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法治网专题>>市域社会治理试点地市巡礼>>试点地市巡礼>>
江西赣州:赓续红色血脉探索治理新模式
发布时间:2022-04-26 13:46 星期二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黄辉 董凡超

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开展以来,江西省赣州市强化政治引领,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苏区精神,扎实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创新探索革命老区红色治理新模式,群众安全感连续三年全省第一,四次捧得“长安杯”。

高举“红旗”

发挥政治引领作用

红色血脉是中国共产党政治本色的重要体现,赣州市始终高举政治引领旗帜,构建坚强有力的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组织指挥体系。

近年来,赣州市委市政府制定《市域社会治理专项规划》。市委“一把手”担任试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形成横向联动、纵向贯通的指挥体系,推动建成社会治理重点项目76个,解决了大批影响社会平安稳定的历史性、源头性问题。  

在队伍建设方面,该市创新以“凝心、强基、铸魂”为主题的干部教育培训机制,将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作为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和党校培训的重要内容,切实增强了各级党政领导干部抓好市域社会治理的主动性和紧迫性。

在工作流程塑造方面,该市将工作指引逐项分解、明确政治责任和牵头责任,实行定期调度、年终“销号”,对58个成员单位实行差异化考核。

扎根“红土”

夯实政治引领根基

社会治理关键在基层,重点在基层、难点也在基层。

近年来,赣州市发扬赣南苏区是群众路线发源地的政治优势,大力加强基层基础和阵地建设。

——建强红色堡垒。探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模式,推进“党建+社会治理”工程,推动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100%全覆盖,打通市域社会治理“最后一百米”。

——筑牢红色阵地。整合综治中心、文明实践站、妇女儿童之家等资源阵地,打造社会治理综合体,提供“一站式”服务。培育富有地方特色和时代特征的“微治理”品牌,创新乡村治理“联村共治”“法润乡村”的“寻乌经验”。

——激活红色细胞。发扬苏区优良传统,组织烈士后代、退役军人、五老人员,建立“新长征志愿服务队”“老兵服务队”。继承客家传统,发挥家庭、家教、家风在社会治理中的“细胞”作用,为基层治理提供道德支撑。

坚守“红心”

凝聚政治引领力量

赣南是我党“初心”的重要起源地,赣州市始终把讲政治作为第一要求,把讲忠诚作为第一标准,努力打造一支高素质治理队伍。

为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赣州市建立健全了请示报告、政法委员述职等一系列制度,全市1.1万余名政法干警开展政治轮训。同时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争取公安部支持建立身份证制证所,让近千万老区群众在“家门口”就可以快速办证。以英模精神强化榜样引领,树好担当作为“风向标”,集聚起一批在政治业务上达到“高精尖”的一流匠心队伍,凝聚起市域社会治理的强大力量。

责任编辑:冀春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