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法治网专题>>2022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纵览·要闻聚焦>>
重大活动安保绝对安全 “三个100%”严打突出犯罪
北京警方向社会晒“安全成绩单”
发布时间:2022-04-18 15:45 星期一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雪泓

4月15日是第七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作为维护首都安全的“主力军”,北京市公安局向社会晒出成绩单。据了解,2021年以来,北京警方坚定不移捍卫首都政治、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确保重大活动安保绝对安全,北京命案、抢劫、抢夺破案率保持“三个100%”,“全警反诈”避免群众资金损失达104亿元。

据了解,面对日益艰巨繁重的重大活动安保任务,北京市公安局不断强化“主场、主责、主力”的政治担当,创新安保新模式,完善防疫安保一体化新机制,圆满完成了建党100周年庆祝活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等重大活动安保任务。同时,深入落实意识形态主体责任,严厉打击、坚决抵御敌对势力渗透破坏活动,推动构建党委领导、多方参与、社会协同的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工作机制,切实筑牢首都政治安全防线。

2021年,北京警方持续纵深推进反恐怖斗争,全年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处罚相关企业、人员286起,奖励举报涉恐涉暴线索群众70余人,发放奖金25万元。

北京被海内外誉为世界上最安全的城市之一。2021年,北京市公安局紧盯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涉黑涉恶、盗抢骗等领域刑事犯罪,突出合成作战、打大攻坚、快侦快破,刑事警情近5年连创新低,街头、社区发案10年最低,命案、抢劫、抢夺破案率保持“三个100%”,其中命案连续7年100%侦破。

近年来,北京市公安局始终坚持将反电信网络诈骗作为一项重要民生工程来抓,以构建“全警反诈、全社会反诈”新格局为牵引,从源头上遏发案、斩链条,2021年共预警劝阻被骗群众1470万余人次,避免群众资金损失104亿余元。

在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方面,北京警方实体运行市局、分局两级扫黑办,建立健全线索核查、案件侦办、源头治理等长效机制,全年共破获案件395起,有力推动扫黑除恶斗争常态运行。

北京警方始终将防范化解经济领域风险作为谋划公安工作的重要基点,推动经侦系统工作由“被动保平安”向“主动创平安”转变。以涉卡、涉众、涉税、证券、地下钱庄等经济犯罪为重点,北京警方突出“打击犯罪团伙、铲除犯罪窝点、深挖背后利益链”,深入开展“打击虚开骗税”“百城会战”“猎狐2021”等专项行动,牵头侦破了全国涉案税额最高的骗取出口退税案等系列重大案件。2021年,全局共破获各类经济类案件57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7000余人,追赃挽损数十亿元。

据了解,北京拥有全国90%的重点网站、70%的互联网资源,网上安全形势异常尖锐复杂。首都公安机关深入分析网上突出违法犯罪规律特点,不断探索打击工作新思路、新举措、新战法,2021年,全局共侦破各类网络案件3100余起,抓获嫌疑人6000余名。深入整顿网络空间秩序,清理违法有害信息415万条,关停违规账号20余万个,特别是紧盯网民投诉举报、物联网卡信息安全等难点问题,创新建立网民投诉举报抽检工作机制,重点网站投诉举报量下降了24%,违法有害信息环比下降了11%。

责任编辑:胡建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