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法治网专题>>网络中国节·清明>>缅怀先烈>>
倾尽生命光和热
追记威海市公安局特巡警支队民警贾长全
发布时间:2022-04-12 07:59 星期二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 清明祭英烈

□ 本报记者 姜东良 董凡超

同事说,从来没见他好好休息过;群众说,他是党派来的好干部;弟弟说,他是自己人生路上的一面旗帜,电话里嘱咐最多的是“好好干工作”……

他是山东省威海市公安局特巡警支队民警贾长全。

今年大年初一,他在执行任务期间突发疾病,因公殉职,年仅40岁。

倾尽生命光和热,赤子丹心铸警魂。贾长全从警21年,先后在交警、巡警、特巡警等多个岗位工作,历任副大队长、教导员、大队长,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二等功1次,三等功3次,被评为“全市优秀人民警察”,荣获山东省第四届“我最喜爱的十佳人民警察”提名奖。

准时到来的春天,永远错过了他……

“便衣警察可能一辈子也碰不上惊天大案,但是老百姓的每一件案子,在我们看来都不是小事,我们要做的就是当好老百姓的贴身保镖。”这是贾长全的内心独白,也是他在便衣反扒工作中一直践行的准则。

2010年冬天的一个深夜,一犯罪团伙正在威海某地盗窃电缆。贾长全和同事巡逻发现后,4名犯罪嫌疑人慌不择路,分头逃窜。

见贾长全紧追不放,一名嫌疑人掏出匕首妄图行凶,被贾长全及时扑倒在地。另一名嫌疑人见无路可逃,拿起路边一个花盆,重重砸向贾长全的头部。

鲜血瞬间从贾长全头上流下来,但他仍然死死抱住嫌疑人。虽然出现短暂昏厥,但贾长全强忍剧痛,始终没有松手,最终将其制伏。事后,贾长全对同事说,当时大脑里只有一个念头,一定不能让嫌疑人跑掉。

这样的生死场面贾长全不知经历过多少次,每次他都冲在前面,把战友挡在后面。

“我有弟弟,我先上,你是独生子女,出了事家里没个依靠。”至今,同事张鹏想起贾长全说过的话仍泣不成声。

贾长全就是这样一个始终保持冲锋状态的人。6年的巡警岗位上,他累计值夜班超过1200天。5年的反扒工作,他抓获犯罪嫌疑人357名,带破各类案件556起。

2015年,贾长全受组织委派来到威海市文登区郭格庄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进村的第一件事,他就把第一书记的牌子挂起来,把第一书记联系卡发到每一位村民手中。他一头扎进村里,心也留在村里。田间地头,板凳炕头,到处留下他的身影。很快,他和村里的群众打成一片,成为一个可以交心的知心人。“有困难找贾书记”成为村民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贾长全反复奔波协调,修好了通往村里的公路,把公交线路延伸至村口,郭格庄村结束了不通公交车的历史。通车那天,村民敲起锣鼓、扭起秧歌,像过节一样热闹。

驻村的日子里,贾长全攻坚克难,协调硬化村内9条主次道路,组织整修排水沟1100余平方米,新砌花墙1700余米,修建健身广场,引进服装加工厂,恢复村办石子厂。短短一年多时间,郭格庄村从以前的评比垫底村一跃成为先进村。

“我们一起穿着警礼服,跟老妈叫上老婆孩子,一起照张合影。这个梦想,不可能实现了……”这是贾长全弟弟接受采访时说的话。贾长全的弟弟在哥哥的影响下,也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警察,目前在济南市公安局工作。

多年以来,分隔两地,工作繁忙,一大家人没拍过一张全家福,他还想着等哥不忙了,兄弟俩穿上警礼服跟家人补拍,现在,这成为永远的遗憾,“可我知道,即使时光倒流,他也不会后悔自己的选择!”

这身警礼服,贾长全只穿过一次,至今还存放在他最长待的宿舍里。在今年1月10日“威海市公安局庆祝中国人民警察节主题活动”上,他穿着这身警礼服,作为全市功模民警的优秀代表参加了活动。

贾长全始终心怀大爱、笃定执着,把温暖献给了他人,把愧疚留给了家人。从警21年以来,贾长全只陪家人过了两个春节。而他离开的那天,又逢新春佳节,这团圆平安正是贾长全毕生追求的终点。

那些他走过的路,都留下了春风的足迹……

责任编辑:吴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