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新闻集结号>>
地头抓抢种 厂里忙复产
上海首批社会面清零地区有序复工复产
发布时间:2022-05-05 08:08 星期四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 战“疫”时不我待 坚持就是胜利

□ 本报记者 余东明

□ 本报见习记者 张海燕

“终于清零了!”5月1日,看完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发布会,奉贤区金汇镇贤苑社区支部书记吴晓惠非常激动。一个多月以来,她带领社区干部、志愿者和全体居民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经历了从封控区到管控区,再到防范区的全过程,在最近第一批复工复产“白名单”公布后,她又亲自送出了数批回归生产一线的企业员工。

目前,上海已经宣布奉贤、金山、崇明、青浦、松江和普陀6个区实现社会面清零,市民生活逐渐恢复正常,企业复工复产有条不紊地推进。

近日,《法治日报》记者探访上海部分首批社会面清零地区,采访并聆听他们的抗疫故事和对美好前景的期盼。

服务民生“满天星”

拉张桌子,搭个棚子,摆上油盐酱醋、鸡鸭鱼肉……便是一个流动的“满天星”超市,在疫情最紧张时,奉贤区就是利用这种方式保供居民生活物资。

“‘线下买不到、线上抢不到’,怎么办?我们及时推出了‘满天星’便利超市计划,在各居民小区设立便民点,以‘居民下单、商超配单、志愿者送单’的运营方式,在最短时间内打通物资保供‘最后一百米’。”奉贤区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

而如今,尽管社会面已经实现清零,但“满天星”便民超市依然是奉贤老百姓采购物资最常见的一种方式。而对于腿脚不便、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无法网上下单的困境,这里组建了“满天星”服务游击队,以摆摊设点的方式在辖区内流动服务,向居民提供物资保障。

在金汇镇白沙村,记者看到,村里的大棚农户将采摘的经过检疫合格的青菜瓜果,直供“满天星”便民超市,既减少了人员流动的风险,又方便了群众日常生活。

正是因为受到群众欢迎和热捧,目前“满天星”的服务理念还被应用到了疫苗接种上。随着疫情防控到了清零攻坚关键阶段,奉贤区启动“满天星”疫苗接种点计划,着重服务60岁以上老年人,确保他们不出社区就能完成疫苗接种。

“下个楼就能打疫苗、做核酸,非常方便。”一位刚刚接种完疫苗的老阿姨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记者在金汇镇的疫苗接种点现场看到,尽管“满天星”疫苗接种点是临时流动的,但等候区、登记区、预检区、接种区、留观区等区域划分却一个都不少,居民接种后留观半个小时也是一分钟都不能缺。现场医务工作者和志愿者认真负责,既确保了秩序井然,又保障了居民的身心健康。

复工复产抢时机

近日,伴随着机器轰鸣声,在金山区廊下镇的田间地头可以看到一辆辆农耕机奔忙的画面。

据农机负责人邱月良介绍,按照时令,春耕不等人,疫情已经耽搁了一段时间,现在必须加班加点抢时间,尤其是针对这些优质特早熟节水抗旱“八月香”水稻,必须赶紧播种。

据悉,今年廊下镇计划种植“八月香”水稻1000余亩,按每天60多亩的耕地速度,当地抢在4月底前全部耕完。

地头抓抢种,厂里忙复产。位于金山区山阳镇的上海向隆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背光板车间内,上百名工人身穿白色无尘工作服,操控机器,有序作业。

“目前已经有325名员工回到岗位上,虽然产能还不到一半,但在特殊时期,已经很给力了。”看着公司生产线运作起来,上海向隆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管理部经理张满红心情格外激动。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逐步向好,上海先后发布数批复工复产企业“白名单”。山阳镇即刻按照全市部署制定了“复工复产审核工作流程”,要求企业按照“逐步放开、闭环管理”的要求,严格履行“报备+承诺+核准”程序有序推进复工复产。截至目前,已有69家企业提出复工申请,其中规模以上企业39家。

“员工返岗后,他们每天都要做好健康监测和登记,核酸和抗原检测的频次也会相应提高。”金汇镇一家企业负责人说,在加强企业员工健康管理的同时,园区和企业内部每天都会进行全面消杀和清洁,并做好相应记录。

而位于沪浙交界的廊下镇,来往通行保供车辆众多,物流压力巨大。为此,当地在镇域接壤的5个道口双向设置10处“场所码”扫码登记点,确保驾驶员健康安全通行。记者在现场看到,每辆车同行耗时不到20秒。“场所码”的推行,既为疫情中的流调提供了精确化防疫溯源,又降低普遍排查成本,提升道路通行效率,为道口防疫安全工作加上“多重保险”。

依法战“疫”两不误

“主动对接一线工人,畅通对话渠道,构建协商机制,按照劳动合同履行用工义务,制定疫情期间工地工资发放计划,按约定支付工人工资和生活费。”这是金山区建设管理委员会对各工地、各建设单位下发的工作提示。

面对突发疫情,金山建筑工地打响“快、准、实、细”防疫战,在法治轨道上有效阻断疫情传播,依法全力解决农民工工资发放、生活防疫物资保障、心理健康等问题。

“建筑工地有序复工是城市重启的重要风向标,只有依法防疫,依规推进复工进度,才能及时消除各类风险隐患,确保复工复产和抗击疫情两不耽误。”金山区建管委党组书记、主任孙引良说。

为此,金山要求“一工地一方案”“一企一方案”,在复工复产之前开展全过程全要素自查自纠,将常态检查与动态督察有效结合,建管部门会同纪检组组成专项督察组,通过电话抽访、突击走访、实地探访等形式,开展动态监督。

循法而治,方能固化疫情防控藩篱。3月以来,金山区司法局坚持疫情防控、法治服务两手抓,主动作为,进一步引导各村居、企业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进行精准防控,确保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

《疫情防控志愿者管理细则》让志愿者队伍更专业化、规范化;“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化身疫情防控“宣传员”“值守员”进行普法宣传;司法所、派出所联手出击团购乱象、疫情谣言,政法机关为企业提供“定制化”法律服务保障……一个又一个的法治为民项目为依法战“疫”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吴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