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法治网专题>>
物权数字化保障——区块链技术
发布时间:2022-05-06 13:43 星期五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物权数字化应用的关键:交易的质量保证,交易的可靠性、安全性,都需要诚信为保障。区块链应运而生,用技术保障诚信!

区块链技术BT(Blockchain Technology),是一种互联网数据库技术。以数学理论、计算机强大运算能力、超大存储能力为支撑,利用互联网高速、强大的传输能力,把分布的数据相互接入,通过安全验证,实现相互认可;以时间为顺序,生成一个个(链式结构)分布式(块状形态)不可篡改的“账本”。区块链技术特点:去中心化、公开透明,安全保密,每个人均可参与数据库记录,被称为分布式账本技术。

一、区块链是基于新一代计算机、互联网发展技术而成就的应用技术

1.近200年,三次工业科技革命带来世界加速发展。

A.以蒸汽机为代表的技术进步带来的工业革命;

B.以内燃机与电力为代表的技术进步带来的工业革命;

C.以计算机、互联网、原子能、空间技术、生物技术为代表的技术进步带来的工业革命。

2.计算机的运算速率、强大存储能力为区块链奠定了大数据基础。

3.互联网的传输功能提升开辟了信息共享的高速路,为区块链的实现奠定了通联保障。

二、区块链从技术上为构建诚信、共享诚信提供支撑和保障

区块链技术是利用块链式数据结构来验证与存储数据、利用分布式节点共识算法来生成和更新数据、利用密码学的方式保证数据传输和访问的安全、利用由自动化脚本代码组成的智能合约来编程和操作数据的一种全新的分布式基础架构与计算方式。

特色:

互联网分布式“账本”;

开放、保密、链式、块状;

认可证书、数据接入、互联运行、数据导出。

用技术保障诚信!

优势:

1.信息共享,减少壁垒,降低沟通成本;

2.分布验证,高度透明,加密技术,不便改动;

3.多点分布认证,实现多中心化。

4.数据庞大,存储久远。技术保障诚信。

弱点:

效率、成本、标准、管理还不尽如人意,需要提升和改进。

三、区块链应用范围广泛,需要共同探讨、开发、实现

目前,可运用的领域十分广泛,世界各国正在积极探索中。

世界各国积极探索区块链应用场景,目前的运用场景主要有:银行业、各种质量保障(溯源)、各种人事(档案中的年龄、学历、履历、论文、职称)、文化版权(考古、演出、专利、演员、体育赛事)、空间技术、军事领域,等等。

四、区块链技术与物权数字化

从进出口博览会、互联网大会我们感受到:国际信用建设、征信体系建设,互信共治的数字世界,搭上区块链这列科技快车,必将事半功倍!

物权数字化的诚信建设需要搭上区块链这列科技快车。

1.物权数字化的初始转换需要真实可靠。在物权数字化的初始阶段,实物物权转化成数字物权,需要物权主体方、认证方、社会第三方操作、监督,这个过程的真实可信,才能为以后的环节铺平道路。假如稍有虚假,失去物权的真实性,那就没有了可信性,后面的查询、交易、质押、转换就失去了意义和价值。

2.物权数字化使得交易形态改变,打破了物权“整买整卖、整租整赁”的传统方式,颠覆了“生产、生活、交易、投资”的传统思维逻辑。那么,在“拆分整体,化整为零”的交易、质押中容不得任何虚假。

3.物权数字化的交易方式是把实物变成了数字,从有形转变成无形,从面对面交易变成网络远程非实物交易。真实可信的监督、监管变得更加困难,需要新的技术来保障。

区块链应运而生,从技术上为构建诚信、共享诚信提供技术支撑和保障。

区块链3.0时代是价值服务时代,超出金融领域,为各种行业提供多中心化解决方案。区块链的应用领域扩展到除金融行业之外,覆盖人类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在各类社会活动中实现信息的自证明,不再依靠某个第三人或机构获得信任或建立信用,实现信息的共享,包括在司法、医疗、物流等各个领域,区块链技术可以解决信任问题,提高整个系统的运转效率。

在金融、保险、医疗、房地产、物联网等多个领域,区块链将逐步扩展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随着区块链技术的演进,越来越多的机构开始重视并参与到区块链技术的探索中来。从最初的以比特币、以太坊等公有链项目开源社区,到各种类型的区块链创业公司、风险投资基金、金融机构、IT企业及监管机构,区块链的发展生态也在逐渐得到发展与丰富。

【区块链应用案例】

电子数据存证,是指为证明电子数据产生的行为主体及相应行为的真实性,在行为发生时,通过技术手段对电子数据及产生电子数据的主体信息、环境信息、过程信息等进行收集、固定、存储并保障电子数据完整性的过程。

目前,存证行业的痛点有几个方面:一是电子数据目前在法院系统中还未形成成熟的认证手段和采信标准,二是电子数据很容易被篡改,难以形成可信的证据和证据链,而区块链的特性则非常适合用来解决电子存证的最大痛点。

众链是由电子商务交易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联合北京众签、厦门美亚柏科、中国广州仲裁委员会、北京瑞宏科技有限公司、普华永道、中国物品编码中心等单位发起成立的中国区块链基础保障联盟,共同搭建的一条致力于司法落地的联盟链,通过整合仲裁,司法鉴定,CA机构,审计机构和清华大学作为权威可信节点,众链可以一站式实现司法落地问题,并且确保了不可篡改性。当储存在众链中的数据需要进行出证的时候,直接可以在相关节点出具司法鉴定报告,法院取信度更高,速度更快。

单方存证:某一方为了证明自己对数字化文件(文本、图像、音频、视频)等的拥有者,可以将相关文件一次性存入到公开、分布式存储的区块链系统中。

存证数据交易:在存证以后,可以通过点对点数据加密互换的方式进行数据交易。该类交易保证数据只有买方和卖方可以解密。

多方合约缔结:为有限的多方通过某个流程(即先后顺序)缔结数字化合约的过程服务。非对称加密算法提供的签名和验证功能辅助多方利用智能合约缔结可信合同。合同过程以合同签约流程定义的最后一方的签名并且得到共识节点的共识加入区块链中而结束。如果合同过程不符合智能合约中约定的流程,则诚实的共识节点会拒绝将其写入区块链中。

交易:理论上为无限的多方对数字化的数量进行可拆分的流转过程。流转过程中总量守恒,并且通过智能合约约定数量转移的条件。不满足转移条件的交易不会被共识节点验证通过,也不会被写入区块链中。

区块链电子合同:电子合同是电子存证中一个重要的场景,可以为企业和社会节约大量的资源。合同作为一种法律契约需要永久保存证据,以往纸质合同“白纸黑字”无法赖账,转变为电子合同后,电子合同文件及签署过程中的身份认证信息、数字证书信息、签署授权信息等证据链保存在第三方电子合同服务商,一旦产生纠纷,需要由平台运营方向司法鉴定中心提交相关证据,司法鉴定中心对相关证据进行鉴定分析后出具司法鉴定报告,取证流程复杂、效率低下。

区块链解决思路:借助区块链不可篡改的特点,把电子合同及其形成过程中产生的各类证据保全在由司法鉴定、审计、仲裁、公证以至法院等权威机构联合构建的联盟区块链上,实现相关证据的去中心化存证。

电子合同平台提供符合国家《电子签名法》和相关法规的身份认证,然后提供由CA机构颁发数字证书,最后根据客户需求提供多种合同签署方式,包括公有云,API,私有云等方式完成线上签署,签署后使用单向加密算法提取出签署合同的数字指纹(哈希值),每一份合同拥有一个唯一的哈希值,将哈希值存储到众链上,众链上的七个权威节点会同步存储,同时,众链提供相应的合同查验接口,如果合同被篡改,将无法通过原来的加密算法得到存储在众链上的哈希值,这就保证了合同的无法篡改。

应用情况:目前,众链存证区块链,已经为电子合同、版权、交易凭证等多个领域提供服务,其中电子合同已经为近千家企业用户、1000多万个人用户提供全流程服务,签署总量突破1亿,日签署量峰值达到一百多万,按1份纸质合同的签约和管理成本50元(包括快递、打印、存储等)计算,众签区块链电子合同已为用户节约合同签约和管理成本累计超过四十多亿元。

用区块链更好地保护版权和内容分发:版权主要存在保护难、举证难、维权难的问题,特别是大量的 UGC 的内容,存量及增量大、频次高,现有的版权认证保护机制成本过高,周期过长,大量的作品无法得到保护,同时大量的存量作品难以释放最大的价值。区块链为版权保护提供了一个非常合适的解决方案,还能利用区块链技术进行方便的版权交易。

使用案例:原创作者将自己的作品上传到原本的平台上,平台会为作品生成一个不可改变的、准确的原创证明[一个全网唯一的数字DNA (加密算法产生的哈希值)],证明其归属和完整性,并同时记录到原本链上,任何人都可以通过关键字或DNA找到该内容的原创作者,无论怎样转载都可以找到它们的版权信息。可以以非常低的成本完成登记认证,同时基于认证确权,版权资产的流通性和价值可以在此基础上得到极大的释放。

【区块链解决路径(案例)】

1.原本链:采用联盟链的架构,为整个系统提供公信力的保障。通过内容数据和区块链数据的互锁,通过改进的基于BFT的共识算法,极大地降低了共识的时间复杂度,使得原本链在理论上可以支持百万级别的交易处理速度,作为联盟链,原本链的节点选择具有高度公信力的企业和政府机构参与,例如大型媒体报社、公证处和大型企业集团等,保证链上数据的无法被篡改。

2.全网转载监控系统:通过自然语言处理(NLP)以及机器学习的技术,鹰眼系统可以识别出内容传播过程中的篡改,包括调整段落顺序、添加删除部分内容、调整部分语序等。通过DNA识别出该转载是否得到授权,并将结果反馈给作者。

3.电子取证系统:电子取证系统可以一键完成对于侵权内容的取证工作,取证过程符合国家电子证据法的要求,保留了侵权内容截图以及整个取证过程的全部状态数据。并将所有数据写入区块链进行存证,同时使用国家数字证书中心提供的可信时间戳(TSA)服务进行认证。保证取证结果作为证据的法律效力。

4.内容推送及交易服务:对于在原本链注册的作品,注册时会要求作者选择授权协议,包括免费转载授权和付费转载授权两个类型。在内容传播过程中,点击附加在内容尾部的“原本DNA”标签,可以溯源回到内容的原始信息页,一键完成转载的购买和授权。通过这种方式实现作者内容的长尾流量变现,另外,原本对接了来自各行各业的内容方,对于内容分类有各自不同的偏好。通过个性化推荐系统,根据需求方的身份、浏览及购买记录等信息,实现对内容需求方的个性化内容推荐,以满足不同内容需求方的内容要求,增加其购买数量和满意度,同时帮助作者获得更多的合法内容传播和收益。

5.原本开放平台:在原本链的基础上,原本开发了原本开放平台,以API的形式将原本的全部功能开放给客户。极大降低了企业客户使用区块链系统的技术难度。企业客户只需通过传统的API完成简单的系统对接,就可以让自身的系统立即具备原本的全部保护和交易功能,享受区块链技术带来的便利。(参考《2018中国区块链报告》)

区块链技术,用技术保障诚信!

物权数字化的痛点正是区块链的优势!区块链架构在各个环节须经过多方认可的信息、永久分布式保留、任何单方无法修改的模式,解决了本书上面章节谈到的物权数字化过程中可能出现的“猫腻”和“瑕疵”,从技术上为构建诚信、共享诚信提供支撑和保障。(张水松 陈忠 《物权数字化——中国经济第四极》编委,本文来自该书中篇第三章第三节)

责任编辑:刘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