青春理想。”

……

4月25日,共青团河南省委、河南省青年联合会联合下发文件,对15个第26届河南青年五四奖章集体给予表彰,信阳市平桥区人民法院民事审判二庭榜上有名。消息传来,全庭干警纷纷写下感言。

信阳市平桥区人民法院民二庭共有22人,35岁以下青年占比73%,他们视集体荣誉为生命,在争取荣誉、创造荣誉、捍卫荣誉、保持荣誉的过程中,每个人都焕发出无比的工作热情。

公正高效解民忧

民二庭2020年被平桥区委、区政府命名为“十佳政法单位”,2021年被共青团信阳市委、市青年联合会表彰为“信阳青年五四奖章集体”,2022年被信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命名为“全市法院先进集体”。员额法官季恒被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荣记个人二等功、荣获“2020年度信阳市优秀共青团干部”“平桥区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法官助理王梦娟被信阳中院荣记个人三等功。

荣誉的背后,是民二庭全体干警对法治信仰的坚守、对法官职业的挚爱和对人民群众的深情。

随着交通事故的增多,民二庭承办的交通事故案件激增。“到法院诉讼周期长,既给当事人带来不便,也牵扯到我们很大的精力,应发挥民调组织的积极作用。”民二庭向院党组建议,由平桥区委政法委牵头,法院与公安、司法行政、保险等协调配合,成立平桥区道路交通事故一体化处理中心,对交通事故纠纷进行溯源治理,打通传统交通事故处理的难点和痛点,依法公正调解,高效为民解忧。

“没想到这么快!”前不久,李某与对方在平桥区道路交通事故一体化处理中心达成调解协议后,当天便得到法院的确认。民二庭秉持便民利民、快立快审、调解优先、调判结合的理念,不断更新工作思路,丰富方式方法,力求解纷有速度,调解有力度,服务有温度,公正、及时、高效地调解了多起道路交通事故纠纷,得到了案件当事人的一致好评。

德法交融引领风尚

“法官办案不能和稀泥,要做到公开透明查事实,德法交融领风尚。”民事审判工作纷繁复杂,当事人往往各执一词,民二庭办案时严把事实关,厘清案件焦点,查清案件事实。

2019年9月23日,在某小区广场上,郭某骑自行车撞伤一名男童。同一小区的业主孙某见状上前阻拦意欲离开的郭某,让其等待男童家长赶来共同处理此事,双方发生争执。在孙某报警等待处理时,郭某倒地不起,孙某拨打急救电话,郭某因心脏骤停抢救无效死亡。郭某家属将孙某、小区物业公司诉至法院,要求赔偿40余万元。

该案由民二庭承办,审判长易松带领合议庭成员多次走访案发小区,绘制案发现场地形图,寻找案发时的目击证人,调取相关现场监控视频,努力还原案发现场情况,然后开庭审理,组织当事人就各方提交的书面证据、证人证言、视听资料进行质证。

“人死为大,对方应承担一定的赔偿责任。”面对社会各界的热议,合议庭在判决中依法驳回了原告的诉讼请求。情、理、法兼具的判决公布后,消除了公众疑虑,回应了民意呼声,成为引领正确价值观取向的普法教材。该案被最高人民法院评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十大典型民事案例,并写入2020年度最高法工作报告。

“云庭审”解决纠纷

“许多案件当事人因疫情防控居家隔离,但案件不能不审结。我们庭年轻人多,对信息化技术接受得快。”民二庭经集体学习,很快掌握了“云庭审”技能。

频繁响起的手机提示音,退而又至的微信小红点,成为民二庭干警疫情防控期间工作的主基调。他们多次利用“云间”网络的方式与案件当事人沟通联系、线上调解,争取让双方当事人足不出户就能解决烦心事,极大提升了案件审理质效。对于调解未果的案件,他们详细指导案件当事人使用网络庭审系统,开设“云法庭”,用“云审判”解决民事纠纷。

“坚持做学习型干警,营造学习氛围,创新学习理论,挖掘自身潜力,把审判工作与学习紧密结合在一起。”看到网上庭审这么便捷,民二庭干警主动向院党组申请学习推广信息化办案模式,在全院率先启用线上调解平台和电子送达平台。

“成功不必在我,但成功必当有我。我们坚信青春将由磨砺而出彩,人生终会因奋斗而不断升华!”民二庭干警信心十足地说。

责任编辑:吴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