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法治新媒体联播>>业务动态>>
为了这座城,我们一起拼 —— 金华公安战“疫”侧记
发布时间:2022-04-22 16:11 星期五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春 通讯员 吴晓华

4月15日凌晨,随着疫情的发生,浙江省金华市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面临威胁。

疫情当前,公安当先

“闻令而动、尽锐出战,以‘勇于竞争、敢于胜利’的精神状态克难攻坚,展现金华公安‘三能’铁军硬核力量。”金华市公安局党委发出战“疫”动员令。

在婺城区、金东区、开发区的暖心服务点、查控点、核酸检测采样点,近两千名警务人员快速集结,在任何抗疫需要的地方,民警、辅警围绕“防外溢、降总量、早清零”目标,以快制快,稳扎稳打,既抓防控,也保民生,为尽快实现社会面清零全力以赴。

党旗下,汇聚战“疫”力量

疫情防控重点在哪里,党建就跟进到哪里。婺城区白龙桥镇是此次疫情的重点管控区域。330国道联丰村暖心服务点北临G60高速兰溪出入口,南接王路荡村、楼家村等封控区,是防疫物资运输、隔离人员转运重要点位。

4月17日,在婺城区白龙桥镇联丰村暖心服务点,由市公安局政治部、机关党委、机关纪委、交管分局,以及部分加强警力组成的金华公安驻点突击队临时党支部成立了。

“我们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高标准完成疫情防控的各项任务。”突击队民警自豪地说。

逆行,守护我们的城

4月18日,市三区“守护健康 暖心扫码”服务即将启动。得知补充警力的消息,市公安局机关民警、辅警纷纷要求上一线。警务保障处民警楼轲轲再也坐不住了,迫不及待地向领导请战。

非常时期方显担当,关键时刻践行“三能”。下个月就将退休的市公安局警务督察支队民警叶晓君在“暖心扫码”工作中,实干加巧干,主动下载工作小程序录入信息,快速录入近百起,3天时间协助走访3个社区,排查商户企业89户、住户247户,以实际行动给年轻民警树立了榜样。

金华交警直属三大队罗店中队民警王哲东,有着37年路面警务管理经验,在他的强烈要求下,来到暖心服务点,每天检查200余辆车,确保运送防疫、民生、医疗物资的车辆能够有序通过,积极帮助附近村民解决燃眉之急。

“哪怕明天退休,我也要站好最后一班岗。”两位民警说。

我们在,请放心

民警郭毅,是市公安局流调专班成员。他负责全市疫情流调溯源和研判分析,4月15日以来,他以精湛的业务和战友一起,目不转睛地盯着电脑屏幕分析数据,每天处理数据上万条。

金华公安警航队的20名飞手,手持12架警用无人机,分成8个组,在市公安局特警支队三大队副教导员徐亮的带领下连续辗转多个地点,白龙桥封控区的各个村庄、各转运点,都有他们的身影。空中巡逻喊话、查找隐患,与路面巡逻警力形成地空双维度防疫模式,借助科技力量织密了疫情防控网。

某隔离点需要民警执行连续14天的警务工作,成庆主动请缨,负责起监控值守、检查车辆、隔离人员交接等工作,主动对隔离人员进行心理疏导。“这位女民警讲话有道理又耐心,我们听得进去。”听到隔离人员这样说,成庆觉得都值得。

对于金东岭下派出所辅警方宇恒来说,4月是一个特殊的月份。去年的4月,他开启了向往的从警路。而今年的4月,他已在岭下高速暖心服务站值了多个夜班。方宇恒说:“与战友同心战‘疫’、守护一方平安,才是不负青春不留遗憾。”

4月17日,轨道交通治安管理分局塘雅站派出所所长陈伟和民警盛振,在金华西高速路口巡逻时,发现一个婴儿不停地啼哭,母亲无奈地说:“宝宝的奶粉见底了,我人生地不熟,不知到在哪里买。”他们接连找寻了5家商店,终于将奶粉买回,被群众亲切地称为“爱的配送员”。

婺城交警蒋陆军接到管控区内一名1岁小孩被烫伤、需要立即就医的求助。他驾驶警车将小孩送到了婺城区人民医院。因送治及时,小孩已无大碍。

针对涉疫违法犯罪行为,金华公安以“零容忍”的态度主动亮剑。4月15日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共依法办理涉疫案件332起,行政处罚337人,发现涉疫虚假信息6条,批评教育50人。

责任编辑:李纪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