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新闻集结号>>
法治网评:依法抗疫 为人民筑牢坚实的生命防线
发布时间:2022-04-08 21:55 星期五
来源:法治网

法治网特约评论员 刘志鑫

在法治轨道上推进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显著优势。3月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分析新冠肺炎疫情形势,部署从严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在法治轨道上推进疫情防控工作,必须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人民的生命高于其他价值和利益,必须把保护人民生命放在第一位,保持群众正常生产生活平稳有序,做好生活必需品生产供应,保障好群众就医需求。各地区各部门各方面要深刻认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深邃内涵,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尤其在疫情较为严重的地方,要强化督查问责,对失职失责导致疫情失控的行为要依纪依法查处,严肃问责。

在法治轨道上推进疫情防控工作,同时要统筹好防控疫情与保障人们正常生产生活的有效平衡。疫情防控应当以宪法和法律为依据,在安全和发展之间寻求平衡,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之间做好统筹;既应当最大限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也应当最低限度地影响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

在法治轨道上推进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将法治与自治相结合。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既需要政府治理,也需要基层自治;既需要自上而下的依法防疫,也需要公众参与的群防群控。各地疫情防控情况,既真实地表现出当地政府治理能力,也生动地反映出当地基层自治水平。

常态化疫情防控以来,我国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保持全球领先地位,充分体现了我国防控疫情的坚实实力和强大能力。我们保持战略定力,坚持稳中求进,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依法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就一定能在法治的轨道上,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责任编辑:冀春雨