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法治网专题>>2022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长鸣·安全警钟>>
便民利企纾解急难愁盼
发布时间:2022-04-15 16:46 星期五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3月30日零时至4月12日零时,江苏省徐州市按下“暂停键”——主城区及周边区域停止一切非必要流动和活动。城市“暂停”,全警出动。为切实保障群众生活和企业生产等现实需求,徐州市公安局坚持严格防控与真情服务并重,积极推出系列便民利企举措,用心用情用力纾解群众急难愁盼。

便民小举措温暖万家心

实行预约办理户政业务、营造放心的窗口服务环境、延长新生婴儿申报出生登记期限、延长居住证签注有效期限、延长户口迁移证件有效期限、及时更换户口迁移证件……

于细微处见精神。4月3日,徐州市公安局面向社会发布“户政窗口便民服务六项举措”,以便更好地服务当前疫情防控大局,最大限度保障民生、服务群众、满足需求。

“六项举措”明确,疫情防控期间,新生婴儿未在出生一个月内申报出生登记的,可在疫情解除日后延长30天申报出生登记;居住证签注有效期限截止日期为2022年3月1日以后的,将自动延长有效期限至疫情解除日后30天。

针对更换户口迁移证件等问题,“六项举措”明确规定,因疫情防控造成群众持有的徐州公安机关开具的户口《准予迁入证明》或《户口迁移证》过期,外省市公安机关要求更换的,一律无条件为群众更换。

“疫情暂时隔断了人与人的距离,但隔不断公安机关做好服务的决心和温情。”据徐州市公安局治安支队副支队长黄霖介绍,聚焦防疫期间市民群众的实际生活需求,徐州公安机关在户证办理、犬类管理等方面相继出台一系列有针对性的便民利民措施,用小举措温暖万家心。

此外,徐州市交警部门还在网上办理车驾管业务1.6万次,向疫情期间驾驶证逾期未审验、未换证及机动车逾期未检验的驾驶人发送温馨提示短信21万条。

护安全与保民生“齐步走”

4月9日17时40分,汉源大道与太行路交叉口查验点,一名驾车女子含泪向执勤交警王贺求助,称其爱人手指被切割机切断,大量出血处于半昏迷状态,急需抢救。王贺立即拉响警笛,并通过喊话器提醒车辆避让,仅用时13分钟便将伤者送至专科医院救治。

为强化社会面管控,自3月30日开始,徐州公安在全市设立101个道路查验点,日均投入警力1750人、警车480辆。“在严管严防的同时,我们密切关注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切实保障民生需求。”据徐州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高雷介绍,截至目前,全市交警共提供应急就医、救援等服务保障3500余人次。

开辟“绿色通道”、优化交通组织、对运输防疫物资和生产生活物资的车辆严格执行“三不一优先”政策;创新推行“专人对接、专车保障”服务模式,保障安全、快速通行;开辟应急通道,配合卫生防疫部门快速应对处置重点车辆和疑似病例;对执行疫情防控、物资保障任务车辆发生的轻微交通违法行为,以纠正为主,消除安全隐患后予以放行;对因上下货物需要临时停靠的车辆不予处罚,对发生轻微财损事故的车辆依托“交管12123”App线上快处;确实需要现场处理的,做到不扣车、不扣证……

战疫情与保畅通兼顾,护安全与保民生并重。

3月31日17时,铜山区马山防疫卡口,一对山东省微山县的夫妻求助,在徐州生完孩子需要回家。民警郭乔瑞立即协调交通和防疫部门,对车辆进行登记、消杀,对人员进行快速病原检测,并与山东防疫卡口沟通,护送他们进入山东地界。

4月2日22时,一辆载有昏迷危重病人的车辆从睢宁凌城方向赶往县城医院。交警崔存营接报后立即联系求助人,赶到省道交叉口等候,并提前通报城区各卡点,次第接力,将患者顺利送至中医院急诊室。因送医治疗及时,病人最终脱离危险。

想方设法办好百姓大小事

为确保在规定时间内高质量完成全员核酸检测工作,云龙分局大郭庄派出所民警许瑞明深入摸排,获悉东方锦城小区两户残疾老人无法正常检测,当即联系社区与医护人员,为其提供上门服务。

严格防控令人安心,真情服务更加暖心。徐州公安坚守卡点、深入社区,冲锋在防疫第一线,谱写了特殊环境下的警民鱼水情。

“大家别担心,我们已经联系土山寺与和平路的菜市场!”云龙区和平壹号三期共有居民1800余人,被封控后,云龙分局翠屏山派出所所长朱林第一时间联系辖区菜市场和超市,为居民提供700余份免费蔬菜,并协调生活物资送给有困难的家庭。

既有柴米油盐,也有急难愁盼。

4月5日12时,睢宁县公安局魏集派出所接到辖区某村村主任求助,称村里患有重病的徐先生现在在宿迁市,每天须服特效药,因疫情封控无法返回,备用药已用完。民警卢浩立即从徐先生家拿到药品,驱车赶往交界的宿迁市皂河镇。同时,与徐先生身处的蔡集派出所取得联系,请求派人到约定地点接运药品。两小时后,两地民警“会师”。“拜托兄弟!”“保证送到!”15时,徐先生拿到救命药,40余公里的爱心接力圆满完成。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

4月9日上午,云龙分局天桥派出所民警张敏发现社区一栋楼房七层铁皮雨搭年久失修,随时可能坠落。征得因疫情封控在外地的房主同意后,张敏与修理人员一起,用半天时间将雨搭拆除,及时消除了安全隐患。

9日下午,云龙分局新生派出所民警张琳琳、刘涛发现独居的9旬老人鹿奶奶近两日均未参加采样,敲门也无回应。采取措施进门后,老人正躺在地上无法动弹。原来,老人前一日不慎摔倒在地再也起不来,直到民警发现才化险为夷。(石娜 陈晨 倪珊 王彪

责任编辑:胡建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