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法治网专题>>2022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观澜·国安视点>>
法治网评: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 为发展筑牢“安全”基石
发布时间:2022-04-15 14:20 星期五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法治网特约评论员 秦思

“春风如贵客,一到便繁华。”2022年4月15日,伴随着和煦的春风,我们迎来了第七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时间镜头拉回到2015年7月1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其中规定,每年4月15日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今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的主题为:“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感悟新时代国家安全成就,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

“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国家安全工作是党治国理政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也是保障国泰民安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总体国家安全观,已经成为新形势下维护国家安全的强大思想武器。在当前世界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日益增多、国际格局复杂多变的关键期,坚持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引领,对于我国妥善应对新问题新挑战,努力开创国际合作新局面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新发展阶段,我国国家安全内涵和外延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丰富。准确把握国家安全形势变化新特点新趋势,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才能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必须保持定力,持续增强综合国力,不断夯实经济实力,千方百计加强科技实力,提高全民国家安全意识。

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维护人民安全是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宗旨,人民安全高于一切是总体国家安全观的精髓所在。国家安全工作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这充分反映了人民在整体国家安全体系中的核心地位和主体地位。要积极推动国家安全宣传教育“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进校园、进军营、进网络”,推动全社会形成维护国家安全的强大合力,保障好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保障好人民生存发展的基本条件,让全体人民分享发展成果和权利,获得人民群众的支持,维护国家安全就有可靠的力量源泉。

维护国家安全,你我皆是主角。有国才有家,“国泰”方能“民安”。维护国家安全与每个人的切身利益密切相关,国家安全的真正实现有赖于人人参与、人人有可为。自觉关心、维护国家安全,也已经成为了每个公民的基本义务。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全面落实国家安全责任制,切实把安全责任紧紧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在行动上,将安全意识变成我们的日常行为。

发展为上,安全当先。国家安全,关乎国家的生存发展,关乎社会的和谐稳定,关乎人民的幸福生活。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既是应对国家安全环境新变化的必然要求,也是我国政治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需要。新时代新征程,必须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抓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

责任编辑:胡建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