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新闻集结号>>
国家统计局:全年中国经济有望保持恢复发展态势
全年经济保持平稳增长仍有不少有利条件
发布时间:2022-04-19 10:48 星期二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万静  

国新办4月18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付凌晖介绍2022年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时披露,一季度我国经济继续保持扩张态势,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4.8%,增速高于上年四季度0.8个百分点,环比增长1.3%。

针对近期中国疫情散发多发,这会否影响实现全年经济增速目标?付凌晖表示,中国能够有效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全年看经济有望保持恢复发展态势。虽然短期经济运行存在一定压力,但是从全年来看,中国经济保持平稳增长仍有不少有利条件。

这可以从以下一些数据得到证实:从就业看,尽管受疫情冲击影响,3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有所上升,但总的看,就业总体稳定的格局没有改变。一季度,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平均为5.5%,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

从物价看,市场商品和服务供给总体充足,居民消费价格温和上涨。一季度,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1%。从国际收支看,货物贸易顺差扩大,服务贸易逆差缩小,外汇储备稳定在3.2万亿美元左右,国际收支状况保持稳定。

从工农业生产方面看总体稳定。春耕备耕有序推进,畜牧业生产平稳增长,农业形势保持稳定。一季度,农林牧渔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1%,猪牛羊禽肉产量增长8.8%,工业生产较快增长。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5%,其中装备制造业增长8.1%。

从创新发展态势看,新产业不断成长。一季度,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2%,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0.8%,均保持较快增长。新模式新业态持续壮大。一季度,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8.8%,在高基数的基础上继续保持增长,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达到23.2%。

从经济结构调整优化看,制造业占比继续提升。一季度,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1%,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为28.9%,比上年同期提高1.3个百分点。消费主导作用明显。一季度,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贡献率为69.4%,比上年同期提高18.7个百分点,高于资本形成总额贡献率。城乡居民收入比值下降。一季度,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为2.39,比上年同期缩小了0.04。

责任编辑:徐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