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法治网专题>>2022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观澜·国安视点>>
维护国家安全,人人有责
发布时间:2022-04-14 19:56 星期四
来源:中国法院网

国家安全是指国家政权、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人民福祉、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国家其他重大利益相对处于没有危险和不受内外威胁的状态,以及保障持续安全状态的能力。

一说到国家安全,很多人可能会觉得离我们很遥远,认为国家政治、国土、军事等方面的安全有国家安全部门予以维护,作为普通公民不会危害到国家安全。

但其实,随着国内、国际形势的发展,通过经济打击、文化渗透、社会舆论引导等方式破坏我国经济安全、文化安全、社会安全、科技安全、信息安全、生态安全、资源安全等非传统国家安全的行为愈演愈烈。

目前,为保护国家安全,国家构架起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为统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数据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法(2020年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2018年修正)、中华人民共和国生物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密码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情报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间谍法等多层级、全方位的国家安全保护法律体系。

我们应当更关注融入生活日常的国家安全,注重国家金融安全,拒绝非法集资等破坏国家金融管理秩序的行为;增强民族传统文化自信,保护国家英模精神,警惕国外不良文化对中国精神、文化的渗透、解构;自觉净化维护良好的网上环境,识别网络谣言,拒绝造谣、传谣,防止人为造成社会对立、撕裂;培养良好生活兴趣,遵守法律法规。

维护国家安全,人人有责,我们每个人都要履行自身义务,维护国家安全!刘晓政

责任编辑:胡建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