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法治新媒体联播>>业务动态>>
甘肃酒泉税务:轻风拂柳税声起 惠润民企御风行
发布时间:2022-04-22 16:46 星期五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在第31个全国税收宣传月期间,甘肃省酒泉市税务局牢牢把握“税收优惠促发展 惠企利民向未来”活动主题,进一步将缓、退、免等一揽子税收支持政策全面、准确落到实处,让税收宣传渗透到税务工作的各环节之中,进一步推动税法知识普及、服务质效提升,助力企业平稳健康发展。

退一笔,搭稳发展“梯子”

4月1日,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正式实施,将先进制造业按月全额退还增值税增量留抵税额政策范围扩大至小微企业和制造业等行业,并一次性退还其存量留抵税额。此项政策相比去年力度更大、范围更广、层次更深,为企业注入发展活力。

自政策实施以来,酒泉市税务局持续落实税费优惠政策直达快享机制,从快、准、稳三向协同发力,迅速对所辖企业进行行业分类、企业划型,并对信用等级及增值税存量、增量留抵税额核实确认,确保底数清、清单明,通过电子税务局、税企联络群等多种方式推送最新政策及提示提醒,开展政策讲解、操作辅导、疑难问答,让纳税人知政策、懂口径、会办理。与财政、人民银行等多部门建立沟通协作机制,实现税惠红利“秒落袋”、渠道通畅“零障碍”。全市已有806户企业收到增值税留抵退税红包,助力企业补强资金链条,加大研发生产,搭稳更好、更快、更优发展的税务“梯子”。

缓一阵,蹚开前景“路子”

今年2月,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发布公告明确,对符合规定条件的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延缓缴纳2022年第一季度、第二季度部分税费。酒泉市税务局辖区制造业企业在所属税源管理部门的提示提醒下,纷纷通过线上方式办理了税费缓缴手续。“缓缴政策为公司资金流转带来很大便利,缓解了压力,要不是税务部门的及时提醒和帮助,我差点错过了这次办理税款缓缴的机会。”某钢构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说。

税收杠杆的“降”,撬动的是制造业发展的势能。截至目前,全市已有1069户企业享受到了缓缴政策,为企业蹚开一条高质发展、前景可期的新路子。

提一点,开出便民“方子”

纳税人满意度的点滴提升都是对税务工作最大的肯定,而如何让纳税人获得有智慧、更智能的办税体验是提升纳税人满意度的重要内容。酒泉市税务局将智慧税务落实到办税缴费、政策辅导、宣传培训等各项工作中,让优质服务向“云端”不断延伸,着力打造有温度、有速度的智慧税务,开出便民、惠企的税务“良方”。

从持续扩容的线上办税缴费事项清单,到针对偏远企业的远程服务、屏幕共享,再到分门别类的“扫码”指南、操作索引,逐步推动办税方式向“云上”“无感”转变,让优质高效的服务不断提档升级,推动税收营商环境更加优化,持续提升纳税人缴费人的获得感和满意度。(闫鹏)

责任编辑:李纪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