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法治新媒体联播>>业务动态>>
金华公安出台加强知识产权刑事保护五项举措
发布时间:2022-04-25 17:34 星期一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春 通讯员 吴晓华

为切实提升知识产权刑事保护打防并举的工作实效,在“4•26世界知识产权日”到来之际,浙江金华市公安局推出《金华市公安机关加强知识产权刑事保护五项举措》。

这五项举措包括建立全市易受知识产权犯罪侵害企业名录,建立重点企业知识产权保护警务联络官制度,建立重点地区知识产权保护同盟,建立知识产权犯罪风险防范预警机制,以及做精“护美先锋”打击知识产权犯罪党员突击队。

为依法保障和服务金华市企业持续健康发展,实现快速精准保护,金华市公安局将根据金华市经济产业布局,结合侵犯知识产权犯罪规律特点,以金华市规上企业、高新制造业、政府重点引资项目、本地知名品牌、地理标志为重点,分类建立重点企业名录。在全市易受知识产权犯罪侵害重点企业设立知识产权保护警务联络官,指导企业落实知识产权刑事保护主体责任,推动完善人防、物防、技防、制度防,强化普法教育,畅通警企快速协作通道。并联合版权、市场监管、文化、海关等部门及行业协会,探索建立影视版权保护工作机制,推动金华市各地立足本地特色建立知识产权保护同盟,实践探索行刑共治新路径,为招商引资创造良好市场环境,助推金华市经济高质量发展。还将及时总结侦办的典型性案件,定期研究新形势下金华市知识产权犯罪规律特点,向重点企业及行业协会发布预警,对发现的行业管理漏洞、监管盲区及时推送给党委、政府和主管部门,实现事前预警,提升前端治理能力。

2021年,金华市公安局建立起“护美先锋”打击知识产权犯罪党员突击队,深入开展“昆仑2021”“打击院线电影盗录传播”“剑锋”等专项行动,针对侵权假冒多发的重点领域,重拳出击,强力震慑,取得了丰硕战果,共侦破知识产权领域刑事案件88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21人,打掉犯罪团伙47个,涉案价值高达6.2亿元。按照全链条、全环节侦办的要求,成功侦破公安部督办案件4起,省公安厅重点关注案件14起。2022年以来,金华市公安局组织开展“钱潮14号”“冬奥版权保护”“昆仑2022”等专项行动,继续向知识产权领域犯罪发起凌厉攻势,目前已侦破知识产权领域刑事案件38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52人。其中,义乌市公安局侦破的“11·15”特大跨境销售侵权假冒商品案,抓获犯罪嫌疑人10人,查扣各类侵权产品2.1万件,涉案价值1.6亿元。

在持续高压严厉打击知识产权领域犯罪的同时,金华公安加强与政府相关部门协作配合,共同推动综合治理,提升工作整体效能。去年12月,为充分发挥东阳横店影视产业集聚优势,加强影视版权保护力度,在金华市委宣传部新闻出版局牵头下,会同检察院、法院、文化等部门制定下发了《金华市影视版权保护工作机制》,推动执法数据、执法工作信息资源共享,凝聚影视版权保护合力。今年4月8日,金华市影视版权保护工作第一次联席会议在金华召开,各成员单位围绕金华市影视版权保护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以及如何打造金华影视版权保护“金名片”进行了深入交流,达成共识。

“今年,我们还将遴选全市知识产权犯罪侦查专家能手,不断充实壮大队伍。对遇到的疑难复杂案件开展集中会商,在市公安局统一调配下集中优势力量开展专案攻坚,形成知识产权犯罪打击和保护的强大声势,为打造金华公安知识产权保护“金名片”,在护航本地经济高质量发展中扛旗争先,贡献公安力量。”金华市公安局食品药品环境知识产权犯罪侦查支队支队长俞文辉说。

责任编辑:李纪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