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法治新媒体联播>>业务动态>>
舟山普陀:硬核之举 暖警之措 激发队伍新活力
发布时间:2022-04-25 17:34 星期一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春 通讯员 刘宇翔

“这是我们联系方式,家里有困难,就打电话给我们”这是浙江省舟山普陀公安“爱警110”服务队在“疫”线执勤的民警家中走访慰问时发生的一幕。对于“爱警110”服务队的到来,民警家属既意外又感动。这种场景在普陀公安民警、辅警家中经常出现,普陀公安10余支“爱警110”在重大安保任务和特殊勤务时期,奔赴民辅警家中,开展慰问活动。

2022年以来,普陀公安以“爱要爱到意想不到”为要求,不断强化组织保障,从点滴爱警小事做起,不断丰富砺警载体,把关心关爱做到民警心坎上,让民警“有困难找组织”成为第一选择,不断提升民警、辅警队伍幸福感和职业荣誉感,进一步提升队伍凝聚力和战斗力。年初以来,共有70余人立功受奖,受到上级表彰。

机制保障有力度

普陀公安“爱警110”服务队每到一户走访慰问时,服务队便将联系卡交给民警、辅警家属,并嘱咐他们遇到困难及时联系组织解决。每支服务队队长均由分局中层干部担任,按照包片负责方式,落实服务职责,切实解决执行重大任务民警、辅警的后顾之忧。

普陀公安将“暖警解困”工作列入年度重点工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相关议题。成立“暖警解困”工作专班,局领导担任专班负责人,各责任部门主要领导为成员,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高站位、高标准狠抓工作落实。

暖警暖心有温度

普陀公安的很多警娃都很熟悉一个地方“警娃之家”,专门针对广大民警工作忙,无法照顾年幼子女,为他们提供温馨安全的看护服务,解决民警后顾之忧。自成立以来,已经举办了两期安心托管班,备受广大民警好评和警娃们的喜爱。

普陀公安持续深化爱警举措,充分发挥“警娃之家”这一爱警阵地作用,除了暑期托管班,在工作日和民警执行特殊勤务时期,出台“警娃之家”,除了提供接送服务,还贴心为民警子女辅导功课,从生活上和学习上全方面照顾民警子女。

普陀公安加强对民辅警防护装备保障、执法执勤安全和自身安全防护等工作,出台 “健康管家”暖警举措,对外地籍民警家属来队探亲住宿问题,专门建立“乐警客栈”。还根据民警实际需求,推出惠警团购项目,向民警推送针对性、实用性强的暖警解困举措。

荣誉激励有态度

“以青春之我,忠诚之魂,扎根海岛,服务群众,践行人民警察誓言。”全国优秀共青团员、东极派出所青年民警在访谈时说道。这是4月7日晚,普陀公安组织开展的一场“学三能、护发展、立潮头”三能榜样说活动上的一幕。

树立身边典型,强化正面激励,普陀公安一方面加强先进典型的培育、选树、推介工作力度,结合省公安厅“三能榜样、最美浙警”和市公安局“周褒奖”活动,对工作中表现突出的民辅警及时通报表扬,并由分管局领导落实送奖上门,切实提升参战警力荣誉感和使命感。另一方面,还不断丰富增强全警使命感、青年民警认同感、优秀民警荣誉感和老民警获得感的教育载体和形式,开展入警、授奖、从警纪念、退休等荣誉仪式,增强队伍凝聚力和战斗力。

责任编辑:李纪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