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法治网专题>>2022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纵览·要闻聚焦>>
检察机关全面能动履职护航国家安全
发布时间:2022-04-15 16:45 星期五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① 4月14日,山东省枣庄市市中区人民法院组织法官走进社区,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提高居民国家安全意识。图为法官在龙山路街道荣华里社区向居民讲解国家安全知识。法治日报通讯员 吉喆 摄  

② 4月14日,安徽省淮北市公安局南黎派出所组织民警深入辖区开展国家安全教育宣传,向广大群众宣传讲解国家安全法、网络安全法等国家安全相关法律,营造维护国家安全的浓厚氛围。图为民警向群众讲解如何维护国家安全。法治日报通讯员 李鑫 摄  

③ 4月13日,新疆博州边境管理支队夏尔布河边境派出所移民管理民警来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五师86团第二中学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民警结合国家反诈中心App、宣传短片、宣传海报等,积极为在校师生解读什么是国家安全、普通公民应尽的国家安全责任和义务、危害国家安全的违法行为和具体情形。图为活动现场。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潘从武  通讯员 芦胜磊 摄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昊

4月14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召开“国家安全与溯源治理”经验交流电视电话会议,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全面提升履职尽责水平作出部署。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近年来,检察机关依法能动履职,充分发挥法治的引领、规范和保障作用,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安定。2021年,检察机关坚决防范和依法严惩分裂国家、颠覆国家政权、组织实施恐怖活动等犯罪,坚决捍卫国家政治安全特别是政权安全、制度安全。同时,2021年检察机关起诉涉嫌妨害国(边)境管理犯罪30879人,是2020年的3.3倍,各地检察机关在办案过程中积极延伸检察职能、服务边境治理。

扫黑除恶斗争是维护政治安全的重要举措,2021年8月,最高检制定下发了《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的意见》,将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纳入检察工作全局谋划。检察机关坚持打早打小、促进常治长效,把“是黑恶犯罪一个不放过、不是黑恶犯罪一个不凑数”融入日常工作。

在维护社会稳定方面,2021年最高检与公安部、最高法共同依法严厉打击违反枪支、弹药、爆炸物品、仿真枪、弩管理违法犯罪活动。对于严重暴力犯罪,检察机关始终保持高压态势,依法快捕快诉。去年,最高检指导办理了湖南法官周春梅遇害案、江苏南京“5·29”吉某某故意杀人案、宁波“6·14”案等一批社会关注度高的严重暴力犯罪案件,并对近年来该类案件发生的背后原因深入分析,提出防控建议。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检察机关积极推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法治化,从根源上维护良好防疫秩序。2020年2月11日至4月17日,最高检以每周一次的频率,连续发布10批次共计55个涉疫典型案例。在此基础上,检察机关结合新的防疫形势,接续发布6批30件依法从严追诉典型案例。数据显示,2021年检察机关批捕涉疫犯罪1978人,起诉4078人,起诉人数同比下降63.7%。

在维护社会安定方面,检察机关注重以“一号检察建议”“七号检察建议”“八号检察建议”等检察建议为抓手,对社会问题进行溯源治理。

在维护经济安全方面,2021年检察机关起诉金融诈骗、破坏金融管理秩序犯罪4.3万人;加大对涉互联网金融犯罪惩治力度,会同公安部持续督办36起重大非法集资案;依法惩治涉虚拟货币、网贷平台等新型金融犯罪;从严追诉洗钱犯罪,创新开展涉案企业合规改革,依法从严打击涉税犯罪,与此同时,维护国家利益和国门安全。

检察机关还通过依法严惩电信网络诈骗及关联网络黑产犯罪,以“我管”促“都管”维护生态安全,以公益诉讼为抓手助推耕地安全,持续服务长江经济带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国家战略,创新发展控告申诉检察工作化解信访矛盾,司法救助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等工作的开展,努力维护国家安全。

记者了解到,下一步,检察机关将继续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以检察“质量建设年”为契机,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责任编辑:胡建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