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法治网专题>>
物权数字化开启共识经济新未来
发布时间:2022-05-06 13:43 星期五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于2021年正式实施,很多法律条文都进行了修订,这也意味着有一些法律进行了调整,民法典的施行,同时意味着现行的物权法的废止。作为中国第一部以“典”命名的法律,它又被誉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市场经济的基本法”。

在这里我们共同探讨两个问题,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

一、数字化的价值创造将如何实现?物权数字化又将在其中起到怎样的作用

对于企业而言,需要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成为企业的“眼睛”和“大脑”,产业互联网成为企业的“神经网络”,区块链成为企业的“循环系统”,公司的界限趋于模糊,内外结合生态化的发展,通过生态化实现经济的升维加速进化,实现网络化分工协同,网络化要素流动和网络化价值创造。这就意味着工业时代的刚性供应链变成柔性的供应网络,整个供应网络将围绕用户的需求进行快速调整和迭代,形成面向用户需求的柔性定制。

在工业时代的刚性供应链中,价值创造的主体是公司,每个公司独立安排生产,不同公司之间基于货币交换形成价值链上下游的松散协作关系。

在未来的柔性供应网络中,价值创造将是以数字智能为驱动,个人、公司、平台在社会化协作中完成的。所有的生产资料和工作流程都将数字化后上云,形成与物理世界对应的数字孪生世界。

在数字孪生世界中,通过数字智能和网络协同的方式实时生成价值链,在该价值链中完成供给的创造,然后再通过数字化手段反作用于物理世界,将其实际生产出来并配送到用户手中。

二、物权数字化能带来哪些好处

如前文所述,物权数字化深入经济活动的方方面面,必将对商业、经济、社会造成一系列深刻变革。这里简单列举两条:

一是高效透明交易。

在未来的数字化价值创造过程中,传统的物权概念,无论在时间和空间上的颗粒度都显得过于粗糙,必须对其进行革命性变革,时间和空间上变得更为精细和灵活,与数字化的价值创造过程相适应。

以房产交易为例,现有的房屋产权制度是登记制,房屋交易需要提供工作收入、银行流水、社保、纳税等一系列证明。实现产权数字化之后,很多流程都可以通过数字化和自动化实现合约智能化:签署合同之后银行就被授权拿到密钥,获取证明客户贷款资格的所有数据,信息确认无误后自动发放贷款。房地产服务、金融服务便变成了以秒为级别的服务,如果愿意,人们可以像线上购物一样买卖房屋。

物权数字化之后,现在的谈判型世界将会转变成预估型世界,更加真实透明。

二是助推实体经济高效发展

前面提到,工业时代实现物权流转是通过资本货币化实现的。将物权转换为一定数额的货币,通过货币的调配,来实现有形物与劳动的有机组合,从而创造出价值。

在价值创造和利益分配的循环中,货币成为量化一切价值的手段,货币资本的增值成为价值创造不断提升的标志,成为人们追逐的核心目标。但是,货币归根结底只是价值符号,是不可能独立存在的,必须依附于实际的价值才能起作用。

我们所称的物权数字化,是基于物联网和区块链技术,将物实体与其数字产权建立实时动态的对应关系,物权价值的增值,不可能脱离实际的价值创造而独立存在,因此,它就成为助推实体经济高效发展的有力保障。

更进一步,物权数字化也将会成为解决当今世界货币通胀与通缩交替出现这一顽疾的有力手段之一。

当物权数字化全面铺开之后,可以实时统计经济活动中涉及的价值总量,于是也就可以对所需的货币进行精确调整。

如今,我国正在推动内外双循环的大战略,如何推动国内良性经济循环,避免房地产等金融资产过热,物权数字化也将成为很重要的支撑方案。(李国章:海南科技职业大学副校长)

责任编辑:刘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