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法治网专题>>“双百政法英模”年度巡礼主题宣传活动>>双百政法英模>>
张芳:以青春年华守护万家灯火
发布时间:2022-04-20 14:09 星期三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人物简介】

张芳,现任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七师车排子垦区人民检察院刑事检察部主任。她从检十年始终坚守初心,忠诚履职,严守红线、底线,她敢于攻坚亮剑,始终践行“人民检察为人民”的宗旨,成为兵团检察系统的先进典型。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评为“第七届全国优秀公诉人”,先后荣获兵团检察机关未检“实务能手”、兵团优秀公诉人荣誉称号,获得“优秀答辩奖”兵团优秀刑检实务奖等,荣立个人二等功一次。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昊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七师车排子垦区人民检察院地处偏远团场,距离最近的市区也有近百公里,工作、生活条件艰苦。张芳坚持把成为一名优秀的检察官作为职业追求,始终保持对学习的热爱,并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

2018年以来,张芳负责的刑事检察部门在全兵团率先开展刑事案件公开审查工作,先后对多起社会关注、具有争议的审查逮捕、审查起诉案件进行公开听证。

她先后主持制订了车排子垦区人民检察院审查逮捕案件诉讼式审查工作试行办法、办理黑恶势力犯罪刑事案件提前介入工作规定、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指引手册,相关制度实施后取得了良好的法律和社会效果。

2019年,她组织成立了“小胡杨”未成年人检察办公室,推动各项未检工作落地生根,“小胡杨”未成年人检察办公室和微信公众号在七师和兵团检察系统内已初步取得“品牌”效应。

十年来,张芳先后办理各类案件400余起,无一错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后,2018年1月至2020年12月,张芳参与办理恶势力犯罪案件3件26人,审阅案卷1万余页,提出补侦意见90余条,制作审结报告7万余字。此外,张芳还办理了多起在七师辖区甚至兵团范围内都具有一定影响的职务犯罪案件。

她让老百姓真正感受到公平正义,也感受到法律的温度。她办理了多起涉众型侵财案件,包括车排子垦区检察院首例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该案涉案金额特别巨大,受害群众一百余人,犯罪嫌疑人作案时间跨度长,侦查难度大。她根据群众反映的“涉案犯罪嫌疑人有实际投资控制的不动产”的情况,及时联合侦查机关实地查看、讯问、询问,果断对用赃款投资建立的29个蔬菜大棚、5个蒙古包和1个展厅采取查封措施并随案移送至人民法院。

三尺公诉席,一片赤子心。张芳把青春年华奉献给检察事业,用秉公执法谱写着忠诚正义,用无悔青春照耀着检徽。(视频剪辑:李唯祎)


责任编辑:冀春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