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法治网专题>>2022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观澜·国安视点>>
潮评 | 念好“三字诀”筑牢国家安全“防护堤”
发布时间:2022-04-14 19:56 星期四
来源:浙江在线

今年的4月15日是第7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阔步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无论是党员干部还是人民群众,必须主动提升维护国家安全的自觉性,做好国家安全教育,常念思想“紧箍咒”,打好行为“预防针”,树牢国家“安全观”,筑牢安全“防护堤”。

常念“紧箍咒”,时刻绷紧国家安全“思想弦”。国家安全是国泰民安的基石,没有安全和稳定,就没有今天全面小康的“幸福图景”。当前,在奋力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征程上,必须将“安全之弦”绷得更紧,营造出全民学安全、全民懂安全、全面用安全的社会氛围。一则,党员干部要当好“桥头堡”,要深认识到国家安全已不再是简单的国土、军事等传统安全,而是包含经济、技术、文化、信息等在内的多维度安全,主动挑起国家安全“千斤担”,主动学、深入学、细心学,让国家安全教育入脑入心。二则,人民群众要当好“践行者”,国家安全没有“旁观者”,在无形之中每一个人都是“参与者”,网上冲浪、互联网支付等都可能涉及国家安全。“患生于所忽,祸起于细微”,只有养成网络安全意识,才能时刻绷紧“思想弦”,切实守护好国家安全。

打好“预防针”,时刻坚守国家安全“基本线”。“国安才能国治,治国必先治安”。当前,全球经济形势更加严峻,各种矛盾更加突出,非传统安全与传统安全相互交织联动。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唯有牢牢守住国家安全“基本线”,才能于“变局”中“开新局”,以安全底线的“不变”应外部复杂环境的“多变”。要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发展和安全犹如纸的“双面”,离开安全谋发展就是本末倒置,只要安全不谋发展就没有社会进步。因此,发展必须坚守国家安全底线,增强风险意识,运用自主可控的科学技术解决生产生活的难点、痛点、堵点,加快攻坚“卡脖子”技术。同时,要树牢“国家安全为人民,国家安全靠人民”的理念,多措并举增强人民群众参与国家安全体验,增强安全意识、梳理安全理念、增强安全本领,如此才能构筑维护国家安全的铜墙铁壁。

明者远见于未萌,智者避危于无形。新时代赋予国家安全新内涵,也赋予全国人民新使命。唯有常怀远虑、居安思危,学习好安全、了解好安全、运用好安全,才能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建功立业新时代。(王林夕)

责任编辑:胡建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