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法治网专题>>
物权数字化基石——大数据
发布时间:2022-05-06 13:43 星期五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物权数字化,实体物权通过法定评估变成被公众认可、有价值、能交换的数据,用算法把这组数据生成计算机语言电子数字,在互联网上传输、查阅、交换、交易、使用的过程。

物权是指权利人依法对特定物享有直接支配和排他的权利。包括所有权、用益物权和担保物权。物权数字化是建立在物权的基础上,利用计算机和互联网等手段,高效推动生产力发展,归属于数字经济(Digitaleconomy)范畴。

物权数字化的过程是,进行识别、选择、过滤、认定、存蓄、使用。引导、实现物权资源的快速优化配置与交易,直接或间接利用数据引导物权资源发挥作用。

物权数字化是基于“数字经济”的新概念、新业态、新动能。物权数字化是对物权、数字化、智能合约进行跨界组合,打破“整买整卖、整租整赁”传统思维定式,颠覆“生产、生活、交易、投资”的传统思维逻辑,“激活企业优质物权、盘活企业流动资金”;“畅通多元民间投资渠道,降低大众投资门槛”……总之,物权数字化将带来产权历史上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变革。

物权数字化源于需求,得益于信息技术革命。

首先,物权由原始意义的物权信息进行界定、描述、估价、交易、交割、拥有,演变成可以非直接接触、网上信息交易的商品,它离不开计算机语言——数据。

打开百度:对数字化的释义是“数字化(digital),即是将许多复杂多变的信息转变为可以度量的数字、数据,再以这些数字、数据建立起适当的数字化模型,把它们转变为一系列二进制代码,引入计算机内部,进行统一处理,这就是数字化的基本过程”。

数字时代是电子信息时代的代名词。电子信息的所有机器语言都是用数字代表的,人们将其美称为数字时代(本质称呼),所有的一切都建立在电子信息的基础上。信息的数字化起源于20世纪40年代,香农证明了采样定理,即在一定条件下,用离散的序列可以完全代表一个连续函数。采样定理为数字化技术奠定了重要基础。

一、数字化、网络化、大数据

数字化是数字计算机的基础,数字计算机的一切运算和功能都是用数字来完成的,没有数字化技术,就没有当今的计算机。数字化是信息社会的技术基础。有人把信息社会的经济说成数字经济,可见,数字化对社会的影响重大。

数字化是多媒体技术的基础。数字、文字、图像、语音,包括虚拟现实,及可视世界的各种信息等,数字化以后都是0和1,就是这种最基本、最简单的表示,让计算机计算、发声、出图、放录像、看电影,这就是因为0和1可以表示这种多媒体的形象。用0和1还可以产生虚拟的房子、机器,模拟各种景物,因此用数字媒体就可以代表各种媒体,可以描述千差万别的现实世界。

数字化、网络化、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快速发展和广泛应用,孕育了“数字社会”这一特定的技术与社会建构及社会文化形态。数字技术进步和数字社会发展,成为当代人类社会变迁发展的一大重要特征,这一过程的展开是不可逆转的。助推“数字社会”快速发展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等诸多动力因素使它显现出不同于既往实体社会的架构和运行状态。

数字化是软件技术的基础,是智能技术的基础。软件中的系统软件、工具软件、应用软件等,信号处理技术中的数字滤波、编码、加密、解压缩等都是基于数字化实现的。例如图像的数据量很大,数字化后可以将数据成百倍压缩;图像受到干扰变得模糊,可以用滤波技术使其变得清晰。这些都是经过数字化处理后所得到的结果。

数字化技术正在引发一场范围广泛的产品革命,各种家用电器设备,信息处理设备都将向数字化方向变化。如数字电视、数字广播、数字电影、DVD 、通信网络等,都在向着数字化方向发展。

二、数字经济与物权数字化

数字经济:当数字技术广泛应用到整个经济环境和经济活动中,对经济活动产生巨大变化和根本影响时,人们称之为数字经济。

数字经济具有快捷、高效、低成本、高渗透、可持续性、产业融合性,使它很快膨胀为一个经济系统,继而发展为一个社会政治系统。企业、消费者和政府之间通过网络进行经济活动。

物权数字化是使得物权变成计算机可以识别的一串串数字,与实体物权一样,进行一连串的社会活动。

由于物权的种类繁多,物权数字化的转化方式依据物权实体的法律规定和计算机识读语言进行。物权的流通则依据市场法则和物权数字化的相关新规进行。

人们越来越意识到,数据除了最初被使用时的价值,更具有丰富的剩余价值,随着数据存储成本的降低,移动互联网的普及,大数据技术已经被用于各个行业、领域、大事件中,并日益成为普通人、企业甚至行业发展的制胜法宝。

利用数字化智能,人们的一切活动都可以转化为数据,客观的实时数据持续不断地被传输到网络上,大量的数据正等待着被收集、分析、挖掘,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了大数据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在数字化智能时代,消费者的形象被勾勒得更加清晰。品牌公关策略可据此分析消费者的兴趣与需求,这样就提升了品牌形象推广的精准性。

“数字社会”最为突出的一个特点就是它在数字化转换的前提下,依托互联网,从最具有基础性意义的技术保障和运作机制层面,解决人们在社会生活中所必须要面对的一系列基本问题,得益于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的助推,建构起了活动平台和通行路径。其本质特征如下:

1.跨域连接与全时共在。跨域连接首先解决的是普遍连接的问题。既包括人与人之间的数字化连接,也包括智能设备与智能设备等物与物之间的数字化连接,还包括依托数字化而实现的人、物、智能设备相互之间的连接和贯通。与此同时,跨域连接进一步在普遍连接的基础上,依托数字化所带来的虚拟化的独有便利,革命性地解决了跨越地域空间限制而实现有效连接的问题,从而真正实现了全球网络一体化的互联互通目标。在跨域连接而成的网络世界里,任何一个具体的人、物或电脑、智能设备、服务器等,都作为数字化网络上的“连接点”而存在。有了普遍连接和跨域连接这样的基础条件和技术支持作为保障,虚拟形态的网络空间也就自然演变为一个行为空间,人们随时随地可以登录网络空间,介入网络生活。

2.行动自主与深入互动。数字社会、网络时代,客观上为作为社会生活之行为主体的人的行为活动自由,提供了极为便利的基础条件。人们在网下的实体社会之外,有了网络空间这一可以无限延展的行为活动场所。与此相应,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的便利,不仅实现了人类网络行为活动的虚拟呈现,而且也能够让这些网络行为活动在网络空间里持续展开,人们彼此之间可以进行更为深入的交往互动。人们可以在网络空间里聚集起来,围绕共同关注或感兴趣的社会议题、公共话题或具体事项,展开深入持久的交流讨论和沟通互动,并且可以随时加入或退出。

3.数据共享与资源整合。网络世界贯通的是一个个的人、一台台的电脑和移动终端设备以及一个个的大型服务器和数据库。在某种意义上讲,网络空间,其实就是一个信息数据不断生成、存储、流转和分享的特定空间。信息数据的流通和共享,是其独有的优势所在。这样的优势,在整个人类文明进步的历史上前所未有。而一旦网络空间实现了人、电脑、服务器、智能设备、信息数据资源库的连接和贯通,这也就意味着它把各类资源要素都吸纳和集中在这个特定的平台之中了,人们也就能够最大限度地对各类资源要素进行整合利用,使其发挥出最大的效用。网络空间的资源整合,可以跨越现实的地域空间界限来实现,可以方便快捷地完成资源要素的对接和组合,提升资源整合利用的有效性和时效性。

4.智能操控与高效协作。机械化、自动化和智能化的实现,是科学技术进步带给人类社会生活的“福利”。从根本上来讲,人工智能就是基于数字化发展的时代背景,将数据信息获取、数据运算处理和数据挖掘运用紧密结合起来,再依托特定设备而得以实现的“类人脑”运算处理和功能呈现过程。通过运用数字技术等当代信息技术手段,人们使用自身体力来直接操作生产工具的劳动方式,逐渐被使用自身脑力来间接操作生产工具的劳动方式所代替。一系列智能设备和自动控制设备,都能为人们提供便捷高效的服务。除了智能操控以外,数字时代的人们也可以享有高效协作的便利。因为,网络世界既实现物的连接,也实现人的连接。技术或工具意义上的互联网背后,隐含着的其实是社会与文化意义上的关联状态与关系网络。与网络空间里的资源整合相一致,人们依托于网络空间这一平台和场域,能够在各个不同的工作与生活领域,达成彼此合作的目的。在数字社会和网络生活的条件下,不仅人们彼此之间相互联通的方式变了,整个社会生活当中的经济运行、生产管理、价值创造、贸易往来、服务提供、教育培训、文化创新、政治参与、社会交往、休闲娱乐等方面的生活内容、呈现方式和运作机制,也都发生了深刻的变化。

三、大数据时代场景

大数据在就业、医疗、法律、餐饮、服务等的典型案例,可以帮助我们更清晰地理解大数据时代的到来。

1.百货实时定价:百货业根据需求和库存的情况,公司基于SAS的系统对多达7300万种货品进行实时调价。依据预测忠诚度的模型,基于历史交易数据,用115个变量来进行分析预测,识别客户。

2.零售业在线购物:零售业寡头设计了最新的搜索引擎,利用语义数据进行文本分析、机器学习和同义词挖掘等。使得在线购物的完成率提升了10%到15%。

3.快餐业应用:公司通过视频分析等候队列的长度,然后自动变化电子菜单显示的内容。如果队列较长,则显示可以快速供给的食物;如果队列较短,显示那些利润高、准备时间相对长的食品。

4.地震预测:基于地震预测算法的变体和犯罪数据来预测犯罪发生的概率,可以精确到500平方英尺的范围内。

5.仓库应用:收集了700万台冰箱的数据。通过对这些数据的分析,进行更全面的监控并进行主动的维修以降低整体能耗。(缪惠清 祝云良:《物权数字化——中国经济第四极》编委,本文来自该书中篇第三章第一节)

责任编辑:刘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