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法治网专题>>网络中国节·清明>>缅怀先烈>>
敬业奉献铸忠诚
追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政法委干部朱巍
发布时间:2022-04-12 07:59 星期二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 清明祭英烈

□ 本报记者 潘从武

□ 本报通讯员 古雪丽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地区疏附县站敏乡艾日克贝西村村委会里,村干部们忙碌着;1000多公里外的乌鲁木齐市,春寒料峭,乍暖还寒,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政法委机关办公楼里,工作氛围依旧。

这两地曾是朱巍最常出入的地方,如今却再也寻不到他的身影。3月11日,自治区党委政法委干部朱巍在执行公务途中遭遇交通事故不幸殉职,时年36岁。

近日,《法治日报》记者重回朱巍曾经工作和生活的地方,倾听怀念他的人们讲述他的故事。

道别竟成诀别

1月31日,朱巍结束驻村工作,准备返回乌鲁木齐。一大早,村委会广场站满了前来送行的村民。

从2020年5月到2022年1月,朱巍与村民相处近两年,同大家建立起深厚的感情。分别那一刻,大家都十分不舍。

朱巍与阿卜杜喀迪尔江·米热麦提一家3年前结为亲戚,他先后帮阿卜杜喀迪尔江和他的大儿子推荐了保安工作,解决其家庭收入问题,得知阿卜杜喀迪尔江的妻子古丽克孜·玉麦尔患有关节炎,他便经常帮着买药,时常关心她的健康状况。

“朱巍就像我们的家人一样,生活上关心,精神上鼓励。送别那天,他一再嘱咐我照顾好自己,可现在他却先走了,太难受了。”古丽克孜哭着说。

朱巍在工作中认真严谨,有股拼劲,总是冲在最前面,这些给时任艾日克贝西村党总支书记、自治区党委政法委驻艾日克贝西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董梅留下深刻印象。

“1月31日,我们去机场送他,约好回来找个时间和队员们小聚,却成了永远无法履行的约定。大家都没想到,那次的道别竟是诀别。”董梅说着,泪水忍不住夺眶而出。

工作尽心尽力

自治区党委政法委干部支垚与朱巍一起驻村,在他的印象中,朱巍办公室的灯常常是熄得最晚的,他也是工作队里休假最少的一个。2021年年初,朱巍补休了十几天,原因是他父亲做手术需要人照顾,父亲病情稳定后,他立即返回工作岗位。

朱巍孝敬父母、爱护妻子、关心孩子,工作再忙,每天都要抽出时间与家人视频通话。他常说,“只要听到孩子喊一声爸爸,再多的疲惫都烟消云散了”。

朱巍与新队员唐征交接工作时,满是对村民的不舍,他专门托唐征把自己留下的一些半新的衣服送给老乡。

艾日克贝西村治保主任麦合木提·阿布都克伊木和朱巍在同一间办公室办公,他一直把朱巍当成工作中的老师,有问题经常向他请教,朱巍总是知无不言、倾囊相授。

得知朱巍去世的消息,站敏乡党委副书记、政法委员李照祥十分痛心,“那时我正在植树,一瞬间有些恍惚,真不愿相信,这么好的一个人真的走了”。

因为工作关系,李照祥与朱巍经常接触,在他眼中,朱巍做事认真仔细,工作积极性很高,经常入户走访,排查村民的困难诉求,为群众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自治区党委政法委干部巴合卓力·马合苏力在驻村时担任村里的扶贫工作站站长。他说,朱巍到村里后,为乡村振兴工作出了不少力。

勇于挑起重担

在工作队员常文杰的印象中,朱巍总把最辛苦的工作往自己身上揽。

2020年10月,朱巍和常文杰一同负责疫情防控中的一项重要任务,朱巍把最复杂的环节留给自己。最终两人配合,圆满完成任务。

村民麦麦提艾力·麦麦提因为疫情无法及时赶回家,家里牲畜无人照料,朱巍得知后对他说:“放心,有我!”等麦麦提艾力回家的时候,看到圈里牛壮羊肥,比自己养得还好。

朱巍对自己很“小气”,对群众却很大方。平时有什么好东西,他都会先想着同事和群众,在离开村子回乌鲁木齐前,他还将自己的许多物品赠送给村民。

2021年12月14日,朱巍收到一个包裹,里面是他的妻子从昌吉寄来的30多件幼儿衣服。次日,朱巍把衣服送去幼儿园,让老师分给孩子们。

艾日克贝西村幼儿园园长蔡魏霞说:“朱巍切切实实为群众办实事,大家都很认可他。”

“他是真的把我们当成亲人来对待的,也是真心实意希望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村民马木提·阿卜拉动情地说。

朱巍离开了,他把一名政法干警的忠诚、敬业与奉献都留在了人间。

责任编辑:吴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