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法治网专题>>
数字化权益证明(DPOI)新概念
发布时间:2022-05-06 13:43 星期五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数证概念

物物交换是最原始的数证表现形式,但是由于缺乏一种合理的价值发现方式,以至于其被货币代替,随着区块链技术的出现,这种曾经价值难以捕捉和记录的方式,又重新回到人类的进程中。原则上我们认为万物皆可以被数证化,但是没有实际大规模应用场景和价值映射的数证是没有意义和传递价值的。

数证的出现,本质上是降低了交易之前的验证门槛,从而使得交易中的信任成本降得很低,以至于在充分释放其价值的流动性的同时,又在交易中保障了其价值的稀缺性。

在人类历史发展的过程中,最开始的时候我们是以物易物,这个时候每个物品的彼此交换的价值完全由对方的需求来决定,交易的双方正好需要这样对方的物品,于是你的羊皮正好换了我的鸡蛋。狭义来讲,每块羊皮和每个鸡蛋可能都是不一样的,但是区别也许并不那么明显。于是这种同质化的需求交换促使我们创造了货币(等价中间物),使得大家的需求都被锚定了到了等价中间物上。由此我们看到了货币的演进历史,从贝壳,到金融币种,到纸币,再到今天电子货币还有未来的数字货币,其实本质对应的是一种需求的交换。而数证是什么呢?其实数证的概念一直都存在人类的历史中。数证是一种记录在区块链里,不能被复制、更换、切分的,用于检验特定数字资产真实性或权利的唯一数据表示,数证可以用来表征某个资产,数证是依附于现有的区块链,使用智能合约来进行账本的记录。以人类历史作为一个参考,人类历史有文明记录是始于某一种符号的,接着是文字,我们研究历史的时候往往通过解读当时人类留下来的生活轨迹和符号记录来推测当时的人类文明情况,而这些符号是那个时代独有的人类文明的记录,也代表着那个独特的历史时期,如果把其放在现在的虚拟世界,这些符号也可以映射成为一个数证。随着人类的发展,文字的出现使得文明变得可以复制化记录,其数证的属性就开始变弱,这些一个个重复的文字就变成了同质化的东西,但是文明的表达形式变得复杂了,我们出现各种文明的思想、文明的经典。如中国历史经典《诗经》《春秋》《道德经》《孙子兵法》,古巴比伦的《汉谟拉比法典》这些经典文化思想遗产是独一无二的,我们也可以将其看成一种数证,再后来我们能够看到各种王羲之的书法、黄公望的绘画等艺术类型,还有类似管理某一种权利的代表物,比如管理军队用的虎符、皇帝的玉玺,再推及至今天的房产证、公司的营业执照其都是唯一的权益、权利的映射,它都可以被看成是一种数证。 万物皆可数证,但不是每一个数证都值得被赋予很大的价值。也就是说在我们看来数证是一种唯一的,分割较为困难的一种权利、权益的一种代名词而已;其核心的价值还是需要回归到其本身所蕴含或者被赋予的那种价值上。我们认可在万物互联时期,虚拟世界和现实世界的平行时空到来时,万物皆可数证,但是万物都做了数证,其实大多也没有太大的实际意义,真正好的数证还是需要回归到其本身的价值,这种价值要么映射的是一种实物资产的权益,要么映射的是一种虚拟资产(精神文明)的权益。

数证最主要的特点就是唯一性和不可拆分性

每一枚数证各不相同,都是独一无二,无法相互替代的数证。此外,数证不可拆分,不能像加密货币那样拆分成许多份。就好比是演唱会门票一样,不存在半张门票的概念,所以数证做成门票也是十分合适的。数证的创新是将稀缺性引入到加密货币领域,成为与加密货币不同的非同质化加密资产的代表,由此,数字资产不再只是指代加密货币,而是由同质化的加密货币与非同质化的数证代表的加密资产组合而成。

正是由于数证不可拆分且唯一的特性,数证通常会链接到某些特定资产,并用来证明数字物品,比如游戏皮肤、数字收藏品等代表的无形资产所有权和诸如门票、房产证、稀有植物等有形资产所有权。

我们可以看到数证之所以成功,其主要的原因是区块链技术赋予了其呈现价值和保护价值的基础,使得其价值被区块链技术赋予了唯一性,以至于价值被充分体现。同时由于区块链技术的不可篡改性,从而使得数证再被复制的可能性不再存在,价值权益能够被充分的保护,因此其价值被传递和交易的属性又被放大了。因此我们看到数证的成功其实并非商业的成功,而是技术与商业结合的成功,可以说没有技术,数证只是一个如加密卡的概念。但是有了商业的尝试和发展之后,技术也能够迅速地创新,就像5G标准是在手机繁荣发展的过程中出现的一样。

所以数证的出现,其本质是降低了交易之前的验证门槛,从而使得交易的门槛得到了降低;充分释放了其价值的流动性,同时又在交易中保障了其价值的稀缺性。这是数证能够被广泛推广应用的核心原因。

你可以将数证 理解成具有特殊性质的数证,可以让你创建独一无二的数字资产。数证 这一概念为独一无二且可追踪的产品赋予了数字稀缺性。稀缺性指供给有限(且可控)。无论创建了1个还是100个数证,每个数证都有其专属ID。由于数证是独一无二且具有稀缺性的数字产品,你可以将任何东西捆绑到数证上。数证有很多重要应用场景。因为数证不可替代的特性,这意味着它可以用来代表独一无二的东西,比如博物馆里油画“蒙娜丽莎”原作,或者一块土地的所有权。

当你购买了一份数证,这就代表你获得了它不可抹除的所有权记录和实际资产的使用权。例如你购买了一棵红豆杉,它可以被展示,但只有你是它的实际拥有者数证是数字世界中“独一无二”的资产,它可以被买卖、被用来代表现实世界中的一些商品,但它存在的方式是无形的。

由于数证的唯一性和可流通性,假如有人侵权或者抄袭,你可以用这个数证来证明你的所有权。你也可以将此售出,你的这个数证在交易中心赚到多少,收入就有多少。

数证特点是代表实物、物权、用益物权、产品等等数字化交易的凭证,代替实物产品物理移动,进行线上移动所有权,符合中国法律,可以像正常商品一样用人民币支付。其对标的是具体实物,不是空气币、虚拟币,没有金融属性,只有基于对标物的增值和贬值属性。“数证”基于区块链底层技术和智能合约的结合,链上永久保存。

数证的特性是独一无二的,是一种独特的、易于验证的数字资产, 购买数证(实物数字化权益证明) 的一大原因是它的情感价值,这方面数证和实物没有太大区别,除非买家是个完全的功利主义者,只在乎商品的物质价值。另一个购买数证(实物数字化权益证明) 的重要原因是它存在增值的空间,可以通过购买和转售数证实现更大的收益。(李振强 高新贤 《物权数字化——与数证经济》编委,本文来自该书第二章)

责任编辑:刘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