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法治新媒体联播>>业务动态>>
福建省漳州市东山县检察院:“检察蓝”守护“少年的你”
发布时间:2022-04-18 17:09 星期一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莹 通讯员 黄喜祖

“林检察官,听说你是青少年法治教育的专家,今天我特地领我家的这个‘浑小子’,来接受你的教育,请你一定要帮帮我这个忙……”近日,一位老人带着自己的孙子来到福建省漳州市东山县人民检察院,一见到检察官林丽生,便拉着她的手,要求林检察官开导孙子,让他迷途知返,言语中充满焦急与恳切。

“这小子不学好啊……”还未坐定,老人就唉声叹气。林丽生端来一杯热茶,让老人慢慢说。原来,小男孩的父母常年在外地打工,小小年纪便成了留守儿童,谁知他不学好,当起“小混混”,时常打架、逃课、吸烟还文身,虽然年仅13岁,可已进出当地派出所4次,一个月就旷课14天。

“像你这样的行为,已经触犯了有关法律,如果再陷进去,很可能毁掉自己的一生,还会让家人因你蒙羞……”了解到孩子的情况后,林丽生从校园暴力、霸凌、吸毒进而被刑事处罚的一桩桩案件入手,耐心地启发、引导这个游走于“灰色地带”边沿的孩子,劝导他慎重交友、理智做人,鼓励他历练心智,克制心魔,把心思花在功课上。

林丽生还运用“学以致知”“习而明智”“律能正行”等名言警句进行开导,让其知晓学习知识的重要性,鼓励他好好学习、回馈社会、报答家人。

在林丽生耐心的劝导下,这位小男孩在接过林丽生赠予的基本法律知识读本时表示,一定记住林阿姨的教导,改掉坏毛病,克制自己易冲动的性子,再也不参与非法之事;认真学习知识,做一个懂父母之爱,守法律讲规矩的好少年,做社会有用之人,让长辈放心。

为了切实纠正孩子的不良品行,林丽生还帮助这位老人给孙子拟定一份“行动计划表”,并表示将继续跟进与关注他家孙子的日后表现。

“非常感谢林检察官的帮助,我一定让孩子记住你的话,希望他日后能好好读书。”看到孙子在林丽生的劝导下有悔改之意时,老人由衷地道谢。

责任编辑:张美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